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瑞典式解決管治危機方法

由於去旅行晚了更新,文章已在上星期的《am730》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59378



最近香港常常講管治危機,特別是政改問題,到底會如何收場?幾個月前瑞典也出現過一場管治危機,執政黨在議會不夠票,財政預算案被否決,政府面臨倒台,最終朝野卻透過協商解決事件。筆者今次講講這個瑞典經驗,且看有沒有地方值得香港借鏡。

瑞典管治危機的源頭是去年9月的國會選舉。瑞典政黨大致可分為左翼和右翼兩大陣營,但近年卻有個被指是極右排外法西斯的瑞典民主黨冒起,而在去年的國會選舉中,民主黨得票急升成為第三大黨,令傳統兩大陣營都無法取得過半議席,結果屬左翼的社民黨和綠黨組成新政府,但他們只佔四成議席,無法保證政策和法案能獲國會通過。其實只要拉攏到民主黨,左右是但一個陣營都會立即夠票,但他們都不願接受民主黨大削新移民人數的條件。

終於在兩個多月後的12月3日,新政府的財政預算案被國會否決,新首相洛夫文 (社民黨) 表示政府難以運作下去,宣布將會辭職和提早大選。洛夫文事前已多次約見右翼陣營四個政黨的黨魁,呼籲他們不要捆綁投票,希望撬夠票通過預算,又指政府倒台只會是極右民主黨得益,但都無用。(注意在瑞典,重要法案被否決政府是要問責下台的,不是反而會連任的。)

由於瑞典法律指明每次選舉至少要相隔六個月,政府未能即時辭職,預定12月29日才能正式宣布。雖然如此,人人都已認定今屆政府會成為瑞典戰後最短命政府,各大傳媒開始恢復做民調,連選舉機構都說要為舉行選舉作準備。

但峰迴路轉,在政府預定要正式辭職前兩日的12月27日,首相洛夫文、執政拍檔綠黨、右翼陣營四個政黨,共六個政黨的黨魁突然叫齊傳媒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朝野已協商出解決管治危機的辦法,政府無須辭職或提前大選!原來各黨在聖誕期間不斷開會談判,傳媒亦有收到權威消息通報,可是傳媒都沒想到會直接取消辭職和選舉。

youtube 截圖,左三為瑞典首相 Stefan Löfven
由於綠黨設有男女黨代表各一名,六個政黨開聯合記者會,卻有七人在台上

那協商的結果是甚麼呢?主要有3項:一、政府未來一年會執行在野右翼陣營提出的財政預算案。二、之後幾年在野陣營不會再否決政府提出的預算。三、在野陣營不否決政府預算的協議會生效至2022年。

該如何理解這個協議呢?首先,它的目標有兩重:確保政府運作和防止極右民主黨成為造王者。今次危機之所以出現,源於極右民主黨卡住關鍵位,兩大陣營都無法過半,民主黨能左右大局,而民主黨決定趁今次預算案拉倒政府。兩大陣營都視民主黨和極右勢力為必須齊心杯葛的對象,不想讓民主黨再有機會威脅政府,迫政府執行收緊移民政策,於是需要私下協商合作方法。

但在野黨剛剛否決了預算案,令政府瀕臨倒台,雙方不是應該沒有互信,政府不是應該呼籲選民認住拉布議員、以選票懲罰在野黨、vote them out 的嗎?怎麼卻坐下來談判了?因為民調顯示,即使爆發了危機,各黨的支持度都沒大變,重選後兩大陣營依然無法過半,就算右翼陣營能取代左翼陣營組成政府,仍然會面對民主黨是造王者的情形。既然如此,兩大陣營就有實際需要摸索出合作模式。

所以協議的頭兩條條款,是雙方各退一步:左翼政府未來一年會執行右翼提出的預算,換取右翼往後不否決政府預算。而第三條條款,則說協議會生效至2022年。瑞典國會是4年一屆,協議生效至2022年,即是下屆政府和下屆在野陣營都會受到約束。下次選舉誰會執政誰會在野,是還未決定的,所以這是將兩大陣營都鎖死在一條船上,讓雙方表示自己有誠擔 (commitment) 的一個辦法。其實政府很多施政本來就會延續到下屆的啦,甚麼「不能代下屆政府作承諾」根本就是廢話。

當然,有些人,特別是失去左右大局機會的民主黨,就批評是次協議黑廂作業、反民主,令議會失去反對聲音、政府可以為所欲為,又質問為何取消大選、取走我一票。這次談判的確是暗中進行,連權威消息都沒放太多風,但是否反民主就值得商榷。瑞典向來都是由多個政黨組成聯合政府,出於務實而協商談判本來就經常發生。瑞典國會是普選產生,政黨都得到民意授權,今屆政府是最大黨社民黨有份組成,不能說不是民選產生。協議也只是說不會拉倒預算案,不代表在野黨不能反對其他政策。何況2018年仍會再次舉行大選,朝野政黨仍要面對選民,亦有機會出現政黨輪替。所以又不能說協議會令政府為所欲為。

但這種談判恐怕很難在香港發生。因為北京已視香港政改問題為管治權之爭,不容許政黨輪替,即是建制派永遠會執政、民主派永遠是在野。既是如此,他們當然不會像瑞典兩大陣營般會易地而處,會想下屆如果政黨輪替會怎樣、如果我執政了或在野了會怎樣。在香港,一邊只會想如何鬥死對方,另一邊就只會想如何抗衡到底。同時,香港亦不會有一股像瑞典民主黨般會同時威脅兩大陣營,迫使他們合作的勢力存在,因為香港建制派一定能控制政府和立法會多數議席的嘛。那自然是即使管治危機一單接一單爆發,雙方都不會去協商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