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一知半解

昨天寫了篇文,講到英國經常發生暴動和騷亂,親中派千萬不要送孩子去英國讀書,否則會「學壞」。今天在一些轉載的網站上見到網民留言說,親中派孩子都是去「好學校」,不會去「窮區」,不會受搞事影響。一知半解卻要扮識,有時比完全不知還可怕。

有暴動起上來,真的可以分安全區和不安全區?人家的暴動是像佔中那樣愛與和平?真的當香港佔中和學生示威能跟人家的暴動相比?2011年的大型暴動,Oxford Street 和 Sloane Square 這些倫敦市中心的旺區和貴區一樣有打砸搶燒。Trafalgar Square、Whitehall、國會這些很多遊客會去的地方,亦經常成為示威集會場所。

「好學校」學生就不會搞事嗎?2010年的反對加學費示威,Kings、UCL、Queen Mary 這些倫敦的名校都有學生參加 (當然之後的破壞行為是否也有名校生參與就不知道了)。筆者就讀的 LSE (ps 梁齊昕都是讀這間) 當日下午也是大批學生聚集,然後加入遊行隊伍。而隨後的幾日,倫敦的多間大學,Oxford、Cambridge (ps 梁振英另外兩個孩子讀這間) 、Edinburgh、Birmingham......等全英國各地的大學都有學生佔領講堂或課室進行示威。

示威當日的 LSE......

......聚集的示威學生

遊行經過大笨鐘 (國會)

遊行經過國會

近期一點的新聞,前年 Warwick (ps 陶傑讀過) 的學生因為抗議警方拘捕學生,佔領了校園。最近 Oxford 學生也為了要求校方拆除 Cecil Rhodes 的雕像,多次舉行示威和集會 (ps Cecil Rhodes 為19世紀著名富商和殖民主義者,非洲國家津巴布韋在獨立前就叫 Rhodesia,是為 Cecil Rhodes 命名)。

https://www.vice.com/en_uk/read/warwick-university-protest-901

http://www.oxfordtimes.co.uk/news/13950275.Oxford_students_gather_to_protest_against_statue_of_politician_Cecil_Rhodes/

而這些有學生搞事的大學之中,有好多間的國際排名比香港的所有大學都高,我就沒聽聞他們因為有學生示威就排名大跌,或者僱主不再聘請他們的畢業生。講甚麼親中派的孩子都是去「好學校」不會受影響,講這番話的人大概不明白,外國的「好學校」和「好學生」的定義才跟香港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