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立法會選舉各派形勢分析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328897


立法會選舉剛剛結束,今次文章先逐個派系分析。雖然現在流行說議會碎片化,本土派的冒起亦確實令政治光譜拉得更闊,但多個泛民小黨的落敗,或會令傳統泛民有一輪整合。而且少數派要在議會發揮影響力就一定要團結,新政團和傳統泛民之間仍有合作空間。

建制派:親生仔女不及契仔女

今次建制派選情觸目之處,當然是「西環契仔女」倍增至4人,而且為了讓他們當選,西環不惜犧牲「親生仔女」民建聯和工聯會的候選人。筆者之前都分析過為何西環鐘情契仔女,例如他們並非傳統左派出身兼有專業背景,較有利爭取中間派選票,而且他們上位全靠西環,無政黨支撐後台,隨時會比親生仔女更聽話。但對親生仔女來說,需要讓位給契仔女,心裏一定不會好過,有可能增加建制派內部矛盾,甚至有人向直通北京的線人投訴西環。適逢成報連日炮轟西環,財爺又突然再獲「習握手」,梁振英即使死撐「反對我連任者都落選」,亦難掩他行情越來越淡。中央治港政策和班子是否換血,對建制派內部分贓以至香港政局發展將有重大影響。

民主派:立場先行

民主派方面,比較明顯的是有很多新人當選,不論是民主公民兩黨的新一代,還是傘運世代和本土派人士。相對的,即使有較多地區樁腳和從政往績,多位舊人都要落選。這顯示越來越多民主派支持者是看候選人的立場和形象決定投誰,民生議題和地區工作的地位或會相對下降。在這個新人人氣較舊人高的基礎上,再加上臨近選舉日的大量棄保和配票的訊息,便令新人贏更多,舊人輸更慘。

逐個黨來看的話,傳統泛民只有民主黨有議席進賬。一來他派大量新人出選,二來他的定位相對明顯,就是在政治光譜一方撐共、另一個極端是港獨的情況下,他既反共又擁護中華,走了另一種意義上的中間路線。這個路線未來不會好走,但在比例代表制下,即使只屬少數,仍有機會可以穩守。

至於工黨和民協等,以舊人參選為主,政綱和策略又無突出之處,就大敗了。在本土派冒起,傳統泛民只會越來越縮的情況下,這些小黨未來勢必要整合一番才能生存,而大佬們的退下將有助減少人事矛盾,有利整合。

激進泛民如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則變得左右不是人,講溫和不夠民主公民,講激進不及本土派,現在除了靠 sell 長毛和慢必的相對良好形象,似乎已難再開辟新道路。

公民黨好聽講叫靈活,難聽講叫精神分裂,各人對統獨問題無統一立場,但勝在向來有良好的專業形象,總算力保不失。但在大中華支持者只會有減無增,而且已被民主黨霸佔之下,個人估計公民黨未來會較多嘗試加入自決論述,和跟傘運人士搶票。

至於新冒起的傘運人士,即羅冠聰、劉小麗、朱凱迪等,很多傳媒強調其「自決」主張,但個人認為很多投票給他們的人未必著重這一點。這批選民主要是支持民主,厭倦傳統泛民,又不至於直接要求港獨,於是他們會被這三位傘運人士吸引到。加上這三人各有特質和專長,如羅冠聰的雙學背景,劉小麗在論壇上表現不錯並且在網上大力宣傳她「KO」建制派的片段,朱凱迪長年對環保和土地問題的參與等,都吸引到人們認同。到選舉後期,三人支持度上升至有機會當選的程度,在棄保和配票效應之下,終於成功以高票當選。由於他們跟傳統泛民是會互相搶票,雙方關係多少會有些暗湧,但議會工作上應該是有合作空間的,尤其這三人初入議會仍未熟悉議會運作,多少要向傳統泛民學習。

本土派:繼續內鬥

今次本土派取得3席,很多支持者很失望,但以一股只存在了2年的新思潮來說,我覺得表現已經算不錯。他們其實有一成票,只是因分裂成熱普城和本民青政兩派,才未能贏到更多議席。本來呢,除非中共對港政策有大變,處理中港矛盾變成柔性疏導,容許香港有更大民主,否則本土思潮是一定會在香港繼續蔓延的。但本土派政客私怨行先,內鬥頻繁,對外形象又不好,樹敵無數,將成他們在選舉上取得更好成績的重大阻力。而且,筆者以前都分析過,本土派支持者對議員的表現有不合理地高的期望,3位本土派議員能否滿足其支持者,我是相當懷疑的。本土派已在香港政壇上行出第一步,但行落去哪一個政團會得益,難說。

最後,民主派也意外地在功能界別有進賬。現時以個人票為主的9個專業人士界別中,經過今次選舉後已有8個落入民主派手上,不過剩下的工程界是政府為人疚病的大白象工程的主要受益集團,他們支持民主派的機會較低,故民主派未來取得更多功能界別的機會相當有限。雖然如此,多一票都是多一票,我認為依然值得嘗試挑戰。今次民主黨區諾軒突然參選批發與零售界,也能取得三分一票,就是個好嘗試。同時,這班功能議員為了迎合專業人士,行為不會太激,立場不會太左 (除社福界),亦有助擴大泛民在專業和中產人士間的支持。所以我認為泛民的功能議員是有其存在價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