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意大利大選II:意大利黃毓民跟網上政治

今次談談意大利選舉中的新勢力「5星運動」,及被我稱為「意大利黃毓民」的運動領導人「畢普‧格里羅」(Beppe Grillo)。5星運動的特點是以網絡政治為基礎。

5星運動:反建制民粹政黨

格里羅本身是個藝人,數年前轉戰網上,開網誌做時事評論員,不斷攻擊傳統政客。他在3年前成立新組織「5星運動」(5 star movement),立場反傳統政黨及反歐盟,指傳統政黨貪腐是現今意大利政治經濟亂局之源,又指以德國為首的歐盟領導層干涉意大利內政,指手劃腳說三道四。隨著歐債危機爆破,意大利被歐盟、歐央行及國基會「三頭馬車」迫著實行緊縮和改革,5星的反建制立場更加受到歡迎。不過格里羅因為有案底,不符合參選資格,其本人並不會在今次選舉中做候選人,只會參加競選活動。

單從政策上來看,5星是個很直接的民粹派政黨。今日的意大利經濟蕭條,傳統政黨醜聞一單接一單,加上緊縮政策打擊人民生活,選民對建制失去信心,令5星這些民粹派冒起,本身也無可厚非。民調顯示5星現時支持度排第3,有機會獲得近2成議席。即使5星運動表明不會跟其他政黨合作,因而不可能參加政府,這個議席數目仍會帶來一定影響力及影響輿論。

意大利版黃毓民?專靠網上宣傳

不過5星運動不只是立場跟其他政黨不同,其組織形式亦相當獨特。5星不相信傳統「代議民主」(representative democracy),認為單是每N年舉行一次選舉,無法有效監督政客。他們希望實行所謂的「參與式民主」(participatory democracy),給予大眾更多議政平台,讓大眾能夠更直接參與議政,做到真正還政於民。

5星本身構成亦反映此理念。其成員以網民為主,政綱由網民參與討論決定,而要參選的成員都要先在網上自我介紹,通過一個由網民投票的初選。即使是格里羅本人,競選方式亦跟其他主流政客不同。其他人依靠主流傳媒,會上電視及在社區會堂舉行活動等,但格里羅說主流傳媒信不過,堅持靠寫網誌及上網台爆粗鬧爆人。選舉臨近,他又旋風式走訪全國,在各地城市廣場(piazza)舉行演說會,直接與選民對話,更將演說作網上直播。反傳統及注重網上發展的做法,跟香港的黃毓民及人民力量黨有類似之處,也因此我穿鑿附會說他是意大利版黃毓民。

當然,5星進入議會後會做到甚麼政績,是另一回事。他們多是一般人出身,單憑一股熱誠,很多都沒怎麼接觸過政治,更加沒深入認識過多少議題,議政質素值得人擔心。而且其政綱因為是由網民討論而出,除了基本大方向外,沒甚麼特定政治理念和原則,細節更是五花百門包羅萬有,實際上難以實行。即使我們不理候選人質素,這些政綱要怎麼處理,他們進入議會後能怎樣實行,都很難令人有信心。此黨能有多長遠的發展,仍有待觀察。

德國海盜黨:單靠網民討論能成事嗎?

講到以網民為主的新類型政黨,除了意大利,德國近年也有一個「海盜黨」(Pirate Party)。海盜黨名稱來自瑞典BT網站「海盜灣」(Pirate Bay),成員本來是關注網民權益及IT界議題,後來擴展為普羅網民都參加,主要為年輕人參與的政黨。海盜黨並無特定領導人,黨務基本上靠在網上討論區及聊天室決定。在此黨名義下參選並成功當選的議員,需答應參照網民集體決定行事。這個做法真正做到還政於民,是其優點,亦是其缺點。

一個較明顯的問題,當然就是決策效率低,因為每次都要成員充分討論過才能做決定。而成員間亦非每個都真正平等參與,畢竟總會有些人能花更多時間上網,亦有些人花較少時間,所以討論跟決策實際上亦會側重於部份成員。而由於網民人來人往,黨員亦會缺乏紀律或向心力,如果覺得自己的意見不獲接納,很隨便就能離開。加上此黨的議員都要跟隨其他成員的決定行事,可能會跟議員本人的意願產生矛盾,並非每個都能做得順利。

新一代跟傳統政黨「不同 channel」

無論是5星運動還是海盜黨,支持者都是偏向年輕和高學歷人士,即未來將會成為社會主流的一群人。畢竟新世代所慣用的傳播媒介,跟傳統政黨所慣用的不同,結果雙方都沒有交流,即港語「不同 channel」,新一代人於是都是支持新政黨多。而且因為網絡能讓人以很低的成本就能溝通組織起來,以網絡政治為基礎的組織只會越來越多,新的政治溝通模式也可能隨之出現。

網絡政治雖然發展仍未成熟,但終究是未來大趨勢,傳統政黨必需學習如何運用,否則只會跟不上潮流趨勢與選民脫節,甚至可能被新型政黨先到先得,乘虛而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