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x場新聞] 威澤克:十年納粹主義破壞好大


[x場新聞] 冥曆1947年x月,正被美軍控告戰爭罪行的德國前外交部常秘 Ernst von Weizsäcker 威澤克發表網誌,譴責過去十年的納粹政策對德國和世界都帶來巨大破壞。

威澤克在網誌文章中說,納粹主義草菅人命、逼害異見人士和非我族類、又發動戰爭造成幾千萬人死亡,這些巨大破壞不能再次發生,世人必須警惕那些愛說改善經濟民生、民族偉大復興的民粹政客。威澤克又寫道,希特拉的上台本身就有問題,無論是武力威脅選民、無視國會的超大權力、兼任總統和總理等,都是違反威碼憲法的行為,新德國的憲法必須加強三權分立互相制衡。他補充說,自己不是法律專家,這只是他從常理邏輯去判斷的見解。

基民黨黨魁兼新政府總理熱門人選 Konrad Adenauer 亞登納就回應說,威澤克對納粹主義和新德國的見解跟自己不謀而合,但強調沒有「夾過」,「我冇叫佢寫篇咁既網誌」。亞登納說,威澤克的言論已經充分顯示他反對納粹主義,呼籲美軍對他從輕發落。亞登納又指,威澤克縱橫外交界多年,能力和經驗都無用置疑,如果獲釋可望成為新政府「外交靠山」。

社民黨黨魁 Kurt Schumacher 舒麥加則說,威澤克在納粹執政期間一直擔任高官,更曾任納粹黨和親衛隊 (SS) 名譽會員,現在納粹倒台了才加以譴責「遲唔遲啲」,質疑是否被美軍控告才「華麗轉身」。舒麥加又批評艾登納的說法是為重用納粹官員「開綠燈」,並重申不認同亞登納的「外交新哲學」一味向美國靠攏,新德國應該在美蘇之間取得平衡。至於威澤克聲稱自己其實一直是反納粹地下組織成員,舒麥加說左派地下組織中「冇人識你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