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17歲可拿和平獎不可選議員

政客年紀又回事又上了新聞,其實以前我都寫過n次了,不過都再寫一次吧。

19歲的黃之鋒提出司法覆核,要求將參選權從21歲降至18歲,跟投票權看齊。建制派當然又潑冷水,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說18歲心智未成熟,應該「等佢成長啲、成熟啲,有埋工作經驗、社會經驗先去參選」。政制局長譚志源就說,市民對議員有較高期望和要求,應有較多經歷、參政議政方面的表現。政務司長林鄭則說社會「沒強烈訴求」要降低參選年齡。

那幾多歲才叫成熟,怎樣才叫夠經驗?不如規定60歲以上才可以做議員,70歲以上才可以做特首?如果一個人是第一次參選,以前都未參政過,又何來參政經驗?不如以後只准做過議員的人參選議員啦。看看五十幾歲、學歷超群、中英文皆上等的鍾tree根博士,當了廿幾年區議員,去到立法會又是甚麼表現?或者那些功能組別議員,在商界和立法會累積了幾多經驗,還不是鬧出「等埋發叔」的低B笑話。至於林鄭說「沒強烈訴求」,我又問那句問到爛的問題:然後呢?社會夠有強烈訴求要梁振英下台、有真普選、拉暗角七警,然後呢?

我看回以前寫的文,看到這麼一段,我都忘了自己這麼寫過:

「筆者上月寫過一篇「未夠秤的瑞典政治」講瑞典甚多年輕人從政,實在令人擔心他們到底是否認識政治、未夠秤、被政客利用、勾結外國勢力、沒有前途......(下刪n字)。當中提到:

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 (17),年紀輕輕就表現出成年人也難及的成熟思想,還有不畏強權的堅定決心,確實能夠讓人看到個人見識與年紀並無必然關係。蔣麗芸 (59) 之前在電台節目上與黃之鋒 (17) 對話,竟然批評對方未夠秤,沒有資格討論政治。黃之鋒的表現,我不評論,但年紀輕就一定沒資格談政治?如果蔣麗芸穿越了,見到一眾瑞典政黨年輕黨魁、馬拉拉,會否也說『你未夠秤、沒資格跟我討論政治』?

想不到隔了幾日,馬拉拉就拿了諾貝爾和平獎,雖然我相信在很多人眼中她仍然是未夠秤,不懂政治,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被政客利用,勾結外國勢力,讀書不好,沒有前途......」

17歲可拿諾貝爾和平獎,卻不可以選香港的議員。

然後另一篇文章又提過,香港規定特首要40歲,那有幾位西方國家領導人都沒資格當香港特首:

http://www.eunews.it/en/2014/09/12/renzi-we-will-respect-the-3-rule-europe-cannot-lecture-us/21488
意大利總理 Matteo Renzi (現時40,就任時39)

http://premier.fgov.be/en/timeline/pressreleases
比利時首相 Charles Michel (現時39,就任時38)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aavi_R%C3%B5ivas
愛莎尼亞總理 Taavi Rõivas (現時36,就任時34)

39歲可當意大利總理,卻不可以選香港的特首。

講到意大利呢,他們有一位前總理,年紀又大 (今年79),從政經驗又多 (當了近10年總理),商界經驗也豐富 (意大利頭幾名的富豪),CV這麼勁,肯定是一位非常好的總理啦。他叫貝盧斯科尼,執政期間意大利經濟倒退,政府更財赤爆燈瀕臨破產。年紀大、經驗豐富、生意成功,然後呢?然後就有一位39歲的史上最年輕總理上任囉。

有些國家更有人不足30歲已經做內閣高官,例子包括:

https://tr.wikipedia.org/wiki/Gabriel_Wikstr%C3%B6m
瑞典醫療及體育部長 Gabriel Wikström (現時30,就任時29)
http://www.government.se/government-of-sweden/ministry-of-education-and-research/aida-hadzialic/cv-aida-hadzialic/
瑞典高中教育與及成人進修部長 Aida Hadzialic (現時28,就任時27)

http://www.bmeia.gv.at/en/the-ministry/the-minister/
奧地利外交部長 Sebastian Kurz (現時29,就任時27)

因為是外交部長,經常跟外國政要見面呢......

http://theiranproject.com/blog/2015/02/21/kerry-heads-to-geneva-for-iran-nuclear-talks/
跟美國國務卿克里

https://twitter.com/lukereuters/status/463601869063876609
跟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http://www.heute.at/news/politik/art23660,1076020
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http://www.salzburg.com/nachrichten/welt/politik/sn/artikel/aussenminister-kurz-trifft-irans-praesident-rohani-104433/
跟伊朗總統魯哈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_AAMYigVgY
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

http://www.uk.diplo.de/Vertretung/unitedkingdom/en/__pr/Latest__News/12/German-Speaking-Ministers-Meeting.html
跟列支敦士登、德國、瑞士外交部長 (左至右)

不過因為他只有29歲,相信在譚耀宗、譚志源、林鄭、蔣麗芸眼中都是未算成熟、缺乏經驗、未見過大場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