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又一位令人O嘴的教授


本來星期日都不想寫正經事,但又是忍不住......翻開周末的信報,見到一位資深政治學者的文章講政黨政治,筆者都叫對此有點涉獵,就看了一下。雖然平日看信報已經知道這位學者的美其名「資深」= 好 OUT,而且立場很大陸,但仍是看到O嘴。

請看這一小節。原來一黨制是成功的政黨政治,而多黨制是失敗。那我是不是可以由此推論,德國、荷蘭、丹麥、瑞典、挪威、芬蘭、以色列、加拿大......等等等等的多黨國家都是失敗的,大陸才是政黨政治典範!嘩,真是恕我讀得書比教授少,多黨制會造成不穩我就聽說過 (雖然我個人不太認同),但一黨制是成功......不知道哪一個平行時空的學術界的人會很清楚這樣的邏輯,真是受教了。

就算不講這些觀點和看法,資料上這篇文也錯處不少,例如下面一句「美國自建國以來便建立起共和黨與民主黨」。翻查資料,民主黨成立於1828年,共和黨成立於1854年,而美國建國,從宣布獨立計起 (國慶也是紀念這天) 是1776年,中間好像差了個50年以上......這個「自建國以來」的時間差距還真拉得闊呢......

還有對上一段講何謂少數政府又是連 definition 都錯......應該說整篇文從頭到尾都是漏洞百出......不過星期日就懶得逐樣吐槽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