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馬克龍如何改變政治生態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3%80%90%E8%A7%80%E5%AF%9F%E3%80%91%E9%A6%AC%E5%85%8B%E9%BE%8D%E5%A6%82%E4%BD%95%E6%94%B9%E8%AE%8A%E6%94%BF%E6%B2%BB%E7%94%9F%E6%85%8B-79821

*寫於第一輪投票前


馬克龍以39歲成為法國最年輕總統,也是多年來首個並非來自傳統大黨的總統。儘管他上台未夠兩星期,法國的政治生態已經開始改變,甚至歐洲其他國家也受到波及。

兩招令原有兩大黨內亂

馬克龍想順利執政,他的前進黨就要在下月國會選舉中勝出。可是前進黨創立不足一年,理應很難打贏那些老樹盤根的大黨吧?但國會選舉在總統選舉之後一個月舉行,會對總統有利,因為他的政黨聲勢大增,其他政黨則士氣低落。而且馬克龍上任後簡單出兩招,已令原有兩大黨更加混亂無法重整旗鼓。

第一招是內閣名單。馬克龍的新內閣中,左中右政客和政治素人都有,既向民眾展示了他想為政壇帶來新風,也讓大黨陷入內亂,皆因他們都有人跳船加入了新班子。右派大黨共和黨方面,成功跳船的有新總理菲利普、經濟部長勒邁爾和公共行政部長達馬農,左派大黨社會黨則有外交部長勒德里安、內政部長科隆、政府發言人卡斯唐尼。

馬克龍在總統選舉大勝兩大黨的候選人,民心求變非常明確,本已令很多人心思思是否跳船,現在真的有人成功跳了,剩下的人就更急 you jump I jump。共和黨一堆人紛紛表態說可以跟馬克龍政府合作,社會黨則一堆人在宣傳品印上「與馬克龍同行」(avec Macron) 或「支持總統過半」(majorité présidentielle) 等字眼,連社會黨黨徽都沒印上,根本是跳了船。

這就來到馬克龍的第二招,國會選舉名單。馬克龍開頭說前進黨會競逐全部選區,遇神殺神,不跳船加入前進黨就是敵人,引發一波跳船潮。屬社會黨的前總理瓦爾斯衝出來說願意跟馬克龍合作,豈料前進黨發言人卻說他想做前進黨的候選人就要跟其他人一樣填 form 報名。此言一出當然震驚全國:叫前總理填 form,唔駛咁寸嘴掛。

結果前進黨公布的名單以未擔任過公職的政治素人為主,只有少數是從其他政黨跳船的人,但亦有約50個選區「留白」沒有派人競逐。法媒翻查發現這些選區很多是有候選人雖然不屬前進黨,但已表態願意跟馬克龍合作,包括瓦爾斯的選區,就明白這是「鬆章」給他們留條生路。這當然也加劇了兩大黨的混亂,到底這些人算不算已經跳船和叛黨呢?怎麼處置他們好呢?搞到兩大黨更加混亂,沒法團結打好選戰。

以成了法媒焦點的巴黎第二選區為例,此區爆發了3個共和黨員互鬥的情形。原本代表共和黨參選的前環境部長娜塔莉‧科修斯柯‧莫里塞(通稱NKM),因為表態說願意跟馬克龍政府合作,被一些黨友批評叛黨,引來另外兩個共和黨員參選該區,要她票債票償。而且可能她太遲跳船,前進黨依然派了人參選,令她腹背受敵。

法國民調顯示前進黨的支持度領先其他政黨,至少能拿到200席,較樂觀的甚至估計可以拿到300席。過半需要289席,暫時來說前進黨能單獨過半的機會仍然不大,但應可成為最大黨,這已經能讓馬克龍推政策時順利一些。亦有可能是前進黨未能直接過半,但後來有更多人跳船令它過半。

總之馬克龍已經搞到兩大黨焦頭爛額。上屆選舉兩大黨合共霸佔國會82%議席,今屆卻可能只有四成甚至更少,特別是社會黨面臨崩盤 (預計不足50席),可能無法翻身。有法國評論就說想不到兩大黨的形勢會急轉直下得這麼緊要,猶如「馬奇諾防線」(La ligne Maginot)。這是法國在二戰前在與德國接壤邊境築起的自稱史上最強防線,卻在二戰開打後一個月就被攻陷,現在用來指那些外表看起來堅固,其實內裡脆弱的事物。

其他歐洲國家拿來比較

馬克龍勝出亦令其他歐洲國家拿他來做比較,特別是那些年輕政客或親歐政客。例如近年也面對極右抬頭的瑞典,該國的親歐派中間黨就藉馬克龍勝出狂踩極右政客兼為自己造勢。在德國,總理默克爾抗衡極右崛起,在今年9月大選成功連任的機會也被視為越來越高,民調顯示她的基民黨支持度領先。

在奧地利,想成為該國史上最年輕總理的人民黨黨魁庫爾茨 (30歲),也突然說會找一些政治素人加入人民黨的國會選舉名單,明抄馬克龍。奧地利今年10月大選,民調顯示人民黨支持度最高,庫爾茨真的有機會當上總理,他現時已經擔任外交部長。

馬克龍亦被拿來跟意大利前總理倫齊作比較。倫齊3年前以39歲上台,成為意國史上最年輕總理,並且力推經濟和政治改革,這三點都跟馬克龍一樣 (連39歲都一樣)。不同的是倫齊去年已因政改方案被否決,未做夠3年就極速下台 (不過意國歷史上任期比他更短的總理多的是)。

倫齊的經驗提醒馬克龍,民望起得快也可以跌得快 (或曰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推動改革遇到反對聲音必須盡快解決,盡快讓民眾看到政府有政績,經濟民生有改善,否則民眾的支持會減退。政黨在國會過半也不是萬能,因為議員也要向選民負責,不會甚麼政策都硬食,尤其是前進黨由政治素人和跳船人士組成,他們不會對馬克龍絕對忠誠,馬克龍必須有一套統合他們的方法。搞不好的話隨時「馬奇諾防線」變「馬克龍防線」過了一屆就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