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中二病也想組政黨



俗語說「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人組織新政黨,宣布了一個不中不英的黨名「Demosistō」,起發網民熱議。據黃等人自己說,這是來自希臘文加拉丁文。這令我想起了動畫「中二病也想談戀愛」開頭說「中二病」的一個病徵是「昨天還只看漫畫的傢伙突然開始看英文原著」。

中二病一詞源自日本,並不是真的一種病,而是一種行為和心態,根據台灣網站 komica wiki 的說法,是「在青春期時急於想要表現自己來獲得他人認同的心態。但是心中雖想得到認同,其實又想與眾不同,也就是說,其實是想讓別人覺得自己是比其他人優秀或不同層次的存在。因此,這個時期會出現漫無邊制的妄想、叛逆...」、「模彷動漫畫、耍混混、裝出對某種文化認識很深之類的行為也被歸為中二病」、「一些不必要地用上大量偏門典故的設定和專有名詞的小說,也會被稱為中二病小說」。

所以無端端取一個希臘文加拉丁文的名字,完全中晒「中二病」的病徵。中二病本來也沒甚麼大不了,不過私底下,或者在 blog 上玩一玩就算啦。搞政黨和選舉,始終是要面向大多數市民,明明在香港,大家講的是中文和英文,引用個沒有人認識的希臘文加拉丁文的典故做甚麼呢?覺得這樣很型,就是中二病發囉。

估計新黨黨部的樣子
估計新黨街站的樣子
也講講政黨的改名模式,據個人統計,大致可分為以下4類:

意念行先類:即在黨名講明理念或意識形態的一類,如共產黨、社會黨、自由黨、保守黨、綠黨等,很多歐洲國家政黨都是走這個路線,比較奇葩的還有荷蘭的「愛護動物黨」(Party for the Animals) 和「50後黨」(50PLUS) (都在國會有議席)。好處是選民容易明白你想做甚麼,壞處是黨名跟實際未必配合,例如葡萄牙的社民黨其實是右派政黨,還有香港叫甚麼民主建港和支持工人的......

大包圍類:好像在講理念或意識形態,但其實很「虛」的政黨。例如民主黨,在民主國家大家都支持民主的啦,叫民主黨有甚麼意思?又或者共和黨,在一個共和國叫自己共和黨想怎樣?還有人民黨、公民黨、國民黨、中間黨之類的,都是不太容易明白該黨代表甚麼。

本土主義類:在黨名講明代表某地區居民或少數族群利益的政黨,現在世界各地都越來越多,如蘇格蘭民族黨 (Scottish National Party)、魁北克黨 (Bloc Québécois)、加泰羅尼亞共和左翼 (Republican Left of Catalonia)、巴斯克民族黨 (Basque Nationalist Party)、弗拉芒聯盟 (New Flemish Alliance)、芬蘭人黨 (Finns Party)、紐西蘭優先黨 (New Zealand First)......

無法分類 / 中二病類:就是看黨名是完全不會知道他們想怎樣的政黨。

五星運動 (Movimento 5 Stelle):意大利國會第二大黨。聽到這名字我只想起五星戰隊。

我們可以黨 (Podemos):西班牙國會第三大黨。疑似抄奧巴馬的 yes we can。

The 政黨 (Die PARTEI):德國政黨,本來是要來搞笑的,政綱包括「當選後一定會違反選舉承諾」、「攻打列支敦士登」、「重建柏林圍牆」,但意外地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議席。

最好的黨 (Best Party):冰島政黨,本來是要來搞笑的,但因太多人投「抗議票」以示不滿傳統政黨,此黨的創黨人當選了冰島首都市長。

車輛發燒友黨 (Australian Motoring Enthusiast Party):神奇地在上屆澳洲參議院選舉中取得一席的政黨。

時代力量:叫自己時代力量其實還蠻中二的。

生活黨與山本太郎與伙伴們 (生活の党と山本太郎と仲間たち):xxx與愉快的伙伴們,打 online game 乎?現時在國會共有5席。

日本恢復元氣會 (日本を元気にする会):嘩好有正能量呀,主席係李私煙定潮州辣妹?現時在國會共有4席。

珍惜日本的心黨 (日本のこころを大切にする党):又玩正能量?現時在國會共有3席。

新党友愛:一聽就知是膠人。(已解散)

站起來日本黨 (たちあがれ日本):又是正能量?越來越懶得吐槽......(已解散)

次世代黨 (次世代の党):雖然叫「次世代」,但當時的黨魁平沼赳夫75歲、黨顧問石原慎太郎82歲、其他一堆幹部也七老八十......(已解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