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執政聯盟理論和香港政治

上一次的文章我提出香港的政制應該是有利協商主義 consociationalism 的. 為什麼呢? 如果單從政制安排上看, 我們應該預期香港政治環境是這樣的: 一, 地區直選是採用比例代表制, 表示議會內的政黨數目偏高, 單一政黨無法獨自取得過半數議席. 二; 功能選舉分成廿多個界別, 代表了很多不同的社會階層, 也多了一堆獨立議員; 三, 行政立法被強行分開, 加上相當獨立的司法, 明顯出現三權分立的情況, 而這應該有助形成不同機構間的良性競爭. 這三個我提出的推論, 其實頗為合理 (至少我覺得啦), 但實際情況以高考中化的講法來說頂多是"部份正確". 接下來再看看為何上述三個推論並未完全成立.

一, 地區直選是採用比例代表制, 表示議會內的政黨數目偏高, 單一政黨無法獨自取得過半數議席. 單以表象來說, 其實這個推論是成立的. 但我們都知道香港的政黨其實需要"靠邊站"分成兩派: 親中建制派和泛民主派. 雖然兩派內部各自都有一定的競爭存在 (過去幾年泛民內鬥尤其明顯), 但整體來說兩派之間的鴻溝卻不可能平伏, 而這個分化在大部份市民間也成立, 所以真正跨黨派的協商主義並沒出現. 這個鴻溝有沒有可能被克服呢? 並不是完全沒可能, 像政改方案也通過了. 但整體上我還是要套溫總那句話: 矛盾是深層次的. 去年所通過的政改方案, 其實如果我們看細節, 根本不會改善到這個分裂, 因為改動的議席數目其實不可能令現時兩派間的勢力範圍改變.

二; 功能選舉分成廿多個界別, 代表了很多不同的社會階層, 也多了一堆獨立議員. 可能有些讀者會不太明白這點. 先提出令一個概念: Corporatism 社團主義 (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會這樣譯法). 社團主義是指透過正式的政治架構將社會各界也邀請入決策過程之中. 例如政府可以成立一些咨詢委員會讓商家, 工會和社福團體參加, 甚至給予這些委員會多過純粹咨詢的角色, 讓得出來的政策更貼近社會現況. 有些人把社團主義跟法西斯主義掛勾, 因為墨索里尼就真的成立了很多這些委員會並"邀請"各界社團加入. 但別忘了法西斯是專制統治, 這些委員會到底是真正有決策能力, 還是像中共那樣只是掛名的統戰辦法, 是很值得商榷. (如果墨索里尼是社團主義, 那中共某程度上也是) 現代的社團主義主要是應用在西歐國家如瑞典, 奧地利等政府跟社會各界有著緊密合作關係的民主國家.

功能組別的表面意義也是如此: 透過給予不同界別議會議席, 讓政府跟社會有著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問題是, 現行的功能組別的實際意義並不在此: 現在我們看到的功能組別根本就是官商勾結. 大部份的界別都是屬於商界, 而且所代表的很多時候都是公司老闆 (還有"公司票"這種荒謬的東西), 即使將他們加起來所代表的社會人士也還是很少. 僱員, 工會, 社福界, 少數族裔和邊緣界別, 一般市民等的代表非常少. 劃分界別的基準也是從來都不明朗. 商界和工業界為何要分為(一)(二)兩個議席? 金融界, 金融服務界, 保險界, 會計界給我的感覺也是"商界"兩個字可以全部代表. 那為何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又不分拆為四個界別? 鄉議局界又是怎麼一回事? 原居民是有特權? 如果依少數族裔分, 那是不是應該也有歐美裔界, 南亞裔界, 甚至菲律賓裔界和印尼裔界? (給予少數種族議席其實蠻多國家都有在做的) 要不要順便弄個海外僑胞界? (以前台灣有這一招喔) 還有新移民界? 婦女界? 退休人士界? 公務員界? 學生界? 同性戀者界? 雷曼苦主界? 崇日_界? 有一次中共有官員不小心給了"貼士": 因為功能界別貢獻N% GDP 所以有議席. 那我想李超人, 四叔, 郭家, 彤叔, 大劉等每人都直接給一個議席好了; 我猜他們每人各自的旗下公司的 GDP 應該比甚麼漁農界, 教育界, 社福界都要高. 總之, 這種偏頗的功能組別根本不可能製造協商主義或社團主義. (除非你將 Corporatism 當成在講 Corporation-ism 大公司主義? 那倒反而是很貼切了.)

三, 行政立法被強行分開, 加上相當獨立的司法, 明顯出現三權分立的情況, 而這應該有助形成不同機構間的良性競爭. 可是, 大家都知道, 中共一直都聲稱現在是在搞"行政主導", 儘管我也解釋過所謂"行政主導"根本不應該存在. 最近幾年又有些中共官員 (如習總) 提出"三權合作", 但我猜他是想講"三權河蟹"就差不多. (萬一有人聽不懂這個爛 gag: "合"和"河"國語同音) 反正政府一直都將議會中的親中建制派的支持視為理所當然, 擺出一副自以為是"行政主導"的姿態就是了. 也就是上一次文章也提到過, 與協商主義相對的多數主義 majoritarianism. 雖然政府跟親中建制派之間可能有時候也需要協商, 但由於他們對反對派的態度, 明顯不能稱之為協商主義. 連甚麼"親疏有別" "民望如浮雲"的廢話也講得出來, 又怎麼可能是協商主義呢?



明天起去旅行, 更新將比現在更慢, 請多多包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