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小學雞、小圈子、歷史教師、外國友人

小學雞

嶺大校長批評校園粗口歌,真是對極了,道德感爆棚,但我最期待的畫面還未出現:學生會成員像小學雞般坐在木椅木卓上,用紙筆寫東西,而校長就站在他們後方,翹著雙臂,手拿直尺,「目及」實他們,唸唸有詞:「再講粗口,就再罰你地留堂!再抄多十次校規!」

圍插小圈子

看新聞看到今天立法會會議中,林鄭月娥和李慧琼子一同圍插泛民,指他們擁抱千二人小圈子選舉反民主,我真是感動極了,原來政府和民建聯都同意千二人選舉是小圈子選舉、是反民主、必須要廢除的!

歷史教師

腳不再痛的董生再次見傳媒,為大家上了一堂世史課,補足了關於英國和美國歷史的知識。但我想董生也應該順便教一下中史。例如,早在公元前3XX年,大儒孟子就提出可以武力推翻暴君論:

齊宣王問曰:「湯放桀,武王伐紂。臣弒其君,可乎?」曰:「賊仁者謂之『賊』,賊義者謂之『殘』。殘賊之人謂之『一夫』。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

有人稱之為中國民主民權思想的開端,想來也有2300年歷史矣,既然英國經驗是民主化要用700年,中國也應該在1600年前就可以試行民主了。

又例如,明末清初的另一位學者黃宗羲 (16XX年),亦以其民主和法治思想聞名,甚至被稱為「中國思想啟蒙之父」:

「為天下,非為君也;為萬民,非為一姓也」、「天子之所是未必是,天子之所非未必非」、「有治法而後有治人」

黃宗羲的講法,比美國立國、黑人平權早了N百年,看來中國也早就應該在民主方面超越美國了。

其實,馬克斯在18XX年在德國和英國發表共產主義理論,而兩國至今都還未實行到共產主義,中國卻已經首先實行到這個舶來貨了,可見中國早就超英趕美了。

最後,西漢也有位董生,不知是否董生先祖,名曰董仲舒 (前1xx年),曾提出所謂「天人感應」論,維基上如是說:

「董仲舒認為君主是天的代表,受命於天。當天子行王道、施善政時,自然就會表現得風調雨順,四季分明,一切變化順暢。災異則是譴責之意,而施政過失是產生災異之根本原因。當天子背離王道施行惡政時,天就會以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示警,進而予以懲戒。」

既然如此,2003年爆發 SARS,想必是「背離王道、施行惡政」之果,然後萬人上街,23條收皮,董生腳痛下台,按孟子之說,實乃正確無比之舉。

外國友人

董生又引述他的外國友人講的大道理。

的確,雖然中共向來最忌諱外國勢力對中國內政,包括香港事務,指手劃腳、說三道四,但也有例外。中共也有過多位「國際友人」和「中國人民老朋友」,如白求恩、柯棣華、斯諾等。董生如此珍重這些外國友人的意見,想必他們都是對中國有巨大貢獻的奇人罷。

話說筆者因為曾在外國讀書,也認識一些英美日本人,但我覺得他們的路數很難捉摸。

例如有些會談「奧巴馬是穆斯林論」、「民主黨是共產黨論」、「克林頓被中國買起論」、「911是布殊策劃論」、「智能設計和生物演化同級數論」、「全球暖化不存在論」、「NASA登月造假論」、「51區有外星人論」、「Kanye West 是 Paul McCartney 前輩」等等。

但同時,又有些朋友會講中國威脅論、六四死很多人、支持香港雨傘運動、來港現場直擊金鐘佔領區環境,甚至當我在 FB 上載政總連儂牆被清掉的照片後,還會大罵港府不會珍惜年輕人創意。

大概我的智慧不及董生。到底外國朋友的意見,哪些是真話哪些是廢話,哪些該 quote 哪些不該 quote,判斷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