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穆加貝走了津巴布韋就有救嗎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7%A9%86%E5%8A%A0%E8%B2%9D%E8%B5%B0%E4%BA%86-%E6%B4%A5%E5%B7%B4%E5%B8%83%E9%9F%8B%E5%B0%B1%E6%9C%89%E6%95%91%E5%97%8E-105074


統治非洲國家津巴布韋37年的總統穆加貝,在軍方、黨內和民眾施壓下,終於宣布辭職。在穆加貝統治下,津巴布韋政府貪污腐敗,反對聲音被打壓,經濟混亂民不聊生,尤其以誇張的通脹聞名,即使用一袋以億甚至兆計津元紙幣亦只夠買塊麵包,在獨裁國家中亦特別惡名昭彰。不少港人說獨裁國家有效率云云,津巴布韋正是反例。現在獨裁者走了,津巴布韋就有救嗎?很可惜,情況並不樂觀。

進入主題前先簡單介紹一下津巴布韋及穆加貝的背景。津巴布韋是前英國殖民地,舊稱南羅德西亞,取名自為英國開發當地的殖民者兼富商羅德斯 (北羅德西亞現在叫贊比亞)。南羅德西亞在1965年宣布脫離英國獨立,但政府繼續由白人把持,引發佔人口多數的黑人武裝抗爭,穆加貝即為黑人武裝領袖之一。1979年,白人政府終於屈服,實施普選,黑人進入政府,國家改名津巴布韋,穆加貝成為總理 (掌握實權),並在1987年成為總統。

穆加貝當時被其他非洲國家的黑人視為英雄,與南非的曼德拉等他國領袖都關係良好,上台初期亦按照跟前白人政府的協議保障白人一定的權益。可是穆加貝數年後開始露出獨裁本色,迫走可能威脅他地位的其他前黑人領袖,打壓反對聲音,沒收白人土地,搶來的財產亦只分給自己友,造成貪污腐敗和外國不敢投資,政治氣氛和經濟急劇變壞,民不聊生。儘管如此,他仍能統治津巴布韋到現在。可能是人老了判斷力轉差,亦可能是做慣了獨裁者相信自己能隻手遮天,穆加貝終於犯下政治錯誤,引發今次政變。

今次政變的遠因是穆加貝的繼承人之爭。一方是長年擔任他副手,在老幹部中有影響力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另一方是比他年輕41歲的夫人,後者較受年輕幹部歡迎。穆加貝今年已經93歲,隨時可能仙遊,令兩派的明爭暗鬥更加激烈。終於穆加貝在兩星期前炒了姆南加古瓦,令局勢倒向夫人一派,一眾老幹部特別是軍方不滿,亦怕會像姆南加古瓦般被拋棄,引發今次政變。

軍方一直不肯叫自己行為是發動政變,但街上出現坦克車,軍人又佔領電視台發表講話,這樣都不叫政變甚麼才叫政變?但他們沒有立即殺死穆加貝。一來穆加貝始終是獨立英雄和合法總統,沒有合理理由殺他,二來他跟多個非洲國家關係領袖友好,殺他或引來外國介入,故此最好的辦法是令他知難而退,讓己方一派合法地取得權力。穆加貝開初仍然不肯就範,不過當國會準備彈劾他直接奪走其權力,穆加貝終於投降。預料姆南加古瓦將會成為新總統。

於是,發動政變推翻穆加貝,完全是為了個人或派系利益,跟國家利益並無大關係。如果是為了國家利益,穆加貝這麼多年來搞亂民生和鎮壓民主,大把理由推翻他,這班人為何不一早發動政變?事實上姆南加古瓦長年擔任穆加貝副手,政府的惡劣施政他都有份,沒有跡象顯示他上台後會大變或實施民主選舉。雖然軍方現在容許民眾和反對派上街示威要求穆加貝下台,但這也很明顯是對軍方有利才會獲准,難保將來軍方不會容許反對自己的示威。一雞死一雞鳴,送走一個獨裁者換來的是另一個獨裁者,在第三世界國家屢見不鮮。

最後談談所謂的終極獨裁者的迷思。很多人認為獨裁者當然就是一個人話事的意思,但如果獨裁者真的完全不聽意見,搞到眾叛親離,隨時會被推翻,因此獨裁者不可能真的完全不聽意見。這不是說他會聽反對聲音,只是說他身邊總要維持一群肯支持他的人,所以很多獨裁國家都會有一個由執政黨和軍隊組成的利益集團,支撐著獨裁者。穆加貝今次就是失去這個利益集團支持才被推翻。如果他為夫人做好些部署,一早確保軍方會支持她,也許不會落得如此收場。北韓實行軍隊優先政策,習近平上台後以肅貪為名搞幹部換血,都是同樣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