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以色列出手何以快狠準

文章已於報章《am730》刊出 >>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21196



以巴又起衝突,國際焦點落在以軍炮轟聯合國學校,令大量兒童死傷。筆者當然也是反對這種無視無辜平民性命的做法,但今次想談較少人關注的以色列內部角度。即使你不同意其立場,也得同意以色列政府行事快狠準、效率高,跟港府天同地比,連李超人都改到以色列投資。但其實以色列政治是非常分化和複雜,單是現屆政府便由5個政黨組成,他們怎麼維持高效率的呢?

以色列國會選舉採用最純正的比例代表制:全國為一個選區,所有政黨同時競爭,入選門檻低至2%,小黨容易當選,政黨得票也經常出現劇變,政黨分分合合也很普遍。在最近的2013年大選中,最高票名單只有23%票,總共有12張名單通過2%得票門檻,國會非常分裂。跟對上一次的2009年選舉比較,13年第二高票的 Yesh Atid (14%) 是個全新的政黨,09年時根本不存在,而09年時得到最高票有22%的 Kadima,在13年時得票暴跌至只剩2%,差點被踢出國會。以色列政治之多變可見一斑。

政黨多,源於社會分化。猶太人不是以團結見稱的嗎?對,只講對外的話。以色列國會十幾個政黨在各方面都有分歧:支持還是反對巴勒斯坦建國、經濟左派 vs 右派、自由派 vs 保守派......甚至來自不同地方的猶太人,從美國回流、歐洲回流、還是其他中東國家回流,都可以有差別。我們也不要忽略以色列國內其實有2成人是阿拉伯人,他們都有參加選舉。

以色列1948年立國至今從未試過有政黨單獨掌握國會過半議席,歷屆政府均是由多個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現屆政府是第33屆,即是66年來有33屆,平均2年換一次政府組合。要維持高效率,免得被外部勢力乘虛而入 (以色列打過N次仗,外部威脅是真實存在),組成政府的政黨必須務實地合作,作為領導的總理亦要有政治手腕,擺平各方。

事實上,現屆以色列政府組得成,本身就被視為是個高難度動作,因為他們就著最重要的議題,以巴關係,有著嚴重分歧:現屆政府5個政黨中,Likud、Yisrael Beiteinu、Jewish Home 是鷹派,反對巴勒斯坦立國,要將巴人土地納入以色列,Yesh Atid 和 Hatnuah 則是鴿派,容許割地給巴人建國以換取和平。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屬於 Likud。

以色列一天到晚都是高官公開對罵、執政聯盟內鬥、爆發管治危機的新聞 (雖然成真的次數不多,即是好像 plan B 講足兩年梁振英都未下台)。以色列人也覺得自家政壇很亂,一直都有人要求改革,例如修改進入國會門檻。2013年選舉後,總理內塔尼亞胡就要求加入聯盟的政黨,必須同意推行政改。以色列今年3月通過政改方案,將進入國會門檻由2%提高至3.25%,以減少小黨的數目,並且提高倒閣難度。

須指出的是,這份政改方案是跟其他兩條大法案捆綁在一起的:取消現時男子可以以研讀宗教經文為由豁免服兵役,和規定改動國界要由公投決定。前者是針對有超過25%的年輕男子並沒服兵役,而當中很多都是以研讀經文為由申請免役,後者是針對未來以巴和談可能會改變國土的情形。3項法案當初並沒同時得到5個黨支持:Hatnuah 擔心提高門檻後會被踢出國會 (Hatnuah 只有5%票)、Jewish Home 對取消研讀經文豁免兵役有保留,公投亦被 Yesh Atid 反對。可是在不斷談判下,5黨最終同意捆綁投票,你支持我的,我就支持你的,5個黨魁要簽紙確認。結果政改方案獲67票贊成、修改兵役獲65票、國界公投獲68票,執政聯盟共有68個議員,捆綁投票成功。

我們也可以用 Hatnuah 黨魁利夫尼作為以色列政治的人板。她曾是 Likud 黨員,跟內塔尼亞胡是黨友,但由於內鬥,她的黨內派系頭頭沙龍05年脫黨另組 Kadima,利夫尼跟隨在後。利夫尼在08年當上 Kadima 黨魁,本來有機會在09年大選後做總理,但爭輸了給內塔尼亞胡。12年,利夫尼連任 Kadima 黨魁失敗,又再脫黨,自組 Hatnuah。13年大選後,她卻宣佈加入政敵內塔尼亞胡的政府,條件是要讓她負責以巴關係。內塔尼亞胡同意要求,即使利夫尼是司法部長而非外交部長,仍可代表以色列政府跟美國國務卿克里開會,近期內塔尼亞胡頻頻就加沙戰情跟歐美領袖通電話,利夫尼也會旁聽和即時給意見。

吵吵鬧鬧,離離合合,在以色列政界很平常,但講到最後,有實際需要就可以合作變「以色列營」,而且講了要算數。相反香港建制派口講「香港營」,其實在互扯後腿。行政會議成員明明是集體負責,身兼立法會議員者有責任投票支持政府,但在辣招投票時有人聲稱肚痛玩失蹤,表決東北發展時又有人說忘了投票。又例如樓市辣招是被經民聯拉布,堆填區死在民建聯工聯會縮沙,儘管這些政黨都有代表在行政會議內。如果在外國,政黨代表加入了內閣又幫不到手拉票,就是廢人,炒了九世。香港特首的政治手腕有多高明,大家也有眼見。

講回今次衝突。以色列傳媒傾向將報道重點放在哈馬斯又射了幾多火箭、地下隧道威脅性有多大、陣亡士兵下葬場面多悲壯等等,以致民情一面倒支持政府。民調顯示有9成猶太人都支持行動,政黨不論鷹派鴿派亦如此,政府自然可以更強硬。鴿派利夫尼都說,只有對著溫和派巴人領袖阿巴斯才有空間談判,對著哈馬斯「你不是要開口而是要開槍」(one doesn't talk one shoots),最新她還提出要在加沙地底建障壁防範恐怖份子挖隧道。儘管足以令人O嘴,這些「鴿派」言論在國內仍是被罵賣國。鷹派 Yisrael Beiteinu 黨魁兼外交部長利伯曼就直接讚以軍「打得好」(did a good job)。以色列內部如此,要以巴和平共處,難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