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多國選舉 update (以色列、英國、西班牙)

筆者在去年12月14日寫過一篇講今年各國大選情況,今次是其 update,首先是以色列。

去年12月預告多場選舉: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4/12/blog-post_14.html


談日本眾議院選舉: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1/blog-post_6.html

談希臘選舉: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1/blog-post_30.html

談意大利總統選舉: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2/blog-post.html

以色列:內塔尼亞胡選輸仍有機會連任?

以色列大選預定在3月17日舉行,離上一次的2013年1月只有2年多。以色列國會使用比例代表制,得票低至3.25%即可進入國會 (去年3月政改將門檻從2%提高至3.25%),政黨林立,政府往往是由多黨組成,向來並不太穩定。上屆選舉後以色列國會有14個政黨,政府由5個政黨組成,維持了不足2年就在去年12月倒台。先來看看上屆選舉結果:

Likud - Yisrael Beiteinu 31
Yesh Atid 19
Labor 15
Habayit Hayehudi 12
Shas 11
United Torah Judaism 7
Hatnuah 6
Meretz  6
Hadash 4
UAL - Ta'al 4
Balad 3
Kadima 2

稍為講解一下各方的進展。

上屆居首的 Likud - Yisrael Beiteinu 是由兩個政黨合組名單參選,兩黨在以巴問題上均屬強硬派,前者 Likud (英譯 Consolidation) 由總理 Benjamin Netanyahu 內塔尼亞胡 (下簡稱內氏) 領導,後者 Yisrael Beiteinu (Israel is Our Home) 由外長 Avigdor Lieberman 領導。兩人近期關係轉差,拆伙參選,但單飛後支持度雙雙下跌,不利內氏連任。而雖然 Lieberman 跟內氏關係轉差,在政綱上仍是傾向支持內氏。

第二名的 Yesh Atid (There is a Future) 加入了上屆政府,但後來鬧翻離開政府,觸發今次大選。此黨在以巴問題上偏溫和派,現時傾向反對內氏。

上屆第三的 Labor 和第七的 Hatnuah (The Movement) 則合組成 Zionist Union 名單參選,講明目標是要拉內氏下台。Hatnuah 也有參加上屆政府,去年12月跟內氏鬧翻後離開,數日後突然宣布轉跟 Labor 合作。一來他們本來政綱較相近,二來去年政改提高進入國會門檻後 Hatnuah 擔心被逼出國會,三來 Labor 想將支持度推高至第一位搶回總理寶座 (Labor 過去幾十年多次跟 Likud 爭執政)。兩黨還有輪流當總理的協議,Labor 領袖 Isaac Herzog 可優先成為總理,如政府捱到多過2年則可輪到 Hatnuah 領袖 Tzipi Livni 當總理。兩黨在以巴問題上均屬溫和派。
(溫和只是指較願意承認巴勒斯坦和以談判解決紛爭,不代表他們偏幫巴人。)

上屆第四的 Habayit Hayehudi (Jewish Home) 屬強硬派,也有加入上屆政府,傾向支持內氏。

上屆第五的 Shas (Guards of the Torah) 屬保守派,沒參加上屆政府,但在內氏和 Labor 的 Herzog 之間應傾向支持內氏。另外,Shas 有部份成員脫黨成立新黨 Yachad (Together),後者將會參加今次選舉。

上屆第六的 United Torah Judaism 屬保守派,沒參加上屆政府,但應傾向支持內氏。

上屆第八的 Meretz (Vigour) 屬溫和派,傾向反對內氏。

上屆排較後的3張名單 Hadash UAL Ta'al Balad 都是由阿拉伯裔以色列人組成,代表仍居住在以色列內並有國民身份的巴勒斯坦人,因政改提高進入國會門檻,今次合組名單參選。這是阿拉伯裔首次組成大團結名單參選,民調指有機會吸引更多阿拉伯裔出來投票。想當然矣,此名單堅決反對內氏。

上屆排最後的 Kadima 因民望長期低迷加上進入國會門檻提高,今屆放棄參選。

最新發布的民調的平均預計議席:
Zionist Union 25
Likud 22
Joint Arab List 13
Yesh Atid 12
Habayit Hayehudi 11
Kulanu 9
Shas 7
United Torah Judaism 6
Yisrael Beiteinu 5
Meretz 5
Yachad - Otzma 4
(因四捨五入加起來是119,但實際議席總數是120)

綜合以上一堆名單,暫時支持和反對內塔尼亞胡雙方都勢均力敵:
傾向支持:Likud 22 + Habayit Hayehudi 11 + Shas 7 + UTJ 6 + Yisrael Beiteinu 5 + Yachad 4 = 55
傾向反對:Zionist Union 25 + Yesh Atid 12 + Meretz 5 + Joint Arab List 13 = 55

於是,新成立,暫時未有明確表態,民調預計可取得9席的 Kulanu (All of Us) 及其領袖 Moshe Kahlon 就有機會成為「造王者」,此黨目前專攻民生議題。我們也不可排除有其他政黨在各種威逼利誘下,於選舉後突然轉態。畢竟除了以巴問題外,還有經濟民生等各種議題要考慮,所以上屆政府也不是由純強硬派或純溫和派組成。另一個問題是反內氏陣營需要阿拉伯裔支持,但它們未必能跟其他反內氏政黨順利合作。

所以即使民調中只排第二,我們仍然不可看輕內塔尼亞胡率先湊夠支持成功連任的機會。2009年時他也曾只排第二但成功當上總理。


左至右 (wiki圖片):Benjamin Netanyahu (Likud)、Isaac Herzog (Labor/Zionist Union)、
Tzipi Livni (Hatnuah/Zionist Union)

瑞典

12月時講到瑞典因少數政府在議會中不夠票,財政預算案被否決 (12月3日的事),觸動政治危機,政府面臨倒台,可能會在今年3月大選。可是執政黨和數個在野黨在聖誕節期間秘密談判後,在12月27日突然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找到解決方案,現屆政府繼續運作,無需重新大選。關於此事有機會再寫一篇文詳細分析。

芬蘭

芬蘭預定4月19日大選。芬蘭跟歐洲主流一樣是比例代表制和多黨制。目前民調顯示在野黨之一的 Centre Party 支持度第一 (25%),但因未過半,要跟其他政黨合組新政府。預料組成現屆政府的其中一些政黨可以留任。另外芬蘭最大的「疑歐派」政黨 Finns Party 最新支持度15%,較上屆的19%稍跌,此黨上屆未有獲邀加入新政府,預料今次也會一樣。

英國:蘇獨派打亂英國政局?

英國大選最遲5月舉行。上次文章談到,根據民調和傳媒分析,預計無一政黨可取得過半議席,會出現所謂 Hung Parliament,而此情況到現在仍沒改變,所有傳媒都一致認為將會出現 Hung Parliament。筆者看過幾個報道,分析員和民調機構的預測大致是:

保守黨 270-300席
工黨 270-300席
蘇格蘭黨 30-50
自民黨 20-30
獨立黨、綠黨、威爾斯黨、北愛政黨等 20-30
(650席)

然後民調是這樣:
工黨 34%
保守黨 33%
獨立黨 14%
自民黨 8%
綠黨 6%
其他 6% (包括蘇格蘭、威爾斯、北愛政黨)

筆者上次又講過,如保守黨和工黨均無法過半,自民黨有機會再次成為關鍵少數,但目前預測顯示,自民黨也不夠席位左右大局,最大機會能成為「造王者」的將是蘇格蘭黨!英媒近期已經越來越多討論,萬一蘇格蘭黨成為造王者會如何影響政局。上面的數字也顯示,其實有很大機會是連蘇格蘭黨也不夠票成為造王者,於是連「難道要保守黨+工黨?」這樣的想法也開始冒出來了。

另外,亦有部份分析開始談選舉制度的問題。一般人都聽過「單單制製造兩黨制、比例制製造多黨制」的講法,但筆者以往都有在不同文章內談過,這並非一定,例如在部份選區有堅實支持的地區型政黨就可以打亂這個講法。今次預計會橫掃大量蘇格蘭議席的蘇格蘭黨就是這樣。相對地,在英格蘭營運的獨立黨和綠黨,即使民調顯示會拿到十幾廿%的票,亦可能只取得單位數的議席。於是,就算蘇格蘭黨的總得票低於獨立黨或綠黨,仍可以贏得多過他們的議席數,甚至成為造王者。關於此事到大選前夕會再詳細分析 (又欠下一篇文了...)。

不過眼下最多人關心的還是選舉辯論。現在預計至少有6個政黨要參加論壇,破了英國紀錄,包括:保守黨、工黨、蘇格蘭黨、自民黨、獨立黨、綠黨。電視台也要求另外舉行一場保守黨卡梅倫對工黨文立彬的單對單辯論,但不知為何卡梅倫死都不肯,有電視台就聲言,如果卡梅倫堅持不做,也會放照樣辦論壇,到時候會放張空椅子代替他。

西班牙:長毛 vs 法律超人

西班牙大選未有確實日期,但最遲12月要舉行。以往談過有個新冒起的極左政黨 Podemos 及其領袖「西班牙長毛」Pablo Iglesias Turrión 挑戰傳統兩大黨,最新進展是又有一個新冒起政黨出現,其領袖是位「法律超人」。

這個新冒起的政黨叫 Ciutadans,其實已在加泰羅尼亞地區成立幾年,並且進入地方議會,但最近支持度突然抽高。此黨成立的目標是抗衡「加獨派」,但近期轉為劍指中央,宣布會參選國會選舉,和在其他地區開設辦事處準備競選。其領袖 Albert Rivera 年僅35歲,本職是位律師,曾為宣傳政黨拍裸照而成名 (所以說是「法律超人」)。

這個政黨跟 Podemos 一樣攻擊傳統兩大黨,指他們無能貪腐,西班牙政界需要大換血,跟  Podemos 分別在政策主張。Podemos 是激左,說新自由經濟學是垃圾,要全面取消緊縮政策,反對歐盟干預,Ciutadans 則認為已實行的經濟改革不應全廢,只是要減低力度和改變方向,也支持歐盟。分析認為 Ciutadans 可以吸引那些對傳統兩大黨失去信心,但同時又覺得 Podemos 政策太激進的選民,頗有潛力。近日的民調大約是這樣:

PP 22% (執政黨、傳統右派)
PSOE 19% (目前最大反對黨、傳統左派)
Podemos 23% (新政黨、激進派)
Ciutadans 15% (新政黨、溫和派)

似乎已經成為四方亂鬥的情景。暫時還很難說政局會如何發展,請拭目以待。

對了,還有一點可以談的是,隨著 Podemos 這個由年輕人主導的新政黨冒起 (最新是 Ciutadans),傳統左派 PSOE 也搞世代交替,換了位43歲的型男 (以政客標準) 做黨魁。所以也有聲音說執政黨應該在選前換人取代快60歲的總理 Mariano Rajoy。


左至右 (wiki圖片):Mariano Rajoy (60, PP)、Pedro Sánchez (43, PSOE)、
Pablo Iglesias (36, Podemos)、Albert Rivera (35, Ciutada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