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封殺日本動漫名單第一位:東京殘響

WIKI 圖片
中國文化部公布封殺38部日本動漫,榮登名單榜首的是名不經傳的《東京殘響》,而兩個月前文化部預告正在制訂封殺名單時,《東京殘響》已經是第一套被點名的作品。剛好這是名單38部動漫中,筆者唯二有追完整套的動畫,今次就簡單講一下它的劇情 (另一套有追完的是刀劍神域;死亡筆記、進擊的巨人、暗殺教室只看了漫畫版)。

文化部整治暴力恐怖动漫 《东京残响》等作品被点名 (新華社4月1日)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5-04/01/c_1114831835.htm

東京殘響,日文名残響のテロル,又譯恐怖殘響,去年夏番 (7至9月播放) 作品。製作公司MAPPA,原作及監督渡辺信一郎,音樂方面由菅野よう子指導。

***以下劇透***

第一集劇情就來個大驚嚇:兩位少年在現實中也遊人甚多的東京都廳 (東京都政府政府總部,頂層設有開放給公眾的觀景層) 放炸彈,搞恐怖襲擊!

之後日本警方開始追緝兇徒,兩位少年根據日本動漫傳統作出犯案預告,而日本警方亦根據傳統是無能地解不開迷題。此時因得罪上司而被冷待的有能大叔警官出場,在第三場爆炸發生前解開謎題,拆除了炸彈。

少年們和大叔警官又展開下一輪貓捉鼠,但警官卻被上司告誡不用再出動了,原來日本政府背後的真老闆,美國已經派了神秘FBI女郎來日捉拿恐襲少年們。

接下來輪到少年們和FBI女郎鬥智鬥力,而大叔警官亦當然不理會警告,繼續調查,終於找出少年們要發動襲擊的理由。原來少年們是戰後右派為了重建國家,超英趕美,以秘密實驗製造出來的人造天才兒童,少年們策動襲擊,是要向社會揭露政府和幕後大老們的陰暗面,以及日本秘密製造核武的事實,驚動美國是因為他們想乘機抓住日本政府把柄,還連「政府修憲」這回事也提到了。

至於結局就......有點難形容,但筆者跟很多網民一樣看完都是「這樣就完囉」的感覺。

Anyway,這部動畫的禁忌元素,實在有夠多:政府無能、右翼黑暗、恐怖襲擊、動用核武、人體實驗、美國才是真強國......不止大陸政府要禁,其實日本政府更加應該要禁吧,從頭到尾都在諷刺現在的日本。

此片在去年的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上成為了推薦作品。講完。

補充:剛看了一些日本網民回應:「那些抗日劇狂殺日本兵就不血腥暴力嗎?」、「血腥暴力就要封殺,難怪天安門事件的情報也被封殺呢」、「看來中國文化廳審查員是個不錯的工作,可以不停看動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