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印度聯邦民主跑贏香港一國兩制

香港建制派和傳媒很流行做比較,將香港跟大陸和新加坡做比較,然後自踩自貶一番。忽發奇想,如果是跟印度做比較呢?

我會這麼想,理由是這樣。之前看新聞,印度上季GDP增長7.5%,比中國的7%還要高,一些國際機構甚至預計印度明年增長8%,而中國隨時保不住7%。以GDP(PPP)計,現時印度亦已經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以往聯合國估計印度人口超越中國,在2028年就會出現,但昨日看新聞又說最新估算是早至2022年就有可能出現。之後中國會因人口老化,勞動人口收縮,隨時會面對日本和歐洲般的經濟困局。可是印度人口之後二三廿年仍會持續增長,而且印度現時城市人口不足30%,發展空間甚大。

所以幾年後,甚麼「人口第一大國」、「世界第一大市場」、「最有潛力國家」等等的頭銜,可能會從中國變成印度。

然後,最愛銀紙的香港人,特別是「新愛國」人士,相信也會從愛中國變成愛印度。那我們就會見到以下情景:

擅長「內交」的特首去印度見到印度各邦邦長,會對他們說:「我們香港真的很羨慕你們的GDP增長,例如 Madhya Pradesh 邦的名義GDP一年可以升20%,我們香港真的比不上。」

回來香港後,就會跟你講要抓緊印度崛起機遇,運用好香港多年來都有大量印度僑民居住的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連結國家發展策略和「一帶一路」(印度洋「珍珠帶島鏈」+東南亞「茶馬古道」),並且跟大家講故事:「我上次去 Hyderabad 時遇到一位香港青年,他成功抓緊了印度經濟起飛的機遇,現在生意做到很大。香港年青人不要再固步自封,閉關鎖港,應該走出 comfort zone,多走出去。」

建制派會這樣批評泛民拉布:「你們知不知道你們這幾年拉布期間印度GDP升了幾多倍?我們的競爭對手 Mumbai 和 Bangalore 最近搞了幾多基建工程?知不知道印度總理莫迪有幾多發展大計?香港以前GDP比起印度是佔X%,現在跌到5%了!你們還在阻礙香港發展!」

泛民指出莫迪以往當 Gujarat 邦長官時涉嫌縱容印度教徒屠殺回教徒,他們又會說:「你們說有屠城、被打成肉餅,有證據嗎?我看是沒死過一個人!而且就算死了人又怎樣?現在印度經濟翻了幾番,幾億人脫了貧,社會進步了那麼多,你們還在提N年前死了那麼一點人,只懂叫人下台!」

你指出印度人權,特別是女權怎麼落後,他們又會說:「你說女權,你知不知道印度早在1966年就出了女總理 Indira Gandhi,2007年出了女總統 Pratibha Patil,現在 Rajasthan,West Bengal,Tamil Nadu 等幾個邦的長官都是女性,現任外交部長 Sushma Swaraj 和另外5個部長也是女性?印度女性不知幾位高權重!強姦、逼婚等終究只是一小撮人的事,你們不要以偏蓋全!」

跟印度的商貿又會立即變成「印度的恩情如恆河河水滔滔不絕」、「沒有印度你食乜野」、「脫離印度獨立只是死路一條」。

社會上會突然多了一堆 Uttar Pradesh 社團聯會、Bihar 社團總會、Goa 聯誼會、Maharashtra 僑民協會、Punjab 同鄉會......雖然理事們都是香港人。

電影會播「甘地出席二戰開羅會議」。

尖子拔尖不是去北大清華復旦等等,而是孟買理工、德里理工、馬德拉斯理工等等。孩子上補習班學的不是普通話而是印地話,家中的外傭當然也是請印(度)傭。

儘管最上流社會賢達的孩子們還是會去前殖民地的英國,但到時會群埋印度同學。而且他們嘴上說愛印度遊客來港消費,但自己出國旅行時還是會避開多印度人的景點。

人力資源顧問和親子專欄作家也會撰文說:「知不知道印度一年生產幾多尖子?而且識英文的?香港黃屍80後繼續好食懶飛,我身邊的香港僱主都說他們以後會轉請印度人工作。」「我去印度旅行,沒見過年輕人撥芭蕉扇的,香港黃屍80後,連熱一點流把汗都受不了,廢青注定被印青追上。」

不過講到政制,建制派應該不會說「你看民主多成功!以前英國殖民地派個印度副王來的時代,連年饑荒民變兵變,現在印度早就不是這樣!我N年前去印度時還是一條完整的馬路都沒有,現在高鐵都快要建了!我們早就說了民主是個好東西,能夠促進資本主義發展、加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商界利益!」

其他的,大家可以自由創作。

ps 今天看完一篇專欄,又可以追加個講法。「印度的貪官都是英國人培養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