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野中廣務大戰麻生太郎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9%87%8E%E4%B8%AD%E5%BB%A3%E5%8B%99-%E5%A4%A7%E6%88%B0%E9%BA%BB%E7%94%9F%E5%A4%AA%E9%83%8E-114312


日本前內閣官房長官野中廣務日前逝世,日媒連日來都有人撰文紀念。野中廣務是「部落民」(後述) 出身,從一介地區議員做起,90年代官至自民黨幹事長和官房長官,一度被傳有望拜相,可惜至退休都沒有達成。他以敢言、反戰、親中親朝、關注弱勢社群、 關心沖繩美軍問題聞名,如曾公開批評自己所屬的自民黨粗暴通過法案似軍國主義,近年亦有公開反對安倍修憲等,不論左中右都有政客表示尊敬他。今次文章會集中講他的出身和日本世襲政客問題。

部落民,簡單來說,就是日本古代的賤民。讀者可能有聽聞日本古代有階級制度,最高的是皇室和傳統貴族,之後有武士、農民、工匠、商人等,而部落民就是專做「污穢」工作的賤民,如殯葬、屠夫、洗廁所等。由於日本人重視出身和門第,賤民難以擺脫身份,變成一代傳一代。雖然明治維新時發出了「四民平等」命令,理論上取消了階級制度,但一般人對前部落民還是看不起,查家宅查到對方是部落民出身就不准結婚,在幾十年前還是常有的事。

現在日本社會流動性較高,加上平權團體多年爭取,歧視部落民的問題在新一代人似乎已經少了,但至少在野中廣務的年代,還是會有人歧視部落民,甚至有別的自民黨大老說出口「怎麼可以讓部落民出身的人當我國首相」。這個人就是麻生太郎 (儘管麻生本人否認,但因他以經常失言見稱,大家都相信他真的這樣講過)。或者應該說,偏偏是麻生太郎,因為麻生的出身在世襲議員眾多的自民黨中也是特別高貴的。

麻生太郎的父親麻生太賀吉是煤炭大王,富甲一方,而麻生太賀吉的太太是前首相吉田茂的女兒,吉田茂的太太又是前外相牧野伸顯的女兒,牧野伸顯本人又是「維新三傑」(明治政府三巨頭) 之一大久保利通的次子 (過繼給親戚牧野家),所以麻生太郎也有大久保利通的血統。另外,麻生太郎的太太是前首相鈴木善幸的女兒,妹妹則嫁了給日皇明仁的堂弟寬仁親王,於是麻生太郎甚至跟皇室也是親戚。可以說麻生太郎是現時日本政界中家世最顯赫者,偏偏是他說出歧視部落民出身的野中廣務的說話,沒有比這更諷刺的了。

野中廣務當然知道政界有人看不起他,因此別人勸他做首相,他都自謙推辭,不過得知麻生這樣直接歧視自己,始終佛都有火。後來麻生自己想要拜相,野中廣務也公開反對他,當時被日媒形容為「宣戰」。麻生結果還是當上首相,不過他連番失言和內閣閣員爆出醜聞,民望低迷,很快就輸掉選舉離職,估計野中看得心涼。不過幾年後自民黨再次上台,麻生也當回副首相直至現在。

麻生能屹立不倒,除了因為他出身高,還因為他當上了自民黨重要派系的大老,其派系現在是黨內第二大,舉足輕重,是安倍必須拉攏的對象,因此麻生可坐穩高位。當派系大老,主要工作是協助派系中人贏得議席,和在首相組閣時爭取政治任命,因此要有錢和有人脈,在社會中的民望倒不是必要。例如安倍本人並非派系大老,他是屬於細田派,大老細田博之為人低調,但處事圓滑和有人望。近日額賀派就出現內鬥,派系中人投訴大老額賀福志郎無領導力,派系勢力不斷轉弱和無力爭取高位,要求他辭職。麻生太郎有錢,又爭取到成員在安倍政府擔任要職,因此地位穩固。

整體上,雖然日本人投訴政壇充斥世襲政客,這趨勢只有越來越強。日本戰後一度因為美方介入換了一批新人加入政壇,其中以田中角榮沒讀過大學都能當上首相,成為日本政壇從低做起的榜樣 (不過他很多貪污問題,不算很正面的榜樣)。但隨著他們退休後由孩子繼承議席,世襲政客問題只有日趨嚴重。以現屆安倍內閣來說,超過一半成員是世襲政客 (包括安倍本人)。自民黨今年9月會重選黨魁,幾個被認為有機會挑戰安倍的人,包括石破茂、岸田文雄、野田聖子、河野太郎,全部都是世襲政客。

事實上日本人儘管嘴上對世襲政客說不,投票時還是投給他們,不然市面上哪來這麼多世襲政客。世襲政客的優勢,在於繼承了長輩的名氣、資源和人脈,令他們在選舉時較其他新人亦跑出,跑出後也因世叔伯幫助容易在黨內升職。而且世襲政客並不一定較非世襲的差,他們多數讀名校,曾在長輩身邊做秘書學習政治技能,也因有資源能做更多地區服務,有一定工作表現。選民並非盲目投票給他們,選舉落敗的世襲議員也是有的。

也許正是世間越來越少那種從低做起的政客,野中廣務的死才更令日本人惋惜吧。近期人氣不錯,在去年大選中表現突出的立憲民主黨,其黨魁枝野幸男亦非世襲政客,和經常強調政治要以民為本、從下而上,也算是反映一種對世襲的不滿吧。不過另一邊廂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次郎也是很有人氣,很多人說他遲早當上首相。日本人有時還真是矛盾和難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