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希臘大選與歐洲政治新常態

文章已於 am730 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48182



希臘國會選舉,由近年冒起的激左聯盟勝出,震撼歐洲政界,亦令歐元添加不明朗因素。今次激左聯盟勝出,也會迫使歐洲政界面對過去幾年一值逃避的政治新常態。

希臘自從數年前爆發債務危機,在外界特別是歐盟老大德國強迫下推行緊縮政策,大削福利、狂炒公務員,以減低財赤和國債。但緊縮了幾年,希臘經濟都無大起色,09年至今GDP累積縮了兩成,失業率仍有25%,越來越多國民質疑緊縮是死路一條。激左聯盟擺明車馬反緊縮,黨魁齊普拉斯又年輕有魅力 (相對其他政客),成為吸票機。

有傳媒形容激左聯盟「反歐」,其實並不準確。它主張取消部份緊縮措施、增加開支刺激經濟、要求重組債務 (實際上是賴債),但並不反對歐盟和歐元本身。可是外界預料德國不會容許希臘取消緊縮和賴債,而如果雙方談不攏,就可能一拍兩散,希臘被迫出歐元,於是就簡化成說激左聯盟勝選可能會「脫歐」。

但雙方其實有誘因讓步,令希臘留在歐元區。在德國而言,有國家脫離歐元,市場可能不再視歐元為穩定的貨幣,打擊其公信力,也會引起會否有其他國家脫歐的揣測;對希臘來說,脫離歐元會失去重要的保護罩,經濟隨時崩潰得更厲害。至於脫離歐盟,政治打擊更大,雙方都不會讓這個情況發生。當然,也有論者認為希臘脫離歐元也無不可;歐元區始終要保持財政紀律,不可能讓希臘不斷抵賴,觸及底線就應殺一儆百,而且希臘走後說不定能置之死地而後生。

所以希臘脫離歐元仍是有可能,但暫時雙方應該仍是以留在歐元為優先目標。眼下就看激左聯盟找不找到「退場位」了。例如他拉到個立場較溫和的政黨,就可以借他過橋說兩黨合議後有了新立場,或者說為了留在歐元要繼續臥薪嘗膽云云,跟德國談判,再捱到經濟好轉收割成果。反正政客當反對派和執政派時兩個樣是常識吧。

歐盟內部分歧白熱化

歐債問題尾大不掉,每隔一陣又出事,反映有個根本上的問題:各成員國的經濟和社會狀況仍有很大差異,要求「一體化」推行同樣的政策是不切實際。所以歐債危機又引發歐盟內部出現兩層分歧。

一是分合之爭。有一派,就像上面講的,認為甚麼都一體化是不可行,應該放寬限制,極端一點的甚至認為要拆散歐元和歐盟。另一派則說,現在問題是出在大家未夠一致,如果大家 level 一樣,一體化自然沒問題。這兩派是勢不兩立,因他們連歐元和歐盟應否存在這個最根本問題都對立。整體來說歐洲政界仍以合派為主流,分派會被打成極右、民粹、排外,儘管他們勢力正在壯大。

二是左右之爭,即財政緊縮與刺激經濟之爭。雖然傳媒形容希臘是第一個反緊縮政府,但其實不少其他國家都暗中希望結束緊縮。例如歐盟規定成員國財赤佔GDP不得超過3%,但法國削赤削極都還有4%,而且年年都有新藉口向歐盟申請延遲削赤 (而「巧合」地,負責審批的歐盟專員是法國人)。意大利則將財赤削到剛剛低過3%就停手。法意兩國都有向德國施壓,要求將焦點改為刺激經濟。

歐債危機爆發以來,各地都有人民抗議資本主義和緊縮政策不公,但左派都缺乏一套完整論述和政策,以致儘管民怨沸騰都未能收割。希臘激左聯盟上台將打破這一局面。今年餘下會舉行大選的國家中,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是有機會向左轉,反緊縮的聲音將會更大。

新興政黨冒起成政治新常態

兩層分歧相加,則令歐洲民情更分化,選民轉投新興政黨,政治勢力大洗牌,是為政治新常態。

希臘自70年代結束軍方統治實行民主選舉,都是由新民主黨或社會黨輪流執政,兩黨支持者加起來通常有八成,09年時仍有77%,今次卻只有32%,社會黨更幾乎滅黨。激左聯盟則從09年的5%票,升至12年的27%,今年再增至36%。很明顯,選民覺得傳統政黨治國無方,所謂政治精英都不外如是,放棄再給他們機會。

另一「歐豬國」西班牙就有極左政黨我們可以黨冒起。此黨去年才成立,才一年時間支持度已經升至逾20%,在部份民調中更是民望最高政黨。我們可以黨已表明目標是學激左聯盟,在今年年底大選後執政,推倒緊縮政策。

英國方面,反歐派來勢洶洶迫得首相卡梅倫答應搞脫歐公投,蘇格蘭又瀕臨獨立,都是大型計時炸彈。民調亦顯示,由於新興政黨搶走大量支持,保守黨和工黨在預定今年5月舉行的大選可能無法取得過半議席,再次出現懸峙國會。

本應是歐元最大支柱的德國,也出現反歐元政黨,限制了總理默克爾的出招,因為根據民調反歐元政黨的搶票對象是默克爾所屬的基民黨。法國、意大利、荷蘭、瑞典......等各個歐洲國家都有新政黨冒起,部份還是極右或排外政黨,令傳統政黨要調整策略應對。

過去,歐洲一體化加資本主義這個方程式都沒受過挑戰,各國政府自動波地朝這個方向前進。但危機令歐洲人發現原來過去是活在虛幻中,政府財政和經濟民生各方面其實暗病纏身。可是怎麼醫才好?忍不忍得到苦口良藥?則出現了分歧。歐洲必須痛定思痛,發掘一套可行的發展方向,不能將問題掃到床下底看不到當算數。今次希臘激左聯盟勝選,理應是迫各方面對現實的好時機。所以希臘接下來會如何,是跟德國成功談判還是脫離歐元,經濟向好還是全面崩潰,不只是希臘的事,還會影響多國選情和整個歐盟的前進方向,各方都會緊盯著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