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馬克龍與法國教育


馬克龍母校、法國名校巴黎政治學院 Sciences Po 的 Twitter 今日 po 出其學生時代照片,被媒體轉發。講到 Sciences Po,這可說是專產法國政治人才的學校,1981年至今5位法國總統 (密特朗、希拉克、薩爾科齊、奧朗德、馬克龍) 全部都是該校校友,還有N位總理和內閣部長。

而比 Sciences Po 更矜貴,也是馬克龍另一間母校,是國家行政學院 ENA。該校是為培養政務官而設,在二戰後創立,歷史相對很多法國名校為短,而且每年只收取約80名學生,至今卻已經出產4位總統 (季斯卡、希拉克、奧朗德、馬克龍) 還有N位總理和內閣部長。

以現屆政府為例,總統奧朗德、能源部長 Ségolène Royal 及財政部長 Michel Sapin 都是在 ENA 的同班同學 (三人也是 Sciences Po 校友,但似乎並非同班)。近日不少法媒都翻查馬克龍就讀名校時的經歷,看缺乏政黨支持的他會否從 old boys' network 中找人加入團隊。

以下人士都是同時是 Sciences Po 和 ENA 校友:
馬克龍 (候任總統)
奧朗德 (現任總統)
Ségolène Royal (能源部長)
Michel Sapin (財政部長)
Pierre Moscovici (歐盟財政專員、法國前財長)
Jacques Chirac 希拉克 (前總統)
Laurent Fabius (前總理)
Alain Juppé (前總理)
Dominique de Villepin (前總理,也是奧朗德等三人ENA同班同學)
Lionel Jospin (前總理)
Michel Rocard (前總理)
Édouard Balladur (前總理)
Jean-Claude Trichet (前歐洲央行行長)

在此也要簡單解說一下。法國學制跟英美不同,不同大學之間轉移課程或學分相對容易,加上讀多於一個學位也很普遍,一人讀過幾間大學是很平常。如 Sciences Po 是專攻政治相關科目的學校,很多想在政界發展的人會在其他大學讀完學士後再報讀。ENA 則是專門培養政務官的學院,本身就是要讀完學士之後才報得。所以同時是 Sciences Po 和 ENA 甚至更多其他大學的校友,是正常的。

由於一般法國民眾都明白ENA實在太難考入,一些政商界精英亦會坦承自己曾經名落孫山,如IMF總裁 Christine Lagarde 拉加德就自爆考過ENA兩次都失敗 (雖然她辯稱是當時蜜運中令她分神)。

ENA 有幾特別呢?ENA畢業生會被直接派到財政部、外交部、司法部等重要部門做政務官,
就讀期間又會安排到高官和大企業老闆身邊實習,加上校友人脈,將來下海從商從政都冇難度,可以說入得就等於搭上大灣區發展的快車......應該說是搭上法國精英階層的快車,人人都恨入到不得了。它每年只取錄約80人,報考者都需要有超強大學成績,入學試題目囊括國際政治、國內政策、法律、經濟、哲學等多個範疇,有筆試有面試,所以入得的都是才智兼備的精英中的精英,死讀書的高分低能者不可能考到。

看到這裡,閣下可能會奇怪,原來法國教育這麼精英主義,法國不是有三大格言自由、平等、博愛的嗎?其實法國國內也有意見認為這樣兩間學校產生大量政商界精英的制度有違平等,亦可能產生一群人生自此跟一般人平行時空的離地精英。但也有人認為,法國大學學費近乎免費,窮學生只要有實力考入就不用怕沒錢讀名校,制度也可說是促進社會向上流。

事實上有部分批評馬克龍者的人就指他「一邊批評建制其實自己都是建制」,皆因他跟傳統政界精英 (或曰「舊電池」) 一樣都是兩間名校出身,又做過 ibanker。(馬克龍的從政之路是在 ENA畢業後在財政部做政務官,之後下海做 ibanker,之後獲奧朗德賞識做其經濟顧問和經濟部長,最後辭職自行參選總統。)

講起馬克龍的教育背景,還要提一點,就是我最近才看到馬克龍大學本科是讀哲學。這聽起來有點不搭,又讀哲學又做 ibanker?一般人印象中讀哲學的不都是那種與世隔絕鑽研學術的人嗎?須知道法國很多中學都將哲學列為必修科,讀哲學在法國是很普遍的事,可能好多法國 ibanker 都讀過哲學都未定。法國重視哲學,源於當年革命後認為要推廣民主就要提升國民的思考能力和道德觀。

或說回來,著名大炒家索羅斯也是哲學系畢業的 (倫敦政經學院)。

再翻查一下,大多數法國政要都是讀法律或文科,絕少是讀理科。這可能因為想讀 Sciences Po 和 ENA 將來從政的話,讀文科較讀理科易入?法國也有大學是以理科出名,但可能入得那些學校的大多都不是想從政那種人吧。

今次選舉5大候選人
Emmanuel Macron - Philosophy
Marine Le Pen - Law
François Fillon - Law
Jean-Luc Mélenchon - Philosophy
Benoît Hamon - History

其他政要
François Hollande (總統)- Law
Nicolas Sarkozy (前總統) - Law
Bernard Cazeneuve (總理) - Law
Manuel Valls (前總理) - History

Laurent Fabius (前總理) - Classical Studies (古希臘/羅馬文學、哲學等)
Alain Juppé (前總理) - Classical Studies
Dominique de Villepin (前總理) - Law
Jean-Marc Ayrault (外交部長) - German language
Ségolène Royal (能源部長) - Economics
Michel Sapin (財政部長) - History and Geography
Jean-Yves Le Drian (國防部長) - History
Christine Lagarde (IMF總裁、前財長) - Law and English language
Pierre Moscovici (歐盟財政專員、前財長) - Economics and Philosophy
Jean-Claude Trichet (前歐洲央行行長) - Economi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