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低民望者當選不利人心回歸

文章已在《am730》刊登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4%BD%8E%E6%B0%91%E6%9C%9B%E8%80%85%E7%95%B6%E9%81%B8%E4%B8%8D%E5%88%A9%E4%BA%BA%E5%BF%83%E5%9B%9E%E6%AD%B8-16255


特首選舉離投票日只剩個多月,「跑馬仔」理應差不多進入最後大直路,但戰況仍然撲朔迷離。表面上林鄭獲得西環支持,某傳統上親中的報章卻日日鬧爆咩咩四人幫都未被封口,同時很多人都記得上屆選舉最終爆冷,更令大家不敢下結論。上屆選舉,一般認為關鍵是唐梁二人的民望差距,今屆也會如此嗎?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說過特首有四大條件:愛國愛港、中央信任、管治能力、港人擁護。如果將民望當成「港人擁護」的指標,民望的確是考慮之一,至少很多市民希望如此,尤其很多市民會覺得林曾二人都符合另外三個條件,決勝關鍵當然就是民望。西環和林營之所以吹風說曾不獲中央信任,正是試圖以此解釋為何他民望再高也不會做到特首,可是我相信這很難說服市民,難道中央讓一個反中亂港和沒有能力的人做了2屆或9年財政司?

筆者也在其他文章寫過,如果林鄭民望較低卻仍獲欽點勝選,將會不利人心回歸。首先她會從第一日就遭到外界質疑,七一隨時又有N萬人上街。二來這樣更加突顯現有制度的不民主,市民亦會質疑中央不理香港民意,所謂溫和或溝通路線勢會更難行。以前就說民主派反中亂港不能做特首,現在曾俊華一句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都沒講過,怎麼都做不到呢?三來中央這樣欽點她,將來她有甚麼差池都會變成中央用人不當,中央太過明顯地為一人背書其實頗為不智。

筆者沒有線人,不知道所謂中央有兩派鬥爭的說法有幾真實,我暫且假設林鄭因為夠硬淨或聽話而獲部分中央官員青睞,現階段偏向讓林鄭做,但這不代表中央不能接受曾。畢竟中央連梁振英這個全世界最想選的人都勸得退了,我不認為中央堅持要曾退會沒辦法做到。既然兩者都是可接受人選,最後欽點誰就仍有機會變,考慮之一是民意,這樣做的話無論誰做特首中央都是贏家。一來贏的始終是建制派,二來中央可說自己向港人賣帳順應民情,三來市民受到今次選舉的氣氛影響已經接受了兩個建制派競爭的鳥籠式選舉。

有人就會問維持強硬路線的話為何要逼走梁呢?可能真的是怕梁取不到600票選委支持,而林鄭取不到的機會較低,皆因梁在商界乞人憎是路人皆知,林鄭卻不至如此。又或者林鄭是搏大霧之選,試試港人反應,過到骨就繼續強硬路線,行不通才讓個溫和派上,反正後者仍然會是愛國愛港的。

有些人又會問,這樣的話建制派不怕跟車太貼,到時一轉不及就車毀人亡嗎?我不認為中央會很介意建制派的處境,他們只是棋子,不會反抗,而且面皮夠厚,不用擔心面子問題。上次唐營的人很多現在都支持林鄭不是嗎?反正他們都是「投贏那個」。對建制派來說,緊跟上頭指示總是沒錯,總會有好處的。

不過曾的民望必須持續高於林鄭一定程度,才能證明自己獲港人擁護而林鄭沒有。以上次選舉來說,梁振英連續兩三個月支持度都拋離唐英年約廿個百分點,唐亦有確實的醜聞纏身。近期民調,曾支持率高於林鄭幾到十幾個百分點,未算很一面倒,何況林鄭爆出的只是笑話,嚴重程度不及唐的醜聞。單是維持現狀,曾俊華未必能爭取到中央欽點,必須再想辦法拉大距離。

對此曾是有隱憂的。曾現在民望高,主要是他形象溫和,取得很多泛民支持者支持,但只要行錯一步講錯一句,形象就可能插水,他要處理得很小心。他過去亦的確予人hea做之感,沒甚麼人講得出他有何政績。還有就是支持他的選委主要來自商界,但商界和一般大眾的利益有矛盾,很難設計出一套政綱是同時滿足商界和一般大眾。假如將來要上論壇跟林鄭對質,對方一定會攻擊他這些地方。

至於林鄭,除非曾像上一段所講的自己犯錯,不然她未必能反超前,因為佔港人多數的泛民支持者是不會支持她。林鄭還有兩個弱點,一是對方必定會將她對梁振英路線掛勾,但我相信林鄭屆時是會選擇性地跟梁切割的,反正切割之後梁的支持者也無法轉為支持曾,只能焗住繼續支持她。另一個問題是現在中聯辦催谷商界支持她,反而讓曾有藉口說她才是維護既得利益。過去幾星期林鄭都沒有帶太多梁粉或富商在身邊,可能就是知道這些人未必能助她提升形象。

總之,筆者不認為現階段能就特首誰屬下定論。我早幾日拜年時遇到某資深人大,她說「似係林鄭」,但也補充一句「不過都仲有五十幾日」,想來是上屆選舉臨尾翻盤,還有梁振英突然被欽差大臣勒命棄選,見過鬼怕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