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前太政大臣道鏡:上天要我參選天皇


[假x場新聞] 被指捏造宇佐神宮神諭、意圖謀朝篡位的前太政大臣‧道鏡禪師在流放地下野藥師寺接受傳媒訪問。他強調自己接收到的神諭是真確無誤,「上天要我參選天皇」。

道鏡禪師早年因治療稱德天皇疾病,以及協助平定惠美押勝之亂有功,在天平神護元年從一介僧人空降朝廷第二把交椅的太政大臣,地位僅次於天皇。道鏡其後聲稱取得宇佐神宮神諭,宣布參選下屆天皇。稱德天皇終身未婚,沒有孩子,其他天皇候選人包括井上内親王和白壁王 (今上天皇) 等。但道鏡手上的神諭被指是捏造,最終遭到流放。

「你有冇聽過神諭?我聽過,我真係聽過!」道鏡受訪時激動地堅持說。他反過來質疑指控神諭造假的和氣清麻呂根本沒有資格解讀神諭,「我跟過大師架!好似元興寺住持義淵大師,仲有東大寺住持良弁大師。和氣清麻呂有學過佛學咩?有學過神道咩?佢識咩野,憑咩話我解讀神諭錯左?」

道鏡認為自己因為不是皇族出身,是天皇選舉的「黑馬」而遭到針對,「我一參選,佢地就諗盡辦法攻擊我,連神諭事件都比佢地搞到政治化。神諭係上天比我地既大禮,仲要係宇佐神宮間咁有威信的地方發出,明明就係好事,比佢地搞禍晒,宇佐神宮方面都好尷尬。我只係做野滴水不漏,等適當時候先公布,咁都比人鬧。」

道鏡強調自己擔任太政大臣5年以來,積極進取,務實有為,政績有目共睹,特別是協助平定惠美押勝之亂一役,充分顯示他是能文能武,有智有謀的「好打得」,絕對夠資格參選天皇。他又說自己是出家人,無欲無求,一心為人民好,做事比較強硬只因「人到無求膽自大」,「水至清則無魚」有時得罪了人而不自知。

道鏡繼續批評最終當選天皇的白壁王 (今上天皇) 缺乏政績,又沒有提出過政策和願景,「佢做左咁多年皇族,有過咩政績?我真係冇聽過。我覺得佢咁多年黎都係 hea 做。」

至於人稱「鏡粉」的中臣習宜阿曾麻呂等人,因「歸錯邊」而遭貶官至薩摩、大隅、種子島等地,道鏡只嘆一句「世事無常」,不多作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