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小淵優子與日本政壇運作

文章已於 am730 上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33912)
這裡的圖片是由我補上



小淵優子 (wiki 圖片)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上任一個多月就因政治獻金醜聞辭職,為安倍晉三政府引爆政治炸彈。小淵現時40歲,是安倍內閣中最年輕的閣員,2008年34歲時就曾進入麻生太郎內閣,破了日本戰後最年輕入閣紀錄。在充斥年長男性的日本政壇,小淵這樣的年輕女性政治明星相當突出,原本被看好可能當上日本首位女首相。小淵的上位,跟她是前首相小淵惠三的女兒有莫大關係。

眾所周知,日本政壇很多「世襲政客」。日本社會很多方面仍然很傳統,講人際關係,特別是政界,世襲政客能繼承父輩甚至祖父輩的人脈和選舉樁腳,在拉票和籌募資金時都會有優勢,而有些 uncle 照住,也能上位上得特別快。接替小淵優子擔任經產大臣的宮澤洋一,是另一位前首相宮澤喜一的姪兒。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是前首相岸信介的外孫。副首相麻生太郎,是前首相吉田茂的外孫。復興大臣竹下亘,是前首相竹下登的弟弟。世襲政客比比皆是。

小淵優子的父親小淵惠三,在政壇打滾多年,做過首相,人脈自是沒話說。小淵優子在父親死前擔任其政治祕書,有份參與政治和地區工作,順理成章地繼承其關係網絡。還有多一重優勢,就是小淵惠三在走馬燈地更換的一眾日本首相之中,也額外具知名度。事緣1989年日皇裕仁逝世,當時小淵惠三是內閣官房長官兼政府發言人,是由他宣布裕仁逝世、明仁繼位一事。當時他拿出寫著新年號「平成」的紙板的一幕,成了日本改朝換代、迎向新世紀的象徵,傳閱率極高,他也因此被稱為「平成大叔」。

在 google 上搜查「小渕恵三」
也會出現大量他當年拿著「平成」紙板的圖片
小淵優子在父親中風急逝後臨危受命,參選空出的國會議席,年僅26年的她立即以76%的壓倒性高票當選,之後再連續4次當選至今。她最近一次選舉就以77%或13萬票當選,拋離分別只有2萬和1萬多票的兩個對手,堪稱票后。由於其議席極為穩固,又有知名度,小淵優子經常被邀請到其他選區幫自民黨拉票。

小淵父女身處的群馬縣,本身是自民黨票倉之一,又稱「保守王國」,該縣選出的7個國會議員,全部都是自民黨。其中一位福田達夫,是前首相福田康夫的兒子、前首相福田赳夫的孫兒,而另一位中曾根弘文,是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兒子。群馬縣出產過4位首相,在日本47個主要行政區中排第3,在山口縣和東京都之後。

排第一的山口縣,正是安倍晉三的故鄉。此縣又是一個「保守王國」,選出的6個國會議員全部都是自民黨,而且可謂是「星級陣容」,幾乎每位都是政治明星。除了安倍晉三,還有其弟岸信夫 (過繼給外公岸信介家族)、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前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前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最後一位江島潔只做過市長,較欠星味。6人全都是世襲政客,從父親或祖父一代已經開始從政。

山口縣出身的8位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山縣有朋、
桂太郎、寺內正毅、田中義一、岸信介、佐藤榮作、
安倍晉三 (攝於山口縣萩市)
整體而言,鄉下地方較傾向保守和多自民黨鐵票,大都會如東京、大阪等的票源則較為流動。鄉下地方人口流動較慢,較重人情味和同鄉之情,年齡層亦較高,偏保守,政客較容易靠地區工作鞏固票源。長年執政的自民黨重視鄉下地方票,亦造就日本對本土農業非常保護的政策,近年日本跟美國就TPP自貿協議進行談判,都是卡在農產品關稅。

但世襲政客並非無敵,不可大安旨意。今次小淵優子的政治獻金醜聞,源於支持她的地區樁腳團體賬目不清,而小淵在記者多番追問下,承認自己也對這些團體的財政狀況不甚了解,因為都是委託了「自小就認識」的人員負責處理,即是繼承自父親的那些政治助理。於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靠父親下屬的幫助當選,亦因父親下屬的問題下台。有記者到小淵的選區訪問,一些民眾對她下台表示婉惜,但亦有人抱怨除了大時大節就很少見到她親自落區,拉票都是由地區樁腳代理。議員地位來得太容易,令人忘了最基本的議員工作。

小淵入閣僅一個多月就爆出醜聞,連帶其他閣員也相繼出事,亦突顯日本政界和傳媒經常都是先儲起黑材料,等你上位後就找機會拉你下台的常態。最經典的大概是1989年的首相宇野宗佑,上任3日就被爆跟藝妓有染的「缺失」,加上一個月後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中落敗,宇野宗佑拜相僅69日就要下台。

面對醜聞,盡快止蝕是上策,絕對不能像香港官員那樣「擠牙膏式」回應。例如2011年時任外交大臣的前原誠司,被爆收受不當政治獻金,兩日後就極速宣布辭職。事緣前原收受了一位街坊25萬日圓的捐獻,但該婦人原來是韓僑,沒日本國籍,而日本法律禁止收受外國勢力獻金,前原因此犯法。但前原表示不知道對方捐了錢,該婦人又說不知道一定要日本人才能捐錢,加上25萬日圓實在不算很大額,最終事件對前原的政治前途打擊不大,他次年再次被招攬入閣。筆者之前到京都旅行時也依然看到前原的海報 (他的選區在京都)。但小淵的案件涉及幾千萬日圓,想翻身恐怕不容易。

安倍晉三的民望最新跌至40多個%,其實以日本首相來說依然算是不錯的,加上在野黨勢弱,安倍暫時仍然安全。但如果閣員再爆多些醜聞,人民又未看到他的經濟政策帶來甚麼實際好處,恐怕自民黨內要求換人的壓力會越來越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