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國民黨換柱何以失敗

文章之前已在《am730》刊出
我忘了 po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87337



筆者一個月前曾撰文「英國工黨何以選出激進黨魁」,談到政黨總是在原本理念跟勝選考慮之間拉扯,不出一個月,台灣的國民黨和澳洲的自由黨都出現了中途換領袖之舉。兩者的盤算是一樣的,見本來的領袖民望低,希望換個民望高的幫補,但過程卻差異很大,令民眾反應截然不同,自由黨換人後民望急彈,國民黨換人後卻罵聲遍地。

先從台灣說起吧。今次被國民黨撤換的洪秀柱是該黨資深幹部,自1990年擔任立委至今,因問政風格巴辣獲封「小辣椒」(youtube 可輕易找到她跟民進黨議員大吵的片段)。雖然她已升為立法院副院長,但未被認為是有個人勢力的大老級人馬,單純是資歷深而已。2007年曾參選國民黨主席,得票僅13%。

今次參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說是「拋磚引玉」,見沒人參加就遞個名上去,想刺激更有份量人士下決定。可是黨內大老如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有的怕輸,有的被不同派系阻撓,報名期過了還是只有她一人選。其實當時就有人質疑她難勝過民進黨蔡英文,但其他大老真的沒出來選,她又說自己不會被人講兩句就退選,「不然我還有人格的嗎」,果真巴辣。

可是「小辣椒」太辣,選民頂不住。洪的政見屬深藍,即最大中華主義、最反台獨,談到兩岸關係時竟說要「終極統一」,嚇到很多人,難道她要台灣被大陸合併嗎?她卻說「當然是我們統別人」,就聽到更多人下巴都跌埋。洪的支持率不斷下跌,跟蔡越拉越開,但她意志異常堅定,不改路線,國民黨幹部們,特別是立法委員們,就慌了。

須知道台灣明年總統選舉的同一日還會選立法院,令兩場選舉相互影響,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民望低,勢必拖累整個黨的形象和立法院選情,據報國民黨內部民調顯示隨時會一半立委冇得撈。國民黨向來地區實力雄厚,當年總統選舉輸給陳水扁,也沒輸掉立法院,今次卻可能「雙失」,加上去年縣市長選舉已經輸了一堆,國民黨要重建勢力將會更難,甚至有人擔心會亡黨。於是有幹部藉口洪的兩岸政綱「不符主流民意」,發起「換柱」,目標不是要贏總統選舉,只是要止蝕,多少幫補立委選情。

但洪繼續強調自己不會退選。反正當總統候選人是她從政生涯的巔峰,去到那些造勢大會多威風,連國際傳媒都形容她跟蔡對決是「女人之戰」、「台灣肯定會有女總統」,當然打死都不退啦。黨內的深藍支持者也反駁說,你們這些反對者說終極統一不符民意,但國民黨的理念本來就是支持統一,難道民意支持台獨,國民黨也支持台獨嗎?還有洪可是通過了初選程序的,你們怎麼當日不出來自己選呢?

可是黨內幹部仍誓要「換柱」。10月7日國民黨中常委宣布舉行特別黨代表大會,然後10月17日臨時黨大會通過廢止提名洪秀柱,徵召國民黨主席兼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參選。但根據民調,換人後的支持度沒預期好,仍是大幅落後蔡英文。

陣前易帥本非奇事,在其他國家如澳洲、日本、意大利等都時有發生,而且換人後通常都能令民望暫時反彈,只是今次國民黨做得太難看了,效果才不好。且跟上月澳洲執政自由黨突然換總理相比。自由黨換人後,民望反彈了近10個百分點,從落後變成領先。

澳洲總理原本由自由黨的阿博特出任,但他執政兩年,政策不得民心,又經常講錯話和爆醜聞,民望持續下跌,很快就被在野工黨反超前。儘管下次大選是2017年,傳媒都傳說自由黨可能會有幹部逼宮以提振黨的支持度。

事情爆發在9月14日。當日早上,又有傳媒傳自由黨有異動,阿博特還在澄清沒這回事,但下午四時通訊部長特恩布爾突然見記者宣布提出重選黨魁,自由黨幹部們於是在晚上九時舉行緊急會議,到十時多,發言人出來見記者公布特恩布爾已取代阿博特。整個過程,從特恩布爾出手到得手,前後不過六個小時。

首先是程序上的差別。在澳洲,總理是由在國會佔多數議席的政黨決定,而黨內通常是以議員投票決定人選,所以這樣換人符合程序,過往也在發生過多次,民眾雖然感覺突兀,但不至於不知在搞甚麼。但洪秀柱在三個月前才通過初選,當時她要報名,又要做民調確認支持度,黨大會才提名她,現在開個會就決定朱立倫做,那之前的初選原來只是做樣?一會兒又換走朱立倫都可以啦。還有,朱立倫三個月前不參選,現在又講到自己好像被逼做一般,感覺好假。

其次,澳洲那邊快刀斬亂麻,傳媒根本不夠時間應對,到米已成炊後,報道焦點也很自然落在特恩布爾上,根本沒時間再理阿博特,評論和分析都集中在換人後的情況。相反,國民黨從傳出換人,到中常委開會,再到黨大會正式換人,前後拖了至少兩星期,期間傳媒天天都在講「換柱」,民進黨有大把時間趁機攻擊。處理政治危機從來都是越快越好,國民黨這樣搞法,民眾見他們連處理黨內事務都這麼拙劣,更何況國家大事?

雖然現在自由黨的支持度回升,但看回過往經驗,蜜月期過後是有機會跌回原貌,新人上馬後始終要憑實際表現爭取民眾支持。但國民黨連蜜月期內都沒大改善,在那冗長的「換柱」過程中已消耗了民眾耐性,要追上民進黨就更難。看來明年一月選舉,仍然有很大機會是民進黨可同時控制總統和立法院,實現「完全執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