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左報令日本左膠食死貓 中國老朋友變敵人?

在 fb 上看到朋友 like 了一篇新聞報道,說「日政客:中國元朝時侵日也該道歉」,但筆者看了頭兩句就覺得奇怪。發言的日本議員福島瑞穗,屬於社民黨,是著名「左膠」,親中反美,怎麼會失常要中國道歉?這是文匯報 quote 環球網 quote 日本網媒的,我找回原版日本報道看看。

原來福島是針對安倍早前說日本以後不用再道歉,反駁說無論過了幾百年都要道歉,該日本網媒的記者就在報道尾段說,按這計法,福島何不要求中國就「元寇」道歉呢?這個 zakzak 網屬於日本產經新聞旗下,產經是右翼報紙,有文章諷刺福島並不出奇。但環球網當了那句是福島親口說的,變成是福島要求中國道歉。打個比喻,就好像毒果報有篇文章說「李慧琼說要尊重歷史,日本要就南京屠城道歉,那何不也要求北京就六四屠城道歉?」,另一間傳媒看了就說「李慧琼要北京就六四屠城道歉」。

環球網怎會誤解了呢?他們應該有錢請日文翻譯或者日文記者才對,而編輯如果平日有留意日本國內政治,也應該會想起社民黨不太可能批評中國。可能是他們早就認定日本政客通通都是反華右翼軍國主義吧。不過這就令這位「中國的老朋友」「食死貓」了。

福島瑞穗是「中國的老朋友」,from 中國外交部新聞稿:
「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出席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總會。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議聯顧問野田毅、江田五月、山口那津男,副會長高木義明、福島瑞穗、園田博之等70余名日本國會議員出席......程大使説,日中議聯成員長期關心中日關係發展,都是中國的老朋友。」

總之,下次見到陸媒或左報報道日本事務,要打醒十二分精神。btw,再 search 多次,有日媒報道了「中國傳媒誤報福島言論」。

文匯報報道 http://news.wenweipo.com/2015/08/26/IN1508260023.htm

日媒原版報道 http://www.zakzak.co.jp/society/politics/news/20150825/plt1508251138002-n1.htm

中國外交部新聞稿 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www.fmprc.gov.cn/mfa_chn/zwbd_602255/t1249002.shtml

日媒報道陸媒搞錯福島言論 http://www.recordchina.co.jp/a11756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