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英國工黨何以選出激進黨魁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82923


英國工黨上周選出新黨魁,事前不被看好的「老左」科爾賓高票當選。科爾賓擔任國會議員已經32年,一直未能晉身黨領導層,因為他屬黨內最左的一派,跟重視選舉而立場較溫和的多數議員不同。香港很多人常說,社會是溫和派居多,要勝選當然也應該走中間路線,以往英國工黨在貝理雅做黨魁時也是憑中間路線上台,那為何今次會選出個「老左」呢?

先簡介今次黨魁選舉過程。今次有四人參選,另外三人都屬於黨領導層,是影子內閣的內政大臣、衛生大臣、安老大臣,年紀介乎44至46歲,都偏溫和路線。而科爾賓從政三十多年都未晉身過領導層,年紀較大已經66歲,立場是最左的,故此他在一開始並不被看好。他只獲36個議員提名,僅僅多過35個的參選要求,比其他三人都少。可是隨著競選進行,科爾賓的支持度開始拉高甚至超前,貝理雅等前高層炮轟讓「老左」當黨魁,工黨下次大選輸硬,但科爾賓最終還是當選了,而且是以60%的高票。

科爾賓有多左呢?他的政綱包括反對緊縮、刺激經濟、加強就業、加建房屋等,這部份尚算正路,但後面還有租金管制、免費大學教育、國有化鐵路和能源、反核武、反君主制等 (雖然他說英女王民望太高很難推翻)。外交方面,他反戰、反對出兵中東,反對美國和歐盟,還說過支持委內瑞拉的查韋斯,國際觀也左。他在當選後出席一個紀念二戰的活動,因沒開口唱「天佑女王」而捱轟。

根據政治學的「中間選民理論」,政黨為了選舉理應向中間走,為何工黨走反方向呢?這是因為這個理論忽略了幾個現實政治的因素。

首先是政黨的內部運作。一個政黨和它的黨員,總會有一套政治理念作為號召,不一定所有人都將選舉放在理念之前。有人說,你不能當選和掌權,有理念也沒用,但有人又說,你不能推動你的理念,當選和掌權又有甚麼意思?現在很多工黨支持者就是不喜歡向中間走,會認為當年貝理雅贏到又怎樣,還不是貧富懸殊加劇,基層沒得向上流,銀行家和大商家得益?支持工黨不是為了這樣。看回往史,1979年工黨敗給戴卓爾夫人領導的保守黨後,也是超過十年都堅持左的路線,到1994年才選出偏中間路線的貝理雅為黨魁。

第二是其他政黨的競爭。正因有些人是理念先於選舉,政界總會有一些不怕輸的激進政黨,以英國來說,保守黨再右邊有英國獨立黨,工黨再左邊有綠黨。他們不會勝出,但他們可以吸走兩大黨的票,於是向中間走是否有著數,要衡量中間支持者的增加,和激進支持者的流失。然後當你走到正中間了,又可能令人覺得你立場不夠突出,和被左右夾擊。所以多數國家的政壇都能二元分類,至少會有兩大派對陣,他們可以走偏中間路線但又不會走到正中間,很少擺明車馬叫自己中間派的政黨會贏。在英國,站在工黨和保守黨中間的自民黨就很弱。

科爾賓當選還因一個現在各地政壇都有的現象,就是反建制。這是捉選民心理的問題,有人稱之謂反當權者、反精英、素人政治,總之就是不喜歡那些很政客 feel 的人,喜歡那些有明確目標,有話直說,不求面面討好的人。例如美國總統初選,本應有優勢的希拉利和杰布布殊,現在競選都進行得不順利。

講到底,投不投票給一個候選人,「信」字很重要。候選人講得再天花龍鳳,政綱再多受歡迎的內容,選民覺得你不值得信任,你就玩完了。選舉很多時不是討論政綱和政績,而是糾纏於個人操守,有無黑材料,就是這樣。有些候選人太面面俱圓,太政客 feel,令選民無法相信他講的是真心話,就不會投他們票。

從這個角度看今次選舉,四個候選人中三個都溫和,只有科爾賓一個左,反而令他很突出,是個有明確理念的人。他出席活動時表現較親民也是加分。貝理雅出來批評科爾賓,亦可能是造成反效果,因為很多英國人都認定貝理雅是大話精,當年呃人支持攻打伊拉克,不會再聽他講的話。換個角度看選舉結果,被視為立場最溫和和最像貝理雅的候選人肯達爾,得票包尾只有4.5%。

講回科爾賓當選之後。我覺得科爾賓當選工黨黨魁未必是壞事,可能他的獨特政見能引發更多政策討論。當然對黨的議員來說就不是這樣,他們關注的是前途,也就是黨能否執政。科爾賓當選後要組織新的影子內閣,多位議員都表明不會跟他合作,最終也要用不少其他老左填空缺,顯示他跟其他議員的磨合確有困難。很多英媒傳聞會有中間派議員逼宮趕走他,但他取得60%高票,短期內應不易趕走。

最新民調顯示,他當選後工黨支持度沒明顯變化,似乎多數人還在觀察他的表現。在英國的制度下,反對黨領袖有很重角色,每周會跟首相辯論一次,一出大事傳媒也一定找你回應,能力如何選民看得一清二楚。上任黨魁文立彬就無甚突出表現,個人民望一直落後卡梅倫。下屆英國大選預計是五年後,五年下來科爾賓表現會如何呢?黨員意見是一回事,不代表多數選民會跟著向左走。除非保守黨犯大錯,我其實是同意科爾賓堅持左的路線是不太可能令工黨取勝。而如果五年後科爾賓未能令工黨民望回升,民調顯示工黨必敗,黨員們是否仍會堅持理念先於選舉呢?有待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