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東京與香港選舉的異同

東京都議會選舉結束,去年當選「都知事」(類似省長/市長) 的小池百合子再下一城,她創立的「都民第一會」(tomin-first) 第一次參選就取得55席成為最大黨,在盟友公明黨 (23席) 支持下更達到過半議席 (過半須64),可以確保議會支持施政。原本的最大黨自民黨則大敗,從57席變23席,外界視為是首相兼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的一次挫敗。

筆者之前也在fb page上講過,需要小心東京都民取態向來很飄忽,如以前選過作家青島幸男、石原慎太郎等「騎呢怪」做都知事,所以東京的選舉結果未必是好的風向標。事實上日本的地區政治和中央政治 (國政) 不能等同看待。例如公明黨在國政上是跟自民黨結盟,有黨員擔任安倍內閣閣員,兩黨也說不會結束在國政上的合作,不過關係應該會轉差就是了。

還有,日本首相是由國會選出,都民會暫時只在東京都經營,沒有國會議員,所以小池不可能立即就當上首相。不過我相信她是有野心之人,未來應該會想辦法鋪路從地方返回國政。我們亦要留意小池百合子本來也是自民黨員,她另立新黨有部分是跟安倍鬥氣,也有部分是跟自民黨東京都支部爭執,所以現時雙方關係相當微妙。

真要講的話,最需要擔心的可能是國政最大反對黨民進黨,只取得5席。只要沒有政黨能在全國範圍上追上自民黨,自民黨仍然不會倒台。不過安倍本人就未必了,自民黨可以中途換首相,例如早幾年就出現一年換一次首相的現象。日本政局的發展還有待觀察。

另外,如果小池將來真的當上首相,除了會是日本第一位女首相,也會破另一個紀錄:從明治時代到現在為止的60幾位東京地方政府首長,從來沒有一個當上首相的。全名單可看維基: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9D%B1%E4%BA%AC%E9%83%BD%E7%9F%A5%E4%BA%8B%E4%B8%80%E8%A6%A7

接下來回到主題:東京跟香港選舉的異同。

配票可成當選落選關鍵
*所有資料來自朝日新聞網站
筆者剪走了一些無關的資訊 (如現任/新人)
所以跟網站上的實際畫面會有少許差異

日本參議院和地方選舉所採用的「多議席單票不可轉移制」(SNTV),實際操作上跟香港立法會的比例代表制有很多相似之處。(這一點一些香港學者如馬嶽、蔡子強、成名等都寫過文章解說,有興趣者可找找看。) 在日本這個制度下,每個選區會有N個議席,而選舉中頭N個最高票的候選人就會當選。跟香港不同之處是,不容許幾個候選人組成一張名單參選,同一政黨如有多於一個候選人出選,必須分別用個人名義參選。跟香港相同之處是,配票有時可成關鍵。

例如在上圖有三席的目黑區,自民黨派出兩個候選人參選,搶攻兩席。最終他們加起來有2.8萬票,如果將票源集中起來本可輕鬆贏得議席,但他們堅持派分開參選和分開票源,就兩敗俱傷了。類似情況在品川區、板橋區等也有出現:



小黨的影響力

有些選區則是只有1或2個議席,令選舉變得跟單議席單票制相似。在這些選區,小黨不可能勝出,這就是小黨跟大黨結盟、討價還價的時候了。例如今次公明黨跟都民會協議好,在一些1或2席選區不會參選,會呼籲支持者「冧票」給都民會,當然都民會要同意採納公明黨一些政策建議。公明黨的支持度約一成,以往跟自民黨合作,呼籲支持者「冧票」給自民黨,令自民黨可贏取更多議席,現在叫人「冧票」給都民會,當然也會對結果有影響。


例如在上圖的澀谷區,自民黨候選人離當選只差幾百票,如果公明黨不是叫支持者投都民會而是投自民黨,自民黨候選人應可取代都民會較低票的那個。類似情況在三鷹市、府中市也有出現:



筆者粗略計算過,這兩個因素加起來可讓都民會和自民黨相差十席左右。不算少,不過亦未至於讓自民黨逆轉勝就是。

隱形都民會

香港選舉有所謂「隱形左仔/親中派/土共」,即候選人聲稱是沒有政黨背景,其實暗地裡得到中共支持。日本也有類似情況。自民黨有時候由於不同派系或地方支部的權力鬥爭,有幾個人同時想選,但只有一個人取得黨的公開承認 (公認),其他人在未取得公認的情況下參選,卻贏了,黨中央就會下令「追加公認」他們為自民黨籍議員。有時亦會以「追加公認」收編一些本來是獨立的候選人。

小池百合子作為前自民黨黨員的當然也識得這一招。今次東京都選舉,新聞一開始報導說都民會贏了49席,後來又變成贏55席,就是因為都民會在選舉結果公布後「追加公認」了6個無黨籍當選人。有些報導就會注明「包括追加公認在內,都民會取得55席」。以下兩張圖是朝日新聞在不同時間發布的選舉結果:




鐵票最強公明黨

最後又要講多次公明黨,我心目中的配票之神,的配票力。公明黨是一個受到新興宗教團體「創價學會」支持的政黨,基本上會投公明黨的都是創價學會信徒,非信徒又很少會投公明黨。由於信徒通常會按指示投票,而會方/黨方又大概知道每個區住了幾多信徒,令他們可以非常準確地部署選舉。

例如在以女交通警聞名的墨田區 (?) ,公明黨上屆取得20126票,今屆取得21585票,得票非常穩定。在新宿區,公明黨上屆取得19760票,今屆取得19713票,得票更是幾乎不變。這是儘管整體投票率上升了7.7%之多。


在大田區的選舉結果就真是令我嘆為觀止。公明黨派出兩人參選,兩人分別取得26704和26593票,完美地完成配票,一齊當選。所以你說公明黨是不是配票之神。禮義廉工賊會?在公明黨面前直頭唔入流啦。

跟香港不同之處

至於其他異同之處嘛,最明顯的就是東京都知事是選民直選產生。小池百合子去年就是以219萬2628票當選,是777的2821倍、689的3182倍。還有小池一天到晚就著東京奧運安排跟「中央」起爭執,也不會因此被說「挑戰權威」、「觸碰底線」、「反日亂京」、「日奸」云云。

還有一樣。之前香港立法會討論過選票上又照片又號碼甚麼的會否太多資訊,令選票太大張。日本的選票是只有一個空格,讓選民將支持的候選人的名稱寫上去。「掌心雷」想必難得多了。

模擬選票

模擬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