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繼續蘇獨公投

筆者昨天的文章主要講獨立後的問題,既然結果是蘇格蘭留下來,要再補充一些。

事後孔明兼從理性看,留在英國的好處,遠遠明顯過離開英國。首先,留在英國,以後仍然有機會再搞公投,但離開後要反悔就難過登天。其次,留在英國,倫敦方面已經答允了會進一步下放權力,但離開英國的具體安排如何,無論是用何貨幣、政府財政、是否仍是歐盟和北約成員,都是未知之數。第三,一般蘇格蘭人關心的始終是經濟和民生,而這些都是獨立後前景最不明朗的,主權、軍事、外交等並非多數人關注的重點。無論留下還是離開,蘇格蘭都將有更大自主權,只是程度之分,但留下的不穩定因素較離開的少,因此對立場不堅定的中間選民來說,留下的吸引力較大。筆者之前並沒估計誰勝誰負,畢竟民族主義這回事,有時不一定可以憑理性去分析,但從結果來看,還是理性務實的人較多。

通過今次公投,英國和蘇格蘭亦充分向世界顯示,他們的民主發展已經趨向成熟,不論統獨兩派都表明尊重公投結果,多數政客和傳媒,拉票期間都是以事論事,試圖以理服人。統派為了勝出,願意拋出權力下放方案表示誠意,願意跟蘇格蘭獨派溝通和協商,不會一天到晚標榜自己是「最高權威」「不可反抗中央」「蘇格蘭五百萬人不及英格蘭五千萬人」,不會不夠人講就指責對方是「英奸」「賣英」「黑金」「勾結外部勢力」「你是不是英國人」,不會拋出「宣布緊急狀態」「變回一國一制」「出動英軍」等武力威脅的言論,更不會有甚麼「年輕人參加社運是為識女仔」的胡說八道。當然也有一些過激行為,如作家 JK Rowling 宣布支持統一後,在網上遭到網民圍剿,早幾日一些統派政客拉票時也遭獨派民眾包圍叫囂,但整體來說,過激行為仍是少數。

儘管蘇格蘭人最終沒選擇獨立,但他們已經向世人證明,他們的確是自己命運的主宰。

呼應昨天文章一些議題。分裂活動會怎樣呢?蘇格蘭和各國分裂份子的氣焰會稍為冷卻,但長遠來說,這仍是一個示範,如何可以和平、理性、民主地解決爭議,可能鼓勵更多人認同以這種模式解決爭議。不管誰勝誰負,至少這個做法是可行和可考慮的。英國和蘇格蘭畢竟歷史較長,也較為知名,舊有的公投分裂例子像瑞典挪威、捷克斯洛伐克平日都很少人提。

還有分裂主義 where does it end 的問題。今次蘇格蘭內部也有人威脅脫離蘇格蘭獨立,就是最東北面的離島 Orkney 和 Shetland。他們是地理上最接近北海油田的地方,對他們而言,蘇格蘭獨立只是將石油從送去英格蘭變成送去蘇格蘭,分別不大,自己獨立了反而可以獨佔油田。獨立可能大想頭了一點,但代表當地的國會議員 Alistair Carmichael (自民黨、也是卡梅倫內閣閣員) 就說如果蘇格蘭本土投了獨立,而島民投了統一,Orkney 和 Shetland 不一定會跟從獨立,可能會仿傚萌島 (Isle of Man) 和海峽群島 (Channel Islands) 成為皇家屬地 (Crown dependencies),一種定位特殊的自治區。投票結果,Orkney 67%人支持統一 (也是全蘇格蘭統派得票率最高地區),Shetland 64%人支持統一,但蘇格蘭整體也是 55% 支持統一,那就沒問題啦。一對政府有不滿就喊獨立,不一定能解決問題,講到底都是看著實際利益來計算較容易。

現在蘇格蘭確定會有更大自治權,威爾斯、北愛爾蘭可能也會提出要求,甚至英格蘭也會。英格蘭一向有聲音認為自己是唯一沒自治權的地區,蘇威北愛有自己的地方議會,英格蘭卻沒有,頭頂只有國會,但國會有蘇威北愛議席,變成蘇威北愛有權決定英格蘭的事,英格蘭卻沒權管蘇威北愛的事。這個講法當然是太簡單化,畢竟國會中超過八成議席都是來自英格蘭,英格蘭的影響力已經非常大,蘇威北愛等地方議會的權力亦遠遠不及英國國會。但要求權力下放應該包括英格蘭,或英格蘭的一些大都會和郡縣,的聲音確是存在。無論如何,英國將變得越來越不像單一制國家。

英國政情方面,卡梅倫避開了最壞情況,就是蘇格蘭獨立令他成為千古罪人,但黨內要求他為事件問責的聲音勢必繼續高漲,保守黨仍有可能在明年大選前更換首相人選。工黨應該算是贏家,不會失去蘇格蘭的四十個國會議席,公投亦似乎是靠著屬於工黨、本身是蘇格蘭人的前首相白高敦挽回。但工黨黨魁文立彬本人,在今次公投中表現一般,至少拉票效果遠遜白高敦,這會打擊文立彬本就不高的威信,雖然個人認為白高敦乘機回鍋當領導人的機會很微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