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贏了就是官軍

南朝根據地吉野山的紀念碑

今日跟大家講句日本諺語,叫「贏了就是官軍,輸了就是賊軍」(勝てば官軍,負ければ賊軍)。話說以前日本人被教育的是天皇就是代表偉大光榮正確的觀念,所以代表天皇和朝廷的「官軍」,就一定是偉大光榮正確的軍隊,而天皇和朝廷的敵人「賊軍」或「朝敵」,就是叛逆衰格錯誤的那一方。

但日本人看到的現實只是,無論開頭天皇的聖旨怎麼說,到最後打贏仗挾持天皇的那方自然會被封為官軍,打輸的那方則會被貶為賊軍。日本歷史上出現過很多次,同一隊人打贏打輸後,官軍賊軍立場對調的例子,所以出現了「贏了就是官軍,輸了就是賊軍」的諺語。

最佳例子是南北朝兩位名將足利尊氏和楠木正成。簡化地說,當年的後醍醐天皇跟將軍足利尊氏鬧翻,後醍醐貶足利為「朝敵」,足利帶「賊軍」殺入京都,「官軍」將領楠木正成卻被其擊敗,後醍醐倉皇逃出京都,足利另立後醍醐的親戚為光明天皇,日本出現了兩天子並立的情形。因為後醍醐的落腳地是在京都南面的吉野山,後醍醐方被稱為南朝,佔領了京都的足利方被稱為北朝。後來南朝戰力不繼投降,自此北朝被定性為正統和官軍,南朝的楠木正成等人則被貶為賊軍。

可是500年後,風水輪流轉,明治天皇廢除將軍德川慶喜,天皇重新掌權。明治政府為了推廣天皇至上的歷史觀 (皇國史觀),將南北朝的歷史重新詮釋,足利尊氏成了大逆賊,楠木正成成了天下第一忠臣,獲追封為一品大官,各地建立神社和銅像紀念,人像印了在鈔票上,教科書當然要褒揚,連傳說是其遺言的「七生報國」(投胎轉世七次也要報答國家) 也成了皇軍的口號。(不過明治天皇是北朝方的後人這一點就最好不要提。)

又再可是,二戰之後,美國要消除天皇至上主義,日本學界又將贊美楠木正成之言都刪減,足利尊氏則獲得較中立的評價。

其實這種以成敗定對錯的想法,不是日本才有。中國古代不也是打贏仗那方就叫得到「天命」嗎?或者,現在也很多人流行說,某國經濟起飛了,那國的政府就做甚麼都是對的,另一國經濟變差了,就將那國的制度和人民踩到一文不值。例如筆者都遇過些 uncle 說「中國經濟這麼好,你看獨裁多好」我就說「對呀古巴和津巴布韋都是獨裁的」。或者對方說「歐洲經濟這麼差,都是因為歐洲人太懶」我就說「日本經濟衰退廿年,日本人肯定是全世界最懶」。

所以呢,有些人昨天犯法周街放炸彈炸死平民,今天就獲表揚是貢獻良多高風亮節,也是同樣道理,總之誰掌權了,誰就是正確的那一方......講的是二戰後日本如何崇拜原本是敵人的美國呀,別對號入座以為我講另一班人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