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意大利求中國出手 是好是壞?

意大利正式求中國出手解決歐元危機. 從表面上來看, 歐元危機得到舒緩, 中國強國地位又得到肯定, 應該是皆大歡喜......嗎?

歐元危機的確是得到舒緩, 但這種用借錢去還錢, 卡數填卡數的方法, 其實並不改變基本因素, 那就是歐豬國的經濟和財務都一團糟. 短線而言歐元危機確實是有改善, 但只是拖字訣, 中長期來說只有經濟和財政變好才能解決問題. 中國也明白這個道理, 所以溫總也強調歐美要趁機調整政策. 但歐美會因為中國的一句話就改變嗎? 不可能. 一來德法這些長年兄弟也管不了歐豬和美國, 二來歐豬和美國的國內政治環境也不容許這種大改法, 中國這種飛來救兵有甚麼辦法管?

所以中國今次其實又是做"水魚", 救人只是為了讓歐元跟環球經濟不至於崩盤, 間接也救一救自己. 倒是幾年前中國常常有些"專家"跑出來說中國手持很多美國國債, 美國應該聽中國話, 不然可以拋美債買歐債云云......現在來歐債都出問題了, 中國還有其他招數嗎? 萬一美歐同時不聽話, 那中國就真是一無所有了. 所以中國現在真是應該求神拜佛 (雖然共產黨是無神論), 望歐美兩邊都聽話不要同時賴債.

至於有說中國想聯歐制美......也不太可能. 中國在政治上的籌碼會多了, 但歐洲人始終對中國有種根深柢固的歧見不可能改變, 而且美英控制著北約, 德法控制著歐盟, 這些牽絆都比中國出的錢強, 中國不太可能打進去. 中國切勿因成了債主就意氣風發. 畢竟歐美這班人的無賴程度並不比中國人低. 學以前在雜誌上看到前B嫂講 "還錢? 幾億我才沒有. 一個月還幾千你要不要? 不然我只剩這條命了." 你說是債主兇還是債仔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