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簡單回應英國提早大選


Latest poll avg.
Last election vote
Last election seat
Conservative
~43%
36.9%
330
Labour
~26%
30.4%
232
Liberal Democrat
~10%
7.9%
8
Scottish National

4.7%
56
Others


24

英國首相「May姐」文翠珊明明講過N次會等到2020年任期屆滿才重新大選,結果還是「唔選又選」,預定最快6月英國就會提早大選。

從民調上看,保守黨民望贏工黨9條街中,支持度差距約17%,如果選舉結果真的如此,這將是1930年以來兩黨差最遠的一次,有機會取得6成甚至7成議席。即使未來2個月內兩黨差距縮窄,也不可能拉平17%這麼大的差距。而上次選舉保守黨贏6.5%票已經足以取得過半議席,所以今次保守黨再拿過半應該無難度。

為何May姐改變主意呢?首先這個民望差距是很誘人,不趁這機會增加議席兼攞工黨命真是搵自己笨。其次現在保守黨只比過半的325席多5席,並不算多,但未來2年會有爭議性極大的脫歐談判,而眾所周知保守黨內反對脫歐的人不少,萬一臨門一腳被人拖後腿就麻煩了。這個情形歐盟方面亦肯定看到,不排除會被他們當成談判招數。所以趁支持度高提早大選擴大議席優勢都算是正路做法。

不過這樣一來選舉的主軸就肯定是脫歐。英國始終有48%人是反對脫歐,不可以說全無風險,雖然上面都講過,17%支持度差距很難在2個月內拉平,所以保守黨贏面還是極大。但還有一個風險是不影響保守黨勝算卻會影響整個英國國體的,就是蘇獨派和愛獨派藉機造勢,令聯合王國更加分化。99年前的1918年大選中,愛獨派全贏南愛爾蘭所有議席,就說自己得到愛爾蘭人廣泛支持,立刻宣布南愛爾蘭獨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