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多國選舉 update

筆者在5月5日 update 過一次幾個國家的大選選情,現在又來了。今次簡單跟進上次談過的以色列和芬蘭選後形勢,之後談波蘭總統選舉和丹麥國會選舉。原本想過寫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地方選舉,但開始動筆後越寫越懶得動腦筋,就沒寫了。附上幾條 link

上次多國選舉 update: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5/update.html

加拿大亞伯達省選舉: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29.html (推薦文章)

英國國會選舉: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5/2017.html (寫過幾篇,這是總結)

大阪公投: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19.html

土耳其國會選舉: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6/blog-post.html

希臘公投

希臘公投正在進行,就也加入一段吧。

希臘執政黨 Syriza 聲稱反對歐盟和IMF的緊縮經濟方案也不要緊,歐盟是不會將我們逼走的。我覺得很難說,因為現在整個歐盟高層不論左、右、南、北各派,都已經被希臘煩到嘔,全部人都想 Syriza 快點去死,如果希臘人再「選錯」,我覺得真的有機會激到歐盟高層火起,寧願放棄希臘也不想再被他煩下去 (雖說希臘脫歐也有另一堆麻煩要處理啦)。

所以歐盟今次故意令希臘銀行擠提、沒錢派退休金、市面一片混亂,讓希臘人感受不聽話的下場,希望他們懂得「選對」。3年前,2012年5月的希臘大選,接受緊縮的 ND 和 PASOK 黨只取得32%票,不足以成立新政府,歐盟要員也是就輪流出口,催促希臘重新大選,結果一個月後舉行的新選舉中, ND 和 PASOK 取得42%票足以成立政府。分別是當年靠出口,今次直接出手。

但民調顯示「選對」的人未必足夠 (3年前雖然讓政府上台,但也只有42%人「選對」)。畢竟幾年下來,很多希臘人已經抱著「爛命一條」、「再衰又能怎樣」的賭氣態度,加上 Syriza 和左派評論員一天到尾說「這是德國陰謀」、「人民沒錯」,很多希臘人就是不想聽歐盟的話。結果會怎樣,只有天曉得了。

以色列:後續

上次的文章講到,以色列總理 Benjamin Netanyahu 雖然在三月大選中勝出,他所屬的 Likud 黨成為最大黨,籌組執政聯盟卻出了問題,弄了兩個月都未解決。結果是他在最後限期那一天剛好湊夠一個在國會有過半議席,61/120席的五黨聯盟。但要維繫五個黨非常困難,只要任何一個黨突然不支持,政府法案就會被否決。所以,雖然有對巴勒斯坦的強硬派加入政府,他們都坦誠很難推動這些政策,政府可能會先處理較易取得共識的經濟民生政策。上一屆政府撐了不足兩年,不少評論認為今屆可能更快就玩完。

Israel parliamentary election 2015
Likud 30 (+12)
Zionist Union 24 (+3)
Joint Arab List 13 (+2)
Yesh Atid 11 (-8)
Kulanu 10 (new)
Habayit Hayehudi 8 (-4)
Shas 7 (-4)
Yisrael Beiteinu 6 (-7)
United Torah Judaism 6 (-1)
Meretz 5 (-1)
Total 120

New government: Likud 30 + Kulanu 10 + Habayit Hayehudi 8 + Shas 7 + UTJ 6 = 61

芬蘭:後續

芬蘭則相反,由於上屆政府太多政黨太分散,四月選舉後,今屆籌組執政聯盟是以盡量少政黨為目標。結果是由國會三大黨組成政府,也好在他們的政策主張不算差太遠。焦點一是今屆政府預料會推行緊縮經濟政策。焦點二是疑歐派政黨 Finns Party 首次加入政府,預料會令芬蘭在歐債問題上傾向強硬。焦點三是上屆總理 Alexander Stubb 接受出任退一級的財政部長。

Finland parliamentary election 2015
Centre Party 49 (+14)
Finns Party 38 (–1)
National Coalition Party 37 (–7)
Social Democratic Party 34 (–8)
Green League 15 (+5)
Left Alliance 12 (–2)
Swedish People's Party 9 (–)
Christian Democrats 5 (–1)
Åland Islands 1 (–)
Total 200

New government: Centre 49 + Finns 38 + NCP 37 = 124

波蘭:離奇的選舉地圖

波蘭在5月舉行了總統選舉。雖然波蘭的總統是虛位元首,國會選舉才會影響政府組成,但因國會選舉也會在今年10月舉行,今次總統選舉被視為前哨戰。選舉結果是在野黨 PiS 的候選人 Andrzej Duda 擊敗執政黨 PO 支持的現任總統 Bronisław Komorowski (52% vs 48%)。現任總統 Bronisław Komorowski 本來在民調領先,但他在選舉期間數次失言,對手 Andrzej Duda 競選表現則較預期好,亦較年輕有活力 (43歲,現任總統63歲),結果爆冷勝出。

執政黨 PO 受到的打擊不止於此,它在選舉後又爆出醜聞,要炒掉幾個部長。在野黨 PiS 亦決定變陣,不派出民望一般的黨魁兼前總理 Jarosław Kaczyński,而是派出副黨魁及女性的 Beata Szydło 為總理候選人。現任總理 Ewa Kopacz (PO) 也是女性,下屆總理將會變成女性之爭。暫時民調顯示 PiS 支持度近4成,PO 只有近3成,有一定差距,但預計要跟小黨合作才能組成政府。PiS 的立場較為疑歐,同時也是較反俄羅斯,上台的話會有怎樣的外交政策還很難說。

話說這個段落的標題叫「離奇的選舉地圖」。首先我們看看今次總統選舉的結果:


然後這是2011年國會選舉的結果:


可以看到波蘭大致被一分為二,東面較支持 PiS (藍),西面較支持 PO (黃)。而熟悉歐洲歷史的人,可能會覺得這兩幅圖很面善,因為東西陣營的分野,跟200年前俄普奧三國瓜分波蘭的分界幾乎一樣!維基上的瓜分波蘭圖:


對比現在的波蘭大概是這樣:


也就是說,以往的普魯士/德國區較支持 PO,俄羅斯/奧地利區則較支持 PiS......為何會這樣呢?上網找過一會兒,不少外國人都有留意到這個巧合。有人認為可能跟經濟和教育水平有關,因為德國區這方面理應較俄奧區為佳,但波蘭現在的地圖是1945年畫下的,還將德國裔的人都趕走了,70年間理應拉近了差距......所以我不太同意這個說法,暫時是無解。

丹麥:離奇的少數政府

丹麥在6月舉行了國會選舉,十日後新政府出爐。雖然很快完結,但這個選舉結果和籌組政府過程卻很特別。先貼出這個方便大家對照。

Denmark parliamentary election 2015
Social Democrats 47 (+3)
Danish People's Party 37  (+15)
Liberal Party 34 (–13)
Red–Green Alliance 14 (+2)
Liberal Alliance 13 (+4)
The Alternative 9 (new)
Social Liberal Party 8 (-9)
Socialist People's Party 7 (-9)
Conservative People's Party 6 (-2)
Representatives of Faroe Islands 2
Representatives of Greenland 2
Total 179

牌面上的贏家一,第一大黨兼現屆執政黨的 Social Democrats,宣布辭職。

牌面上的贏家二,增加了15席成為第二大黨的 Danish People's Party,經過一番討論後宣布不加入政府。

牌面上的輸家,減了13席,只排第三的 Liberal Party,卻組成了新政府,還要是只有它一個黨,只佔國會 34/179 = 19% 議席的超少數政府。

為什麼會搞成這樣?首先要知道丹麥近年政治分為左右兩大陣營:

左由 Social Democrats、Red–Green、Social Liberal、Socialist、Alternative (原SL成員組成) 組成,他們在上屆取得89席,加上法羅群島和格陵蘭的4席中有3席傾向支持左派,有過半支持的92席。

右由 Liberal Party、Danish People、Liberal Alliance、Conservative 組成,他們在上屆取得86席,外島中亦只有1席支持,無法追過左派。

於是由左派在選前同意共同推舉的 Social Democrats 黨魁 Helle Thorning-Schmidt 成為首相,政府由 Social Democrats、Social Liberal、Socialist 三黨 (77席) 組成,Red–Green 和外島左派 (15席) 沒加入政府,但國會投票時會支持政府。

Helle Thorning-Schmidt 
到了今屆,右派取得90席,左派只取得85席,就算外島4席全部傾向支持支持亦無法追過右派,於是右派在選前同意推舉的 Liberal Party 黨魁 Lars Løkke Rasmussen 成為首相。

儘管 Danish People's Party 的議席超出了 Liberal Party,但其他右派是不會推舉 Danish People's Party 黨魁當首相的,Danish People's Party 也唯有繼續推舉 Lars Løkke Rasmussen。

Lars Løkke Rasmussen
雖然 Lars Løkke Rasmussen 當上了首相,但他籌組政府很快就碰上麻煩。Danish People's Party 、Liberal Alliance、Conservative People's Party 雖然願意支持他當首相,但那只是在跟對陣的 Helle Thorning-Schmidt 二擇一的情況下。當趕走了 Helle Thorning-Schmidt 之後,他們又立即內鬨,表示因為各種分歧,不願意跟對方坐在同一個政府內閣之內。結果就出現政府只由 Liberal Party (34席) 組成,另外三個右派政黨 (56席) 在投票時支持政府的局面。

類似的情況亦發生在瑞典和挪威。組成瑞典政府的 Social Democrats 和 Greens 只佔 138/349 席,組成挪威政府的 Conservative 和 Progress 只佔 77/169 席,他們可以上台都是因為有不願加入政府但願意投票時支持政府的政黨。對比英國,只相信議席過半的多數政府,無單一政黨過半的 Hung Parliament 猶如世界末日,政治文化有極大差別。

另一點跟瑞典和挪威,甚至歐洲各地相同的是,疑歐派勢力正在打入主流 (雖然挪威並非歐盟成員)。丹麥的 Danish People's Party 和芬蘭的 Finns Party 都是國會第二大黨,瑞典的 Sweden Democrats 和挪威的 Progress Party 都是第三大黨。今次選舉,左派首相 Helle Thorning-Schmidt 見疑歐派民望上升,還跟風說要減少新移民數目。

筆者4年前談上屆丹麥選舉時,談到當時歐洲有好幾國都在向左轉,如法國和意大利之後都選出了左派政黨。但4年下來,這些左派都未有將歐洲的大勢拉向左邊,反而出現舉著左派旗子卻在搞右派政策的事,如法國和意大利的左派政府近月都在推出一些減少勞工福利和有利營商的政策。歐洲中間偏右和中間偏左的分別似乎正在模糊。

同時,極右和極左的分別也在模糊。丹麥的 Danish People's Party、法國 National Front、希臘 Syriza、西班牙 Podemos 等等,雖然他們對移民和人權自由等方面有不同看法,但他們亦有很多相同之處,如都是批判現時的歐盟,和支持較保護性的經濟政策。以前上課時都有老師問過,傳統的左右之分是否已經不合時宜?雖然多數政黨仍會定性自己是左或右,但對選民來說,似乎真的越來越難分。

1 則留言:

  1. 這是我的想法,波蘭西部的居民比較不反共,因為他們的領土是蘇聯從德國那裡拿來的。
    在就是政教關係,波蘭西部(當地二戰後才成為波蘭的一部分)天主教勢力較弱,因此親教權的 PiS在當地比較不受歡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