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政客起落是無常

蘇獨公投剛剛結束,正當傳媒分析說獨立派頭頭、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 Alex Salmond 可謂是大贏家,將原本沒甚麼人留意的蘇獨勢力搞到有聲有色差一步成功,他卻突然宣布辭職!難道他心灰意冷,見獨立失敗萌生退意?正所謂「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這邊廂有人離開,同一日那邊廂在歐洲和香港,卻有3名政客正在復出:白高敦、薩爾科齊、董建華。入正文前先講總結:政客說要退出政壇,9成都是假,千萬別信,反而說要復出,就一定要信。

薩蒙德白高敦一落一上

今次公投,薩蒙德的確是將獨派領導得相當出色,但最後畢竟是落敗了,薩蒙德難名正言順地說自己是勝利者,獨派氣焰短期內亦會受挫。可是長遠來說,特別是如果倫敦方面承諾的權力下放未能兌現,蘇獨勢力必定再次抬頭,薩蒙德今次可能是急流勇退,待將來勢頭好時再捲土重來,畢竟他也並非完全退出政壇,只是辭去首席大臣和黨魁。看回薩蒙德的往績,他都經歷過不少起起落落,在1990年首次當選黨魁,2000年辭職,期間曾聲稱自己不會再當黨魁,但2004年又成功回鍋。「N屆不選」這種大話,香港人聽得多了。

至於白高敦,今次「鹹魚翻生」確實令人意外,因為他2010年連任失敗後在國內動作不多,較為高調的工作是出任聯合國教育特使 (UN special envoy on global education),多次跟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一同出席活動。今次公投,他亦沒怎麼參與拉票,是到最後關頭才出手,但這卻加強了他成功救亡的印象。其實他到最後才參與,可說是不會輸,因為失敗了沒人會怪他,贏出了他倒可以領功勞。白高敦會否回鍋當首相?比較遙遠,但的確很多評論認為他可藉機重返國內政壇,發揮影響力,特別是在蘇格蘭事務上。

薩爾科齊有機會回朝

至於薩爾科齊,大家可能對法國政情不是跟得那麼貼,要用多點篇幅講解。薩爾科齊在2012年總統選舉中競逐連任失敗後,隨即宣布引退。可是他的政黨右派 UMP 立時陷入群龍無首的狀況,先是在緊接舉行的國會選舉中大敗,其後舉行黨魁選舉時因兩大候選人票數相差太少,兩人均各自宣布當選,黨內嚴重分裂。兩名候選人之後好不容易談判解決問題了,新黨魁 Jean-François Copé 又在今年6月因政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落敗 (得票不及極右) 而辭職,UMP 須再次舉行黨魁選舉。這成為薩爾科齊復出的契機,他宣布將會參選 UMP 黨魁選舉。

UMP 現時由一個三人團隊暫代黨魁職務,三人都是前總理:Alain Juppé、Jean-Pierre Raffarin、François Fillon,不是沒機會爭做黨魁選舉。可是前兩人分別69和66歲,年紀偏大,而 Fillon 在上次黨魁選舉中落敗,黨內支持度成疑,因此分析都認為薩爾科齊能勝出的機會頗大。如果成真,3年後舉行的總統選舉中,他勢將成為 UMP 的候選人。

現任總統,屬於左派 PS 的奧朗德,民望低處未算低,最近有民調指其民望跌至13%。法國總統選舉採用兩輪投票制,第一輪容許眾多候選人參選,如無一能一下取得過半票數,最高票的2人會進入第二輪再爭過。根據民調,奧朗德很有可能會在第一輪就出局,由薩爾科齊 (或其他 UMP 候選人) 及極右的勒龐進入第二輪,而在第二輪中,因只有極右選民會肯投勒龐,預計薩爾科齊 (或其他 UMP 候選人) 可以輕勝他。所以如果薩爾科齊成功當回 UMP 黨魁,3年後不是沒機會回鍋再當法國總統!上次選舉時,薩爾科齊民望低落,但意外地輸奧朗德不是很多,是 51.6% vs 48.4%,所以現時奧朗德民望這麼低,薩爾科齊確有機會反勝。

民調:第一輪選舉
(極右) Le Pen 28%
(偏右) Sarkozy 25%
(偏左) Hollande 16%
(中間) Bayrou 12%
(極左) Mélenchon 10%

各種假設第二輪對決
Sarkozy vs Hollande: 61% vs 39%
Sarkozy vs Le Pen: 60% vs 40%
Le Pen vs Hollande: 54% vs 46%

留意假設第二輪對決中的第三情況,奧朗德對勒龐的話可能會輸......民調也假設了另外兩位 UMP 下任黨魁熱門 Alain Juppé 和 François Fillon 的情況,兩人如能代表 UMP 進入第二輪,也是能輕勝奧朗德或勒龐。因此誰當上 UMP 黨魁甚是關鍵。

可是薩爾科齊現在民望高,是因為他有個優勢,就是不在其位,大家對他的印象會比較模糊。當他重返政壇,開始競選了,就要面對各種記者問題和質疑,大家亦會記起當年為何沒有選他:一、他的個性比較衝動,容易得罪人;二、他經常說要拼經濟,但任內經濟一潭死水;三、他經常說要改革,但老是推不出來。他現時亦官司纏身,面對涉嫌收受「黑金」當選舉經費的調查。

距離下次法國總統選舉還有3年,薩爾科齊的民望能否撐住,又或者奧朗德的民望會否回升,變數仍然很多。但無論誰當上法國總統,要將法國經濟帶出困局,都是非常困難。

香港十年不變

十年前辭職下台的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出山就......真的不知講甚麼好。其實現任特首梁振英上台時,就已經有人說過「梁班子」其實是「董班子」,因為李國章、羅范椒芬、陳智思、廖長城等人,甚至梁振英本人,全都是董建華的前下屬。現在董建華復出率領活化石富豪團訪京,又說要搞智庫幫助施政,但成員臉孔跟十年前一樣。十年前已經失敗過一次的 loser 班子,又要來過,只能說,香港社會好像十年來都沒進步過似的,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