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共和黨爆發內戰?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333202


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醜聞爆極都有,逼得一些共和黨議員和大老紛紛割蓆 (有外媒以「人踩人」形容)。眾議院議長瑞安說不會為特朗普助選,更有其他黨友宣布會投希拉里一票。特朗普當然不會默默承受黨友離棄,發炮還擊他們懦弱和言而無信,比民主黨人更衰。為何共和黨會陷入這田地呢?

其實特朗普大嘴巴,經常發表爭議言論,政綱又亂來,跟共和黨大老們意見不合從初選已經開始。相信大家都記得幾個月前新聞說大老們輪流落注杰布布殊、魯比奧、卡西奇、克魯茲等「溫和派」「轉世靈童」要阻止特朗普勝出初選,甚至有在黨代表大會上臨時換人之說。可是特朗普依然贏了,大老們唯有忍你一鋪,改為集中攻擊希拉里,特朗普亦一度稍為收火,換取其他黨友幫他拉票。

這種黨內分分合合的情況源於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黨內架構並非從上而下。最關鍵的,是他們的總統和議員候選人都是透過初選選出,黨中央難以干涉,而為了遷就不同選區選民需要,就算政黨相同,不同選區的候選人都會有不同政綱,甚至當選議員後不按黨中央要求投票也很常見。總之他們所做的是符合選區內選民意願,下屆仍能當選即可。某程度上兩黨可被視為選舉聯盟,是為了在選舉贏對家而走在一起。特朗普和黨友走在一起也不是因為 friend,只是為了贏民主黨。如果特朗普做不到這一點,黨友們就要再盤算了。

早前民調就顯示,儘管特朗普的全國支持度落後希拉里不多,拆細逐個州看的話,希拉里的選舉策略較好,領先的州分已經足以讓她勝出。換句話說,特朗普不但要全贏現時雙方拉鋸的州分,還要反攻一些已經被希拉里拋離的州分,才有可能贏,相反希拉里只要守得好就可以。所以希拉里目前的勝算被看高一線。

而特朗普成功反攻的機會,老實講並不大。希拉里的醜聞已經爆得七七八八,民望大跌的機會不多,反而特朗普繼續亂講說話,支持度下跌的機會遠大過反升。雖說特朗普亂講說話不是新鮮事,但如果他只能維持現有支持者,無法擴闊票源,亦難以反勝希拉里。於是當近日特朗普再爆侮辱女性醜聞,共和黨人認為他會流失更多選票,勝算更低,就令他們不得不考慮放棄總統選舉,改為集中搞好國會選舉,減低議員選情受拖累的機會。

須知道分裂投票,即選民在總統和國會選舉中投給不同政黨的候選人,在美國是相當常見的。正如上面講過,就算政黨相同,候選人是可以有不同立場,加上地區工作深度有差,候選人質素有差,選民在總統選舉投A黨,議員選舉投B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以2012年為例,有多達5個州是總統方面共和黨較多票,參議院方面卻是民主黨候選人勝出,相反的州亦有1個。現在有些共和黨議員跟特朗普割蓆,正是希望可以說服選民分裂投票,不論總統選舉怎麼想法,國會選舉還是投共和黨。

更令共和黨議員和大老著緊的是,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現時都是共和黨佔多數,但民調顯示他們有機會輸掉參議院。參議院總共有100席,計入各地民調和非改選議席後,目前民主共和兩黨同樣穩袋48席,剩下4席則叮噹馬頭。這4席包括新罕州的議席,這個議席的共和黨候選人 Kelly Ayotte 正是最新跳船人士之一。民調又說總統票方面,新罕州將會由希拉里勝出,所以 Kelly Ayotte 絕對有理由怕自己被特朗普拖累。眾議院議長瑞安所屬的威斯康星州,民調也是顯示總統票會由希拉里勝出。

密蘇里州也被評為有機會出現分裂投票。特朗普在該州大幅領先希拉里超過十個百分點,參議院方面兩黨候選人卻被視為爭持不下,尤其共和黨那位做過N屆的50後侯選人 Roy Blunt 正在瘋狂告急,擔心輸給民主黨的80後新人 Jason Kander。Jason Kander 本來是大幅落後,被視為無望取勝,最近一個月卻發力狂追 Roy Blunt,主要原因是 Jason Kander 學特朗普攻擊希拉里的反建制牌,指 Roy Blunt 是個做了N屆都無甚建樹的離地建制派,又跟商界過從甚密,全家人都是做游說客 (lobbyist),以彼之道還施彼身。須指出的是, Roy Blunt 尚未跟特朗普割蓆,這正是因為特朗普在該州支持度偏高。

大圍來看,特朗普崛起亦突顯了共和黨這個選舉聯盟的一個弱點。目前民主共和兩邊「聯盟」的組成相當穩固,民主黨獲較多非白人、女性、年輕人、非基督徒支持,共和黨則獲較多白人、男性、長者、基督徒支持。但美國統計數字顯示,白人的比例只會越來越少,非白人越來越多。所以長遠來說,共和黨繼續鼓吹種族歧視的話,只會離總統寶座越走越遠。如果特朗普這個歧視路線的代表落敗,可能會促使共和黨未來改變路線,但轉型又勢必令歧視路線的人不滿,隨時會有更嚴重的內戰爆發。無論如何,輸掉今次總統選舉的話,共和黨都會很大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