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簡單回應新一屆和平獎

新一屆諾貝爾和平獎,由「突尼西亞國內對話四大組織」(Tunisian 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 暫譯) 奪得。

這大概是要鼓勵阿拉伯之春至今唯一尚算成功的例子吧。觀乎其他阿拉伯之春國家,有的倒退回獨裁 (埃及),有的陷入內戰 (利比亞、也門、敘利亞),只有突尼西亞大致保持和平,舉行了3次多黨參與的國政選舉,民選國會和政府仍在運作。關鍵的,是突尼西亞國內大多數勢力支持繼續推行民主,政黨願意以談判應對紛爭,還有未有外國勢力搞局。現時突尼西亞政府是個聯合政府,大多數政黨支持,包括自由派和伊斯蘭派。

早前突尼西亞爆出幾宗恐襲,很多傳媒立即吹淡風說突尼西亞民主失敗了,但一兩宗的恐襲,並不代表整個制度失敗。恐襲跟內戰是不同規模,恐襲是由少數激進份子組織,可能幾個人就搞得到,即使國家多數人支持民主自由,要搞恐襲還是有機會搞得成。法國、英國、美國等等也偶有恐襲,怎麼不說他們民主失敗呢。

今次獲獎的國內對話四大組織,根據和平獎委員會的說法,鼓勵了多方對話和協調,幫助民主理念深入民間,透過公民社會協助建立民主。他們是:

突尼西亞總工會 Tunisian General Labour Union
突尼西亞工商聯會 Tunis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y, Trade and Handicrafts
突尼西亞人權聯盟 Tunisian Human Rights League
突尼西亞律師會 Tunisian Order of Lawyers.

委員會代表這麼說:

"We hope it will inspire people to see that it is possible to work together, that Islamic and secular political movements have managed to do so with the help of civil society in Tunisia, and that this is in the best interests of everybody living in the country."

追加:委員會的新聞稿

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peace/laureates/2015/press.html

反思一下。香港也很多人,很多工會呀、商會呀、律師呀、博士呀,講要溫和、要理性、要對話、要討論。他們實際上做了些甚麼?是幫助市民拉近距離,還是扯遠距離?是想幫助人民,還是賺維穩費人民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