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區選觀察(四) 勿看輕激進派明年表現

區議會選舉結束,有些人看到所謂激進派,即社民連、人民力量、熱血公民等,一席都取不到,全軍覆沒,就說證明香港人的主流仍是不支持激進派的,激進派明年立法會死定了,能夠 vote them out 云云。這樣想可是大錯特錯。

我們不可忘了,區議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採用不同選制,前者用小選區、單議席單票制,後者用大選區、比例代表制,兩者的結果根本不能作直接比較。在區議會選舉,只取得10至20%的票根本不可能當選,但在立法會選舉,取得10至20%的票已經相當穩陣。激進派在區議會選舉中難以贏得議席,本來就是可預期的。他們在選前就是0席,選後也是0席,有甚麼好令人大驚小怪的嗎?

看回上次,即2011年區議會選舉,和2012年立法會選舉。據網民及維基統計 (我懶得自己再計過),社民連和人民力量 (熱血公民未成立,黃毓民仍屬人民力量) 一共取得4萬票和1席 (那1位區議員是連任的,而且後來退黨)。當時也很多人說,證明他們威脅不大。但到2012年立法會選舉呢? 社民連和人民力量一共取得26萬票和4席,除了本已是立法會議員的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還多了陳志全當選,勢力可說是擴張了。

再比較個人表現。區議會選舉中,陳偉業空降 L19 樂翠選區狙擊何俊仁,僅得303票,一年後在立法會新界西選區,他取得44355票。區議會選舉中,梁國雄空降 A07 觀龍選區狙擊葉國謙,取得973票,一年後在立法會新界東選區,他取得48295票。兩人的立法會得票都屬高票,至少不是「得兩三萬票都當選」。

所以今次區議會選舉,我們只能說,激進派仍未成為主流。但他們是不是主流有大分別嗎?現在立法會內只有4個激進派議員,已經能搞很多動作出來。如果因為今次區議會選舉結果,就說激進派 out 了,是少數了,明年立法會選舉可以將他們 vote them out,恐怕明年選舉公布結果時會很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