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關於疫苗

頭盔:本人讀文科的,以下文章不能算是「專家」意見

老實講,我也沒打流感疫苗。一來我自認抵抗力比較好,我一向很少病(過去幾年返工只請過幾日病假),有病也很快會看醫生(反正公司有醫保),所以我不認為我是流感高危人士,感染了也不會很嚴重。二來流感病毒很多種,疫苗要看病毒才會發揮最大效果,但爆發的病毒是否疫苗針對的那一種無法事前知道。所以整體上我認為打流感疫苗對我來說CP值不高。

不過這不代表我反對接種疫苗。我相信醫學界的普遍意見,疫苗對上特定的病毒是有效的,只是我認為流感對我風險不高所以我不打。抵抗力弱的人士還是應該考慮打流感疫苗,而嬰兒更是應該打齊各種嚴重疾病的疫苗。

記住一句說話,百貨應百客。一個人不打針沒事,不代表所有人都沒需要打。有些人說醫生護士都沒打,講真人家一日到黑對住不知幾多病菌,有病也識正確應對方法,你怎麼能拿他來比,你應該是親自看一位醫生,聽他建議你,或你的孩子,應不應該打,而不是只看他有沒有沒打。有些專業爬山人士,徒手就爬到個幾百尺懸崖,難道你又說,專業果個都唔用裝備的,所以我都唔用裝備,呀?

同樣地,一種疫苗效果未必很大,不代表所有疫苗都沒效果。有些人不打一種疫苗,就全部疫苗都反對,絕對反智。有些人講陰謀論,醫生個個跟藥廠勾結,醫生個個為賺錢。既然如此,是否應該所有醫生你都質疑?反疫苗的醫生都可能係咁喎,他們會否是跟流感藥藥廠勾結,因為個個都打針沒人生病,流感藥就沒人買啦。醫生叫人食少些抗生素,又是否為了病人冇咁快好返,睇多幾次醫生?世衛說紅肉致癌,是否雞珍同白肉界勾結?陰謀論,你要我作幾多都得。

又有人說,有人打了針後有副作用。首先,我們要證明那個真的是那種針引起的副作用。一個人有病,可以有很多原因。一個人身上有兩種病,可以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因素所發生。所以吃完一種藥之後是否引致副作用,不是有人試過同時有這兩種病就證明到的,要對一大群病人作研究,並且看到真的是這個藥就是決定性因素,才可以確定。

其次是機會率。有些人說醫生都認了有副作用,不敢100%說不。這是正常架喎。上面都講左,百貨應百客。人人體質唔同,可能有人藥物敏感架嘛。你知唔知,有人食花生會病,有人飲牛奶又會病,有人食蛋又會病?你又知唔知,坐車有機會撞車死,坐飛機又有機會墜機死,去日本台灣又有機會地震死,去美國法國又有機會恐怖襲擊死?

有些人說,反正我唔信電視的醫生,我信網上看到的文章。點解網上的文章就信得過呢?R爆頭。他們又說,反正你識英文,應該去看那些研究,自己判斷。識英文就做到醫生,咁英國同美國全部國民都係醫生啦。

又有些人說,反正他們更信中醫和自然療法。中醫和自然療法又有100%包醫好你嗎?又有證明沒有副作用嗎?又肯定這些醫師沒有跟不知甚麼界別勾結嗎?我唔知呀,可能佢同山草藥界勾結,或者同能量水界勾結,或者同瑜伽界勾結,甚至同魔界勾結,乜都有可能架。

有些人說打針是個人選擇,不影響其他人。不正確,因為傳染病的話,你有機會惹到別人,就好像沙士,一個人就搞到香港死幾百人。如果全社會99.99%的人打了針,那你可能不打也沒事,因為根本沒機會碰上病菌。但如果只有80%人有打?60%人有打?風險不是慢慢上升,是幾何式上升的。所以,外國近年也有反疫苗風氣,結果就是很多國家麻疹大爆發,意大利去年就有5000宗。為了懲罰醫學界和藥廠界不讓他們賺錢,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有打針副作用,結果自己的孩子染麻疹,真是好聰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