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哭著道歉的日本騙子


最近幾日香港很流行哭著道歉,昨天我的 po 文提到了日本之前也有位因哭著道歉而成名的議員,今天談多少少。話說日本去年出現了幾場引發公眾熱議的「說謊+道歉」事件,多到直頭有網民可以改圖成「2014騙子月曆」(2014 嘘つき カレンダー):


可是年結才弄月曆有甚麼意思......anyway,其中小保方晴子 (上圖2月)、佐村河內守 (上圖4月)、野野村龍太郎 (上圖7月) 的討論度最高,堪稱「2014三大騙子」:


小保方晴子,科學家,因發表論文說發現了一種叫「STAP細胞」的萬能細胞而受到注目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甚麼,總之新聞說很厲害)。但其他科學家之後做實驗卻無法做到跟小保方一樣的結果,外界開始懷疑小保方造假。儘管小保方召開記者會堅持「STAP細胞是存在的!」(STAP細胞はあります!),論文最終仍被上頭撤回,她的導師笹井芳樹更上吊自殺......

總之不知何解,小保方眼泛淚光地說「STAP細胞是存在的!」那一幕被廣為流傳,上面那段惡搞片「小保方參戰!」底下那句就是「STAP細胞是存在的!」。

佐村河內守,作曲家,創作了一些日本知名歌曲 (古典樂風),因為耳聾又有「日本貝多芬」之稱,可是去年2月卻突然聲稱是他「請槍」的人爆出來指正他根本不是聾的,令全民譁然。一個月後,佐村河內守召開記者會,承認部份以他名義出版的歌曲的確並非親自創作,又承認耳朵並非全聾,但仍有中度聽障。還有,因他在記者會上一度在手語翻譯未翻完就瞬間回答記者問題,也有人質疑他連聽障也沒有。

上面那段惡搞片「佐村河內參戰!」底下那句是「聽得到你的聲音」。

最後是野野村龍太郎。前兵庫縣議員。去年縣議會的審計發現他亂開公數,特別是一年內將近200次「公幹」,而「公幹」地點卻包括城崎溫泉等著名旅遊點,最終被逼辭職,現在好像被檢方控告偽造文書罪。由於他事發後在記者會上不斷大哭大喊,引發大量網民惡搞,一度創下NICONICO等日本影片網站整個熱門榜都被他的惡搞片佔據的紀錄。

野野村 x 流行曲「女々しくて」 (youtube 262萬點擊):


野野村 x 日劇「半沢直樹」 (youtube 124萬點擊):


野野村 x 龍珠式效果 (youtube 90萬點擊):


事件告訴大家,不是哭著道歉就能搏到同情的。

相比之下,同樣列入「年度騙子」的另一位政客,涉嫌利用政治資金過度招待選民的前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 (上面騙子月曆的10月代表),在辭職記者會上雖然沒有大哭或拿出紙巾,但眼泛類光、時而停頓沉思、聲音有點小顫抖的表現,就高明得多,至少不是浮跨到令人一看就覺得很假。例如答最後一條問題時 (36:45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