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X場新聞] 榮祿:支持慈禧太后永續執政

前直隸總督 瓜爾佳‧榮祿 (維新百科)

[X場新聞] 因應新一年是戊戌年,本報特地專訪了兩個甲子前有份參與戊戌政變的前直隸總督瓜爾佳‧榮祿,回顧這段歷史。榮祿說,他支持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終身制,認為沒有任期限制有很多好處。

榮祿表示,慈禧太后有能力有經驗,永續執政才能充分發揮。慈禧太后滿腦國家發展大計,需要更多時間落實,政治穩定非常重要,確保政策有效運行。他又引述學者指,領導人在國際上地位越高,外交影響力越大。他說慈禧太后廣受百姓愛戴,永續執政是回應民意。

榮祿表明,反對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等將西方一套照搬至中國。他指出,中國與西方國情不同,不能硬將民主、自由、立憲、議會等概念直接搬來中國。他又反對學校教授西方普世價值,認為應該繼續教三綱五常、君臣父子,否則國家會亂,中國人是要被管的。

榮祿強調,中國幾千年來的傳統都是不搞議會民主、不搞三權分立、不搞政黨輪替、不搞聯邦制、不搞言論自由,也出現過漢唐盛世,證明中國模式是成功的,將來也不需要改變。他相信國家在慈禧太后領導下一定能走向富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對於外界有評論引述先帝雍正說後宮不得干政,榮祿說現在是新時代新變化,制度要適應改變。他反問,如果一個做法已淪為「阻住地球轉」,是否也不能革新?他認為自同治朝開始的垂簾聽政是與時俱進,讓大清帝國擁有持久生命力。

至於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如孫文、黃興、楊衢雲等聯署譴責戊戌政變,榮祿斥責他們只是自以為是、讀過幾本書就以為識政治、實際上是不識世事、無做過正當工作和交過稅的廢青,認為他們成不了大事,無須理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