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支持盡快設立台日一地兩檢

政府建議在高鐵西九站實行與大陸「一地兩檢」,指這樣可以便利旅客和促進經濟。早前前律政司司長,人人尊稱「詩姑」或「白髮魔女」的梁愛詩更說沒有一地兩檢高鐵將無法發揮經濟效益,那樣的話不如索性炸掉西九重鍊,更是獲得各界廣泛認同。作為經常前往台日旅遊以致買不到樓的筆者,也因此支持將來機場建設三跑後應該實施台日一地兩檢,以便利旅客和發揮最大經濟效益,否則不如炸掉三跑。

眾所周知,日本機場過關有時可以排很長隊,筆者就試過深夜機到達關西空港後要排個幾鐘才過到關,那時候都點幾兩點,尾班車都走了,有些旅客抱怨在大阪訂了房都去不到浪費了,大家說這樣是不是非常不便和沒有效益?我還見到有日本海關關員拿出眼藥水點滴,搞到雙方都這麼辛苦真是何苦呢?所以筆者支持盡早設立台日一地兩檢。(順帶一提筆者一早預計了有可能過關搞很久,預左當晚在機場過夜,沒有訂房,慳返。)

筆者翻查昨日機場網頁上的抵港班機資料,總共495班抵港班機中有62班來自日本,55班來自台灣,可見往來港台日的旅客之多。在赤鱲角機場設立台日口岸區一地兩檢,絕對是造福市民、外國旅客和促進香港經濟發展之舉。

昨日 (星期二) 抵港班機主要來源:
大陸 (125)
日本 (62)
台灣 (55)
南韓 (31)
泰國 (31)
菲律賓 (22)
新加坡 (22)
美國 (20)
馬來西亞 (18)
澳洲 (15)
越南 (11)
印尼 (10)
英國 (10)

如果各位網民朋友還有問題,請容許我引述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意見,在此歸納及強調幾點︰

  第一,我留意到社會上有所謂「割地」的言論。我希望澄清,今次的建議,絶對不存在任何所謂的「割地」的元素或效果。原因非常清晰。依據《基本法》第七條,香港特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特區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其收入全歸特區政府支配。正如剛才介紹指出,「台日口岸區」的場地及空間將以租賃方式交予台日相關單位使用,當中不會涉及任何業權的轉移。
  
  第二,社會上有言論指落實一地兩檢會削弱香港人的權益。我希望大家能夠理性、客觀地去分析這問題。坐飛機是跨境的,必然會涉及通關的程序。主要的選擇是傳統兩地兩檢或現時建議的一地兩檢。比較兩者,一地兩檢不會改變兩地各自的通關程序或適用的法律,乘客在辦理通關手續時的權益亦不會有任何改變,換言之,無論我們兩地兩檢或一地兩檢,在權益上不會有改變。因此我們建議台日一地兩檢的目的是便利乘客,而在涉及的程序、法律和權益不會有任何改變,所以不會存在削弱港人的權益。
  
  第三,社會上亦有部分人士質疑落實一地兩檢會否開壞先例,亦擔心日後會否相繼有香港特區境內其他地方會落實或實施台日法律。若大家考慮落實一地兩檢的背景,則不會有以上所講的疑慮。機場三跑是香港政府支持決定興建,將來亦會由香港政府建議研究落實一地兩檢。落實一地兩檢絶對,我強調,絶非台日政府的指令,亦需要香港與台日雙方同意才可落實一地兩檢。香港特區要求台日協助落實一地兩檢,唯一的原因是要發揮機場三跑的效益,當中並無任何意圖,更加沒有任何理由去削弱香港的權益。相反,正如我多次指出,在特區與台日商討一地兩檢的過程中,雙方一直堅持一地兩檢的方案必須符合香港法律。
  
  第四,歸根究底,機場三跑一地兩檢是一個運輸交通問題,亦涉及香港未來整體發展和競爭力。當中的法律問題可依循法律途徑解決。我希望大家不要將運輸或法律問題過分政治化。過分政治化對社會發展及香港整體利益絶對無任何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