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比較2016及2018得票

選舉結果,各有說法,我就相信最會說話是數據,且來比較一下2016和2018年。



首先最觸目的當然是九西。從上表可見,建制派比上屆還多了5000票,也許是吸收埋狄志遠,反而民主派流失5.5萬票 (16萬>10.5萬),估計各派別都有流失。
建制方面,首先這一區的布陣一向比較簡單,只有民建聯+梁美芬兩隊人,要結合競選相對容易 (另外兩區建制分布較雜亂)。而且你笑鄭泳舜是富二代裙腳仔都好,人家叫做2007年已經開始做區議員,亦一向積極部署參選,應該有一定地區支持。
泛民方面,首先從初選開始這一區已是爭議和矛盾比較大,有並不團結之說 (筆者沒有風收,無法證實)。二來姚松炎是空降,主打只有DQ一樣,似乎效果有限。至於有人說他左膠,區諾軒更左更膠,所以我又不認為很致命。新移民更加不成理由,2年前泛民一樣贏很大。
(另外,毛孟靜現在可算激進/本土,但當日的確是傳統泛民)


接下來是港島區。民主派亦從18.1萬減至13.7萬,不過跌幅已是三區中最小,可能同此區本身較少本土派、民主派在此區相對團結,以及周庭被DQ刺激等等有關。建制派亦跌了票,而且似乎冇乜吸到中間選民。



最後是新東。其實民主派亦從33.6萬大跌至18.4萬,不過好在本身跟建制派差距夠大,建制派也有跌票,以及方國珊繼續參選,也就是說此區是建制最弱的一區,令范國威總算力保不失。
(我都知有人會質疑點解我計范國威係本土派,但一來冇人可以清楚為本土派定義,二來佢當日的確成日強調自己係香港優先云云,所以咁計。不滿意的話可以閣下自己將佢撥返入激進泛民再比較過,有依個表的話應該好易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