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特朗普可能怎樣改變中美俄關係

文章已在《am730》刊登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3%80%90am%E8%A7%80%E5%AF%9F%E3%80%91%E7%89%B9%E6%9C%97%E6%99%AE%E5%8F%AF%E8%83%BD%E6%80%8E%E6%A8%A3%E6%94%B9%E8%AE%8A%E4%B8%AD%E7%BE%8E%E4%BF%84%E9%97%9C%E4%BF%82-8716


過去一年國際上發生多宗驚人的大事,首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雖然英國脫歐也很驚人,但何時正式脫歐仍未有確實時間,政府還正面對司法覆核,外界估輸掉的機會較大,所以今次先講確定會在本月20日就任的特朗普,他的上台可能怎樣影響中美俄關係。

很多中國人愛將「國仇家恨」放在嘴邊,視美國為死敵,俄羅斯為盟友,但現實是國與國之間沒有永遠敵人或永遠盟友,隨時可因大圍形勢、利益關係、領袖一念之間改變。例如日本二戰剛剛跟美國和國民黨打完一大餐,轉個頭就成為盟友,菲律賓一直是美國在東南亞最堅定支持者,杜特爾特上台話變就變。我們不要小看特朗普上台後打亂現時外交關係的可能。

中美俄關係向來都是錯綜複雜、互相牽連的三角關係。上世紀初,俄羅斯是蠶食中國領土的帝國主義壞蛋,美國則是相對友好的國家,二戰更幫助對抗日本。中共上台後,中俄成為同一陣營,中美為台灣敵對,但其後中俄鬧翻和發生珍寶島衝突,中美又為現實需要走近。到天安門事件,美國制裁中國,加上蘇聯瓦解後中美沒了共同敵人,中美關係轉差,中俄關係轉好。特朗普當選以來屢向普京示好,又連番炮轟中國,甚至稱不一定要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勢將改變三角關係。美俄走近而疏遠中國,並非不可能。

特朗普的為人好像很亂來,但他絕對不蠢,不然他怎會立即推翻那些明知做不到的承諾,又拉攏到不少猛人加入團隊。據悉他在當選後已極速招攬智囊和惡補外交知識,所以他改變美國外交不會是盲中中亂改。聯俄制中,不管能否實現,至少本身是個有意思的構想:與其同時跟中俄敵對,逼他們走在一起,不如分化之,何況中國正在崛起,俄羅斯則已過了巔峰,要打壓當然也是打中國。暫時來看特朗普的外交政策至少有三個重點:一以美國利益行先,二不會亂搞顏色革命,三要求盟友付出更多。這會怎麼影響對俄和對中呢?

現下美俄分歧主要有三樣:東歐、中東、經濟制裁。特朗普表明不搞顏色革命和不讓北約擴張 (因歐洲各國不肯付出) 的話,可令普京相對安心,較易在東歐問題上達成共識,經濟制裁亦可解除。俄羅斯的主要貿易夥伴都在歐洲,即使制裁已經生效,跟德國的貿易額依然跟中國的差不多,整個歐盟合計更是中國的幾倍,所以制裁令俄羅斯經濟衰退,普京其實急欲解脫。歐盟對俄制裁也是七傷拳,內部對是否繼續有不同意見,如果今年舉行選舉的歐盟國家由親俄者勝出,例如法國總統由共和黨菲永或國民陣線勒龐勝出,將有助解決美歐俄分歧。

中東方面,敘利亞局勢料將出現轉機。敘利亞是一場「代理人戰爭」,政府和反對派背後各有外國勢力支持,俄羅斯和伊朗支持政府,美歐、土耳其和沙特支持反對派,才會打極都未完,而土耳其近日已改變立場。自從去年發生流產政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疑神疑鬼,懷疑政變是美國操控,令他突然親近俄羅斯,即使發生俄羅斯大使遇刺事件,亦無礙俄土促成局部停火協議。事實是各幕後國家在敘利亞大灑金錢都無功而返,加上沙特和伊朗在也門有另一條戰線,各方都希望走出敘利亞泥沼。特朗普上台後不搞顏色革命,料會令美歐和土耳其放棄推翻敘利亞政府,更快結束戰事。

對中方面,特朗普幾個重點都不利中美關係。經濟方面,特朗普任命多個主張對中國強硬的人加入團隊。特朗普要求盟友付出更多,正中日本下懷,讓他們有藉口增加軍費。至於不搞顏色革命亦未必有作用,因中共都知美國在中國實際搞的不多,反對美國搞顏色革命只是轉移視線用的口號。台灣則不受此限,因在特朗普眼中台灣是個獨立實體,支持台灣不是搞顏色革命。當然,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會損害美國利益。就此,我們要留意特朗普曾暗示台灣只是對中國的考量和籌碼之一,他不會無限支持台灣,也不一定要制裁中國,一切要看中國有何反應,會否讓中美貿易變得對美國更有利。

需要指出的是,中方經常指責美國打壓中國,但在美國國內,越來越多意見是美國過去在經貿上太遷就中國,令中國富起來和坐大,漸成反客為主之勢。還有就是太過依賴中國應對北韓,結果只是浪費時間,北韓已成功製造核武。所以要求對中國更強硬的聲音越來越多。中國之前狠批奧巴馬的重返亞洲策略,很多人在二元思想下以為特朗普就會對中國比較好,原來特朗普只是嘴上不講重返亞洲,實際上可能更難應付。

另一個角度是看中俄關係本身。上面提過,中俄之間的貿易不多,比跟歐美的差一大截,民間交流也少。在國際政治上,俄羅斯較關注中東和中歐,中國則較關注東亞。所以兩國的利益交集之處其實不多,主要就是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雙方亦相互有一定戒心,例如俄羅斯國內對一帶一路也有兩種看法,一是認為俄羅斯可以從中得到經濟好處,二則是中亞向來是俄羅斯後花園,中國可能搶走俄羅斯勢力範圍。所以中俄關係並非牢不可破,正如上面舉例,中俄也有過敵對的往史。

以上就是特朗普上台後,跟俄羅斯關係改善,同時跟中國轉差的一些可能情況。但美俄聯手疏遠中國,不會這麼快成真。美俄之間的各種分歧不是一時三刻解決到,美國政界主流亦仍以反俄居多,像奧巴馬說查俄羅斯黑客,很多共和黨議員都贊成。而即使美俄破冰,也不代表俄羅斯就會跟中國敵對,游走中美之間食兩家茶飯,也是個選項。甚至乎中國見形勢不妙跟特朗普達成某些妥協,都有可能。總之中美俄關係是變定的了,但變幾多就仍待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