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多國選舉update 17年9月

想起好像很久沒寫過文看選舉數字,今次簡單講講紐西蘭、德國、奧地利將要舉行的選舉。

紐西蘭

紐西蘭大選將於9月23日舉行,焦點是本來支持度嚴重落後的在野工黨,在換上新黨魁 Jacinda Ardern 後支持度急升,追貼執政國家黨,有機會重奪失落9年的執政地位。

工黨上次執政是1999至2008年期間,之後國家黨連贏3次選舉 (3年1次),由於近年紐國經濟不錯,社會亦無大爭議,本來外界認為國家黨的總理 John Key 可望第4次勝選,但他去年突然宣布因家庭原因退休,由副手 Bill English 遞補。Bill English 上台後國家黨支持度維持在高位,工黨黨魁Andrew Little 因民調顯示無機會勝出即將來到的大選,在上月 (8月) 辭職,年僅37歲的黨內新星 Jacinda Ardern 成為新黨魁。

本來外界對 Jacinda Ardern 所知有限,可是一件事就令她一夜成名:她在成為黨魁後翌日接受電視訪問,主持人卻問她未生小孩,如果將來做總理時有了小孩會否申請產假影響工作,Jacinda Ardern 立即反擊主持人的觀念過時,想不到現在的紐西蘭仍然會有職業女性被人問這種問題。事件令很多民眾對 Jacinda Ardern 加了同情分,而之後的競選活動和電視辯論,她的政綱和表現亦不錯,令工黨支持度急升。

下圖可以看到兩黨支持度原本差了近20%,過去兩個月卻急速拉近和打平。現時兩黨都各有民調機構估會贏,整體而言是勝負難料。



德國

德國大選將於9月24日舉行,總理默克爾的基民黨支持度大幅領先,料可順利連任,現時問題只是誰會成為她的執政聯盟拍檔。

下圖可以看到,2015年中爆發難民問題後,基民黨的支持度明顯下跌,但其後歐盟和土耳其達成協議,土國加強堵截難民,舒緩了德國的問題,基民黨的支持度止跌,得以維持第一大黨地位。今年初第二大黨社民黨更換黨魁 (或稱總理候選人) 後支持度一度爬升,卻後勁不繼,尤其是今年較早前舉行的3場地方選舉都表現差過預期,令社民黨支持度打回原形,默克爾選情更穩固。

筆者在去年底亦早已寫過一次「不要小看默克爾連任機會」:http://nonintellect.blogspot.jp/2016/12/blog-post_8.html


目前基民黨是跟社民黨共同執政的,但很明顯榮辱不是與共,民望被默克爾一個人拿掉,社民黨沒甚麼進帳,同時又因共同執政,社民黨難以攻擊基民黨,都是令選情變成這樣的原因之一。所有現在差別只是基民黨跟誰組成下屆政府。最新幾個民調的平均:

CDU 36
SPD 22
AfD 10
Liberal 10
Left 10
Greens 8

首先反移民「另類選擇黨」(AfD) 和東德共產黨改組成的左派黨都不可能跟基民黨合作,但以以上數字來看的話,可能組合只剩延續基民黨和社民黨合作,以及基民黨加自民黨加綠黨。前者,雙方都應該不太想延續,後者,自民黨和綠黨的政綱有一定差異較難合作。除非基民黨或自民黨支持度高過預期,令兩黨相加已經夠過半,否則德國選舉後的下屆政府籌備工作仍然會有難度。

奧地利

奧地利將於10月15日舉行大選,預計最大機會的結果是右派人民黨和極右自由黨組成下屆政府。

下圖可見,黑線的人民黨在今年換了年僅31歲的「神奇小子」「少年梅特涅」 Sebastian Kurz 做新黨魁後,支持度從排第三瞬間升至第一,現在可說是贏硬,差別只是延續跟紅線的社民黨共同執政,還是跟藍線的極右自由黨組新政府。跟德國情況類似,人民黨和社民黨都不太想延續共同執政,因此人民黨+自由黨的組合被視為最大機會出現。


之前荷蘭和法國選舉,金融市場都擔心極右政黨會否勝出選舉,今次奧地利大選極右不會「勝出」,卻很大機會加入政府。上次自由黨加入奧國政府,惹來外界批評,今次也要留意歐盟其他國家和金融市場的反應。

另外關於 Sebastian Kurz 此人,筆者在他當上黨魁時已經簡單寫過一篇「奧地利提早大選 30歲外長劍指總理」:http://nonintellect.blogspot.jp/2017/05/3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