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失票不能全賴焦土

焦土一定有人做,但我不認為全部上屆投本土派的人都焦土。始終正如民主派光譜咁闊,本土派內部其實都幾闊,所以我不認為全部都是死硬地憎傳統泛民多過親中派。儘管只是少數,多少都會有人肯含淚,何況今次的3個候選人都不能叫做傳統泛民。

其次,今次3區失的票都是多過本土派的票加起來,即即使本土派真的100%全部不投票,都補不到個洞,是真的有一些傳統泛民支持者沒有投票。

以九西為例,姚松炎較上屆民主派總和 (包括本土派) 少了5.5萬票,但游+毓民是4萬票,所以至少有1.5萬傳統泛民沒有投票。我純粹做思考練習,假設本土派有四分一人肯含淚,就有1萬票有投姚,那麼傳統泛民的走票就達到2.5萬了。

當然,因為姚差2500票就贏到,如果沒有焦土佢贏硬,焦土本土派有責任。但同樣地,如果傳統泛民肯全部出來投票,姚也是贏硬。所以講責任,各方都有。


新東更厲害,少了15萬票,而上屆梁頌恆+陳雲是6萬票,即傳統泛民走了至少9萬票。同樣純粹假設,本土派有四分一肯含淚,傳統泛民就走超過10萬了。


最後港島區,少了4.4萬票,上屆鄭錦滿2.2萬,所以傳統泛民走至少2.2萬飛。繼續假設四分一肯含,就是傳統泛民走了約2.7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