2011年1月25日

葡萄牙: 左仔天國?

葡萄牙舉行總統選舉, 社民黨的現任總統擊敗社會黨挑戰者成功連任......咦? 社民黨鬥社會黨? 左派內鬨? 葡萄牙的右派又去了哪裡? 如果我們看現時葡萄牙國會中的政黨分佈可能更奇怪.

Socialist 97
Social Democract 81
Democratic and Social Centre--People's Party 21
Left Bloc 16
Portuguese Communist Party 13
Ecologist Party "The Green" 2

共產黨, 社會黨, 社民黨, "左派"黨......左派竟然佔了葡萄牙國會的九成議席!? 難到葡萄牙是"左仔"的天國? 這時候又要開始講故事了.

葡萄牙在以前曾經是個王國, 但在 1910 年革命推翻個王政, 成立了首次共和制. 可惜民選政府一直未能帶來穩定, 結果在 1926 年就被軍方政變推翻 (在 1910 至 1926 年間, 葡萄牙換了幾乎 40 次首相!), 葡萄牙成為了類似法西斯式的獨裁國家, 直到接近半個世紀後的 1974 康乃馨革命 Carnation Revolution 才恢復民主. 當然, 這 48 年間的獨特統治對恢復民主的葡萄牙帶來很大影響.

其中最重要的大概是獨裁者薩拉查 Salazar 的統治 (1932-68 出任總理). 他在任期間極為保守, 鎮壓民主派跟左派, 政府主導經濟發展, 又重視天主教會. 儘管葡萄牙當時是接近法西斯的政權, 卻沒有支持德意的軸心國, 反而借出大西洋上的亞速爾群島給聯軍做補給點, 令盟軍對其獨裁統治隻眼開隻眼閉. 二戰結束後葡萄牙基於反共產主義加入美國陣營, 更加確定了這些外國勢力不會干涉其內政, 因此葡萄牙的獨裁制可以維持這麼久. 可是, 結果獨裁政府是敗給了自己人, 這是因為薩拉查最致命的保守政策--極端民族主義. 二戰後歐洲殖民地迅速解體, 可是堅持民族主義的薩拉查卻不向殖民地獨立份子妥協, 也不向當時國際社會風氣影響, 死要抓緊葡萄牙的殖民地, 結果在非洲的安哥拉, 莫三比克, 葡屬幾內亞展開了長達十多年的內戰. 試想想, 當年連英法都保不住殖民地, 一個小小的葡萄牙又怎麼跟面積和人口都大數倍的非洲殖民地鬥? 結果是葡萄牙人力物力嚴重超支, 死傷日增兼經濟負荷不來, 而偏偏獨裁政府在薩拉查死後仍然冥頑不靈不放棄殖民政策, 終於爆了康乃馨革命推翻政府.

康乃馨革命跟其他人民力量革命的最大分別是, 康乃馨革命是一次得到人民支持, 由軍方發動的推翻獨裁建立民主的政變. 軍方建立民主? 沒有聽錯, 的確是這樣. 因為上面都說過了, 革命爆發的最大原因是殖民地內戰, 所以其實連軍方內部也很多人不再支持獨裁政府. 而叫做康乃馨是革命因為軍方發動政變時, 大批葡萄牙民眾手持康乃馨上街支持, 逼使舊政府放棄反抗.

這又對葡萄牙民主化的政局產生甚麼影響呢? 因為右派政府過去半世紀的統治超級不得民心, 連軍隊也可以換轉槍頭搞政變, 結果是全民倒向左派, 於是就出現了幾乎整個國會的政黨都叫自己做左派的奇怪現象. 但當然, 在實際運作層面上是不可能全部政黨都立場那麼相近的, 不然你怎樣叫選民做分歧呢? 所以葡萄牙的社民黨 Social Democract Party 其實在相對之下是成為了右派的! 維持著社民的名號只是出於上述的歷史因素, 實際上該黨是右派的. 這麼一來再重看上面的國會議席分佈就會發現其實左右派的勢力都相差不遠, 情況跟其他國家差不多.

不過叫自己社民但就其實是右派, 這種黨名跟黨方針不同的現象又是不是奇怪呢? 當然多數政黨都是名字跟立場頗一致的, 但又不能說不吻合是很罕見. 我們身邊就有叫自己共產但又不是真正搞共產主義的政黨, 也有叫自己民主甚麼聯盟但又不民主的政黨. 所以大家看政黨時要小心看清楚他們所說的跟他們所做的; 社民黨不社民這種現象並不是只有葡萄牙才會發生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