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短談墨西哥的獨裁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寫了篇文,提到墨西哥大使跟他講,該國不准總統連任以防止獨裁和民粹,很多香港傳媒認為文章是否諷刺有意連任的特首梁振英。但筆者作為讀政治學的人,又碰巧在大學 sit 過幾堂拉美政治,比較想講回墨西哥本身。可能大使貪香港沒甚麼人知道墨西哥政治,但事實是,即使該國有這個限制,仍然長年是獨裁國家。

大使說這個限制是因應獨裁者 Porfirio Díaz 而生。Porfirio Díaz 是個軍事強人,在1884年開始連任多屆墨西哥總統,直至1910年墨西哥革命 (Mexican Revolution) 將他推下台。之後10年,墨西哥處於內戰,直至1920年另一位軍事強人 Álvaro Obregón 上台,他在1920-24年擔任總統。後來 Álvaro Obregón 的派系在1929年成立了 PNR 國家革命黨,PNR 又在1938年改名 PRM 墨西哥革命黨,PRM 又在1946年改名 PRI 革命制度黨,PRI 到2000年才首次在總統選舉中落敗。

雖然中間因為總統不可連任換了很多次人,但從1920到2000年,PNR-PRM-PRI 這一派系無間斷地統治了墨西哥80年,其一黨獨裁時間比中共由1949年至今還要長。我想,沒甚麼人會說,因為中共一路有換主席,所以就不是獨裁罷?因其獨裁統治效率極高,PRI 還被稱為「無敵獨裁者」the Perfect Dictatorship / la dictadura perfecta。

PRI 在2000年落敗後進行改革,在2012年捲土重來奪回總統寶座,現任總統 Enrique Peña Nieto 就是 PRI 黨員。外界一般都不再將現時的墨西哥列為獨裁國家。

這段期間 PRI 最有名的打壓異見事件是1968年的墨西哥城奧運。當年墨西哥的大學界趁國際媒體來到,上街示威,政府卻開槍鎮壓,造成過百名學生死亡,上千人被捕,被稱為特拉特洛爾科屠殺 Tlatelolco massacre (Tlatelolco 是事發的墨西哥城地段)。在 youtube 上找到這條片講特拉特洛爾科屠殺,有興趣可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