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X場新聞] 索薩門德斯:收柯打的公務員太多 憑良心做事的太少

年輕時的 Aristides de Sousa Mendes
[X場新聞] 因應周六為納粹大屠殺紀念日,本報特地訪問二戰初間發出大量簽證,估計協助了上萬名猶太人逃亡的前葡萄牙外交官索薩門德斯 (Aristides de Sousa Mendes)。他表示,自己做的只是簽名和蓋印,屬舉手之勞,很多官員都做得到,只可惜收柯打做事的太多,憑良心做事的太少。

索薩門德斯在二戰爆發,德軍入侵法國時 (1940年5月) 是葡萄牙駐法國波爾多領事。隨著德軍入侵,大量猶太人和持不同政見人士都急著逃離法國,到處拍門申請簽證。當時葡萄牙政府是法西斯主義獨裁國家,雖然沒有正式跟納粹德國結盟,但有向各地使館下令不可接收猶太人或其他面臨納粹逼害的人。儘管收到這命令,索薩門德斯仍然繼續向猶太人和其他申請者發出簽證,而且在外交部總部發 warning letter 指已經發現他違抗命令,可能會處分他後,變本加厲發出更多簽證。索薩門德斯在1940年6月被停職召回國,被罰減薪和終身不再獲派工作,幾個孩子報考政府工作亦全部失敗,要到外國尋找工作。直至1988年葡萄牙政府才為索薩門德斯平反。

索薩門德斯向本報記者表示,這些簽證對申請者來說可能是生死尤關,既然簽個名和蓋個印就可以救到人,這樣簡單何樂而不為?他又說,自己是天主教徒,神的教誨高於政府的命令,憑良心做事才是真正的天主教徒。就算明知會被懲罰,自己身為高級公務員,生活亦不會太差,有這樣的條件更加應該幫人。

記者最後問他曾否後悔過,他笑說「做正確的事為什麼要後悔?」

索薩門德斯在2007年葡萄牙國家電視台一個節目中被全國觀眾選為葡國歷史上第3偉大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