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奧地利提早大選 30歲外長劍指總理

奧地利確定10月15日舉行國會選舉,民調指現時30歲的外交部長兼人民黨黨魁 Sebastian Kurz 有機會勝出,成為總理。如果成真,他將取代金正恩成為全球最年輕國家領導人。

Sebastian Kurz 於1986年生於維也納一個普通中產家庭 (他是8月生日,所以是現在30歲,到選舉時會是31歲),大學時就嶄露頭角,成為奧地利人民黨的青年部部長,24歲就獲人民黨推薦加入內閣擔任副大臣,27歲就擢升為外交部長。由於工作太繁忙,他大學休學沒有畢業,他原本在維也納大學讀法律。因其民望為全黨幹部之中最高,最有希望帶領人民黨贏選舉,過去兩三年外界都揣測他遲早當上黨魁甚至總理,想不到機會這麼快就來了。

作為奧地利國會第二大黨的人民黨 OVP,本來跟第一大黨社民黨 SPO 組成聯合政府,但這兩黨共治的局面其實已經維持了11年,兩黨可以合作的事差不多做完,矛盾日現,民眾亦感到厭倦,加上早前的移民問題,令反對派的極右自由黨 FPO 支持度不斷上升,更加加重對執政兩黨的壓力。上任人民黨黨魁 Reinhold Mitterlehner 在政府外有極右自由黨的壓力,在政府內跟社民黨爭拗不斷,在自己黨內也面對人氣比自己高幾條街的 Sebastian Kurz,終於壓力爆煲,在上周宣布辭職,並且在記者上疑似「發脾氣」地說「我不想幫某人攝住位做住先」,明顯是寸外界都認為 Sebastian Kurz 遲早做黨魁。

結果 Sebastian Kurz 真的眾望所歸成為新黨魁,並且表明不想聯合政府糾纏不清下去,要求提早大選,社民黨見大勢已去唯有同意。民調顯示 Sebastian Kurz 接任後人民黨支持度立即彈升10%,搶去社民黨和自由黨各5%的支持度,令人民黨支持度從三黨包尾變成第一,現在提早大選有相當大機會勝出,Sebastian Kurz 當上總理。

31歲就當上總理,絕對是世界少有的例子,尤其是他還是民選產生,亦非世襲政客。即使他到時民望回吐未能勝出,他仍然能保持27歲當上外交部長的紀錄。不過這對香港那些經常講「後生人係唔會識政治」、「我幾廿歲人梗係見識得多」、「80後都係廢青」的「老海鮮」來說,絕對是不可思義,匪夷所思,肯肯定是奧地利人集體 short 左或思覺失調。我就唔知些「老海鮮」係見識過幾多啦,但作為奧地利外交部長的 Sebastian Kurz,都叫參加或主持過N場國際會議,聯合國秘書長、歐盟主席、N國總統總理都見過晒,見識應該不會少掛。

Sebastian Kurz 在聯合國大會發言 (聯合國圖片)
Sebastian Kurz 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克里見面 (維基圖片)
Sebastian Kurz 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見面 (俄國外交部圖片)
 Sebastian Kurz 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見面 (維基圖片)
Sebastian Kurz 與埃及總統塞西見面 (維基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