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兩三萬票做議員畸型?

去完旅行回來追新聞,香港親中派議員的國際政治視野水平繼續低處未算低。

一、兩三萬票做議員畸型

某議員批評香港兩、三萬票就可以當選議員,選民基礎少,畸型。我們看看今年一些西方民主國家的選舉。

在今年5月的英國大選中,執政保守黨以1133萬票取得330席,平均34347票換取一席。我們別忘了這個總票數是計入落選者的,所以很多議員的得票其實比兩、三萬票還低。英國首相卡梅倫在他的Witney選區中也才拿了35201票,2001年首次在當區當選議員時更只有22153票。

3月的以色列大選中,第一大黨以98萬票取得30席,平均32847票換取一席。

4月的芬蘭大選中,第一大黨以62萬票取得49席,平均12780票換取一席。

6月的丹麥大選中,第一大黨以92萬票取得47席,平均19680票換取一席。

10月的瑞士國會選舉中,第一大黨以74萬票取得65席,平均11399票取得一席。

同樣10月舉行,以誕生靚仔總理引發外媒觸目的加拿大選舉,第一大黨以693萬票取得184席,平均37664票取得一席。新的靚仔總理杜魯多在他的Papineau選區中只有26391票。

如果兩三萬票做議員是畸型,那英國、加拿大、瑞士.......成九條街咁多西方民主國家都是畸型了,難怪親中派議員常說香港不能搞民主,不能搞西方那一套啦。

話說回來,為什麼這位議員本身0票當選,全個議席的選民基礎也才百幾人,就不叫畸型?看來畸型這回事,我們正常人真是識條鐵。

二、素姬超然總統

緬甸民主女神昂山素姬,因為軍方撰寫的憲法中有為她度身訂做的條款,令她不可能當上總統,她就說,即使如此,只要她的黨在國會選舉中勝出,她始終是最大黨黨魁,甚至可超越總統。某本港議員說這句話嚇到全世界O嘴,藍絲網民也跟著說荒謬,怎麼可能有人超然有法定地位的總統。

看來他們都忘了才廿多年前,中國一位「普通中共黨員」,就有超然於黨總書記、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的地位,他叫鄧小平。

在俄羅斯,普京也曾因憲法限制,不能參選總統,他派親信梅德韋傑夫參選總統,再讓梅德韋傑夫委任自己做總理。總理理應低級過總統,但大家都知普京才是話事人。

閣下可能覺得這些都是獨裁國家,民主國家又有沒有例子呢?有,就是緬甸鄰國印度。在2004至2014年間,印度總理是辛格,但全國甚至全世界都知道,印度的真正話事人是辛格所屬的國大黨的主席索尼亞‧甘地。多國政要到訪印度,循例見完辛格後都要拜訪索尼亞‧甘地,否則就是外交失敗。

索尼亞‧甘地跟奧巴馬握手,右邊包頭者為辛格
索尼亞‧甘地跟普京握手,另一邊包頭者為辛格
卡梅倫朝見辛格和索尼亞‧甘地,《經濟學人》圖片
http://www.economist.com/news/britain/21571865-
david-cameron-returns-delhi-more-supplicant-benefactor-ties-no-longer-bind
三、洩密

最後,跟國際視野無關但都想講講,創科局成立前,就已經全香港都知道是楊偉雄會做局長,他還到處向泛民拉票希望他們支持創科局,這是否代表

a 有人洩密
b 有人知自己做就唱通街
c 有人試圖干預議員決定
d 政府應該出聲明譴責政府內部道德淪亡,報警要求捉內鬼,並且出面批評楊偉雄沒博士學位、具爭議性、撕裂香港、如果是商業機構絕對不會聘請他,宣布不會任命他做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