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冰島網民組成政府不是夢


去年區議會選舉,筆者談過一些外國靠網上經營的政黨的例子,提到冰島有個由網民組成的「海盜黨」在民調中排第一,如果舉行大選,有機會組成政府甚至出任總理。近日因為巴拿馬公司洩密風波,冰島上了國際新聞頭條,該國總理有可能下台並且提早大選。冰島網民組成政府不是夢?

先引用回我去年文章的一些內容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11/blog-post_22.html:

「根據冰島的民調,目前該國民望最高的政黨是海盜黨 Pirate Party,有35%的人說會投票給他們。海盜黨?是惡作劇吧?不是。該黨在上屆大選已經以5%票取得國會3席,而3成支持度是所有民調機構近月都一致做到的結果。如果35%能維持至下屆大選 (2017年),他們勢必有份組成下屆政府,甚至有機會由該黨黨員出任冰島總理。

所謂海盜黨,是近年歐洲出現的以網民為主的政黨系列,源自瑞典BT網站 Pirate Bay 被告侵權,該國IT界及網民發起一個以改革知識產權法律為目標的政黨,成為瑞典海盜黨,後來其他歐洲國家亦有網民模仿,但暫時只有冰島海盜黨能夠通過選舉擠身國會。

冰島海盜黨過去一年不知何解支持度急升,已經連續6個月都是最高民望政黨,連該黨的議員也說不明解。有分析認為跟執政黨接連有醜聞和處事不當、民眾對其他在野黨則缺乏興趣有關,亦有分析認為冰島人口少、互聯網滲透度高、資訊傳播較快,較有利這類型的政黨出現。有興趣可上他們的官網看看,雖然英文資訊不多 http://www.piratar.is/?lang=en/」

再講多一些冰島政治的背景吧。該國二戰後獨立至今,政壇主要由 Independence 和 Progressive 兩個偏右政黨把持,70年間超過60年是由兩黨輪流做總理。這情況在金融海嘯後一度改變,當政的兩黨被指搞到國家烏煙瘴氣,在2009年大選中大敗,由左派的 Social Democrat 和 Left-Green 勝出。但新政府上台後因財政壓力推行緊縮政策,民望又逐步下跌,結果2013年選舉中,民眾給 Independence 和 Progressive 再多一次機會,就組成了現屆政府。

可惜現屆政府上台後,未有特別好的表現,反而背叛承諾加推緊縮政策,又爆出官員向傳媒洩密的醜聞 (令內政部長辭職) 等等。於是對傳統大黨失望的選民,在去年開始大幅流向支持直接民主和政治透明化的新政黨海盜黨,支持度在兩三個月內由不足10%爆上30%,居高不下至今。所以政府再爆醜聞,還要是總理本人,海盜黨得益的機會相當大。

根據海盜黨官網 (http://www.piratar.is/?lang=en/),他們的主要主張是 Direct Democracy、Transparency、Copyright reform,頭兩樣都是受夠了傳統政黨無能和貪腐的民眾所歡迎的。海盜黨本身也奉行民主化和透明化,會定期舉行會員集會討論各種議題,在網上投票決定黨的立場,一切盡量公開進行。該黨也不設黨魁,雖然該黨發言人兼國會議員 Birgitta Jonsdottir 被視為實際上的黨魁。她本身是社運人士和知名網民,及前維基解密成員。

好了,根據4月1日一份最新民調,各黨支持度如下:
Pirate 36%
Independence 23%
Progressive 12%
Left-Green 11%
Social Democrat 10%
Bright Future 3%

海盜黨仍然排第一,已經持續近一年排第一了,而且這個民調是在巴拿馬公司洩密風波爆發之前做的,有理由相信總理所屬的 Progressive 民望將進一步下跌,海盜黨則上升。

但即使總理民望跌至谷底,是否會下台和引發提早大選卻有點難說,因為他所屬的 Progressive 和盟友 Independence 現時在國會有過半議席,他們肯定不會想提早大選,有可能靠議席優勢硬撐。不過大選最遲明年都要舉行,現在撐了明年隨時輸得更慘。

至於海盜黨,它除了民主化這些比較「虛」的議題較多意見,在經濟和民生方面未有很明確的立場,長遠來說會變成怎樣還很難說,但至少眼下它的支持度是很高的。即使它稍為回落,例如去到20%左右,因冰島採用比例代表制,它仍會有很大影響力,足以跟左派政黨合組下屆政府。冰島網民組成政府不是夢。

最後,新聞說冰島首都有一萬人示威要總理下台。一萬人,聽起來不多,但別忘了冰島人口才三十萬,首都人口十幾萬,所以一萬人示威其實算很多的了。

1 則留言:

  1. 好像 “海盗” 这个词在一般大众的印象中是个比较负面的词,很多时候跟凶残,贪婪,蛮横,无政府等印象联系在一起。 但是在技术界,这个词其实蛮酷的,常常有 “才华过人”,“思想独立”,“(技术上能够)独当一面”,等等意思。昨天看到的一则消息,本身是说 Google 的一位先进技术部门的主管跳槽去别家。 文章里有这样一段:(Dugan) positioned her team as a ragtag crew of dangerously innovative technologists, describing them at a Google event last year as “a small band of pirates trying to do epic shit by closing the gap between what if? and what is.”

    很希望看到冰岛由一群聪明过人的 techies 来治理,希望他们执政能有很好的成绩,为全球各地的海盗党作出光辉表率,给世人一个全新的 “海盗” 观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