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冰島網民有望統治國家?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310484


巴拿馬文件引發冰島政壇地震,被爆有海外空殼公司和利益衝突的總理貢勞格松下台,國會大選提前至今年下半年舉行,民調顯示由網民組成的海盜黨 Pirate Party 支持度最高,極有可能組成下屆政府。筆者有時跟一些長輩講網民在談甚麼議題,對方會說「不要跨大網民的影響了」,但有時網民的影響力真的可以很大,現在冰島的網民就有機會統治國家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先介紹一下海盜黨是甚麼來頭。所謂海盜黨,是近年歐洲出現的以網民為主的政黨類別,源自瑞典BT網站 Pirate Bay 被告侵權,該國IT界及網民要求改革知識產權法律,組成瑞典海盜黨,後來得到其他歐洲國家網民仿傚。冰島網民亦在2012年成立海盜黨,在2013年的國會選舉中取得5%票和3個議席,是各地海盜黨中唯一成功擠身國會者。

冰島海盜黨過去一年支持度急升,無論哪一間機構的民調,都是最多人說會投票給海盜黨。近日民調,剛下台的貢勞格松所屬的進步黨支持度僅10%,跟進步黨合組政府的獨立黨有24%,而在野黨之中,海盜黨31%、綠黨18%、社民黨9%、未來黨5%。所以大選後政府極有可能由海盜黨和綠黨等組成,曾是維基解密成員的知名網民兼海盜黨議員約恩斯多蒂爾有可能成為下任總理。

為什麼海盜黨支持度這麼高呢?某程度跟其他西方國家一樣,是因為民眾反建制。冰島長年由右派政黨進步黨和獨立黨執政,爆出金融海嘯後,兩黨被指搞到國家烏煙瘴氣,在2009年大選被左派政黨取代。新政府為穩定經濟推出緊縮政策又不受歡迎,2013年大選民眾再給右派一次機會。但右派上台後又恢復數度爆出醜聞,於是民眾都對舊有政黨死心,轉投新政黨。

須留意的是,冰島的問題並非福利太好令財政爆煲,冰島政府當時的國債其實很少,問題在該國銀行向外借貸太多,海嘯一沖就變成大量壞賬,政府接管銀行,人民質疑用公帑埋單是官商勾結,政府唯有宣布銀行賴債。在其他歐洲國家,新政黨是靠反移民和反歐盟上位,但冰島民眾是對政客無能和官商勾結反感,該國甚至追究銀行高層責任,有29個銀行界人士因此坐牢。故此今次巴拿馬文件一爆,人民如此憤怒。

我們亦可以再跟其他靠網絡起家的政黨做比較。除了海盜黨之外,其他歐洲國家也有別的以網絡為主的政黨,而且相當成功,例如西班牙的我們可以黨 Podemos 和意大利的五星運動 M5S,他們的創辦人都是知名網民和社運人士,也跟海盜黨一樣搞網上投票和眾籌,現在分別是西班牙第三大黨和意大利第二大黨。但觀察他們支持度的走勢,創黨初期都不高,是在傳統政黨爆發醜聞後開始飆升。冰島海盜黨亦跟其他國家的海盜黨不同,除了創黨時強調的網絡自由和資訊自由,幾年下來還將直接民主和政府透明、標準工時和基本生活保障等多種議題納入政綱,令越來越多選民考慮轉投他們。

所以新政黨的崛起,首先最大推手是舊有政黨的無能。其次,由網民組成或靠網絡起家,不等於靠網民或網絡贏,仍然要吸納其他票源和有確實的立場和政綱。冰島本來也有個新政黨叫最好的黨 Best Party,後來改名做未來黨 Bright Future,民望一度甚高,但他比較是玩野性質的,缺乏確實政策建議,支持者逐漸被海盜黨吸納。而當西班牙另一個新政黨公民黨 Ciudadanos 開始獲得傳媒關注,我們可以黨的支持度亦回落不少。

香港近日不少年輕人組成政黨,他們都很著重經營網絡。的確,在香港的制度下,政客只須很小部分的票就能進入議會,但如果他們只著重年輕網民的意見,他們能取得的票數和議席只會很有限。另一個危險是他們可能會互相搶票,筆者早前就在網上整理過,現時「非建制派」至少有40張名單參選5個直選選區,不少網民的第一反應都是認為會「攬炒」。

他們亦要思考他們跟泛民的關係。幾個議席,或許足以搞些吸睛的動作,但要影響議會運作始終需要一定的議席數目,例如網絡23條拉布奏效,也是靠全體泛民都集體不出席會議造成多次流會。西班牙我們可以黨雖然是第三大黨,但他要求多多,令該國去年12月大選後至今都未能組成政府,萬一談判破局還要再次大選。冰島海盜黨未來亦勢必要跟其他政黨合作才能組成政府。

香港年輕人的新政黨一味視傳統泛民,甚至其他年齡層為敵人並不是辦法。尤其是他們聲稱要搞甚麼公投自決,只有少數人支持還公投甚麼?一投他們不就會輸掉嗎?他們需要思考如何將年輕人的意見重整,跟其他市民連繫起來,向不同階層都推廣他們的政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